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ildren lead us to see the truth (shared by Teacher Lanro)
2009/03/11 13:53:42瀏覽329|回應0|推薦1

這次班級模範生選舉
經過提名、覆議、初選無記名投票
一層層表決選舉後
當選的竟然是:小威
他常缺交作業
他每天被老師照節數罵
(ADHD,上課常不專心,不由自主玩起來)
他衛生習慣不好
他以前偶有讓人覺得噁心的動作
他被激怒時會罵髒話
他親子手冊約二星期才簽一次
(忘記該拿給家長或忘記給老師)
他成績是班上倒數三名內
......
但,同學們仍把票投給了他
因為
他守本份
他肯做別人不做的事
(例如洗垃圾桶、跑腿;要給老師驚喜時,他負責把風)
他不計較
他很熱心(但常幫倒忙,或忘了自己該做的事)
他常讓大家很開心(老師哭笑不得)
他很善良
他很有禮貌(問好聲可以從于樓傳到一樓)
 
開票時,看著他的票一路領先
同學們寫的理由又是那麼懇切
心中百感交集
不可否認
當了十幾年老師
第一次出現這麼特別的模範生
一個每天被罰被罵的“模範生”
他真的上得了檯面嗎?
同學們或學校真的可以接受這個模範生嗎?
 
我認真的再把選舉辦法看一次
還好,
沒有特別強調功課
主要標準是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
公布結果時,
我很直接的告訴他們
這是我教書十多年來一次出現這種情形
也告訴他們,如果其他班同學看到我們班的人選時,
可能會覺得很訝異,且認為我們班是不是亂選
同學們很認真的說自己不是在開玩笑
他們是真的看到了他的優點
且肯定他努力讓自己更好
他們的眼神告訴我
他們的選擇不容質疑
 
為什麼要這麼直接談
因為這是一定會面對的懷疑
懷疑同學們選舉的標準、過程與態度
懷疑小威有這個資格嗎
畢竟連身為導師的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與其讓他們去面對外界的質疑
不如先把自己的想法與態度弄清楚
讓同學們,讓小威更肯定自己的選擇與結果
(小威從被提名到進入複選都是一副為難,不可置信的表情)
 
經過討論後
我告訴學生:
我很高興他們能有不同於一般價值的判斷
不僅同學們
我也更有自信面對這樣的結果
更帶有一份自豪
這不就是我常跟他們提的:
不要只看表面的現象
要肯定同學的優點
 
小威的當選感言是:
我沒有想到我會被選為模範生,
我很謝謝大家,
我會努力改進自己的錯誤
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模範生
 
老實說
這次入選對小威這樣的孩子來說
搞不好會是這輩子最大的榮耀
他的人生總要面對比平常人更多的挫折與排斥
但我相信
這個榮耀會讓他更有自信
也更願意相信人性
 
我想說:
孩子,你們真的很有GUTS
足感心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273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