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此事不關風與月,人生自是有「義」癡
2009/03/23 09:11:09瀏覽444|回應0|推薦1

隨著盪至谷底的景氣,越能見證韓愈《柳于厚墓誌銘》:「嗚呼!士窮乃見節義。」也是觀其言、查其行的最好時機,展現为善最樂的「義行」,不利用此時修善業,更待何時?

古有孟嘗君叫門客馮諼去收債,馮諼卻偷偷燒毀了契約,把窮人欠孟嘗君的債務都免了,然後告訴孟嘗君說,雖然沒收來錢,但卻收來了更重要的東西,即收來了“義”。

又如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曾经在蕺山,看见一个老婦人在賣六角扇。目睹賣六角扇老婦人滯銷, 王羲之在她的扇子上写五个字,讓老婦人大賣,舉手之勞為人紓困,何其偉大!

麥田捕手的作者沙林傑五十八歲時寫給一位耶魯大學生喬伊絲梅娜的情書,卻因「哥有義、妹無情」沒修成正果,情書竟被喬伊絲變賣「買酒錢」在不景氣的情況下,沙林傑不也是「日行一善」

人生失意需盡歡,不是強顏歡笑或是藉酒澆愁的即時行樂,而是重新省視自己再出發,口足畫家謝崑山曾說: 忍受的程度比較高的人,比較不會有挫折的感覺,而忍受程度低的人,則常常有失意。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就像劉邦,地方上的混混,但是願意聽信張良勸告,立下豪志–堅守「義理」劉邦殲滅了統治十五年的秦朝,進了咸陽以後與士兵約法三章,嚴明軍紀,終贏得民心。能在戰亂中,謹守戒定彗;能在戰勝後,遠離貪、嗔、痴,才能立下漢朝大業。

經濟蕭條不需再交酒肉朋友,多留意雪中送炭、推衣解食的「義友」,加州紅杉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植物,最高的有九十公尺,相當於三十幾層樓的高度,卻有著最淺的根,加州紅杉都是成群結隊長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們的根緊密相連,形成一片根網,有的可達上千頃,除非狂風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塊地皮,否則沒有一顆紅杉會倒下。  面對經濟風暴更應學加州紅杉的「慧根」,即是廣結善緣,和別人緊密相連,互通有無,快速而大量的吸收各種資訊「養分」,那不僅在遇到狂風暴雨時,有支撐的力量,也能花更少的心血,長得更高、更壯。

   以「義行」立德、以「義理」立言、以「義友」立功,管他風蕭蕭兮、「經濟」寒,也仍有屬於自己的春花秋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7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