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咖心得語錄: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2009/03/25 10:59:18瀏覽593|回應0|推薦0

哈佛醫學院醫師兼社會學家克里斯塔基斯曾說:「快樂會四處流竄,您是否快樂不僅取決於自己的行動、行為和思想,也跟那些您甚至不認識的人有關。即所謂的「快樂動向」(happiness trends),發現快樂的人會把歡樂傳遞給不認識的人,且這種喜悅有時可延續長達一年。」回顧「思摩特網咖生活對話錄」所展現的成效正符應「快樂動向」理論,並可以從認知學派的意義治療做更究竟的說明從分享中我們成就以下三個面向的價值:

1.創造價值

舉凡任何小至提筆為文,探討自身的問題,聊天溝通中的啟發;大至藝術的創造:畫畫、雕刻、跳舞、戲劇等等,乃至工業的發明、房屋建造,所有經過自己巧思的創造過程即是創造價值。價值不是在表象事物上,而是藉物抒情達到自我內在的價值顯像。我們不是創造物的發明者,而是創造物的發現者。

2.體驗價值

體驗是指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關係中,心靈的感受謂之體驗。諸如呼吸森林的芬多精感受到生命的盎然、打球灌籃感受到人生的希望、早上第一道光芒感受再生的意義、飛車體會生命的勇氣等。

就人生的意義而言,體驗價值常比創造性價值更有深度。他會導引沒有四肢的人欣賞別人游泳的姿態,感受對方暢快的感受;雙手殘廢者,看別人畫畫,體驗到畫畫的樂趣;失親的人能看到別人的幸福並祝福對方能享有天倫之樂。傅朗克在《活出意義來—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中,談及在納粹集中營地獄般的地方,也有價值體驗的可能。在侷促臭味壎天的集中營欣賞奼紫焉紅的落日餘暉,體驗機制讓人在受苦時免於自殺的積極體驗價值建立

3.態度價值:

態度意義的價值高於體驗意義的價值,在於態度轉化。傅朗克在《人的意義探索》提出以“悲劇性的樂天觀”(a tragic optimism)面向生命,發揮生命的潛能。面對受苦,轉化為生命的成就或任務完成,做了意識及行為上的轉化。

雖然「思摩特網咖生活對話錄」可以當作茶於飯後無心插柳的一杯棄之可惜的下午茶,但是在這簡間的背後有著對生命正向意義的「甘巴茶」。喝完這杯茶,將走出不同的璀燦人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