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生活智慧
2021/06/18 13:56:26瀏覽288|回應0|推薦4

(轉貼)

第一個

一個賣瓷碗的老人挑着扁擔在路上走着, 突然一個瓷碗掉到地上摔碎了, 但是老人頭也不回繼續向前走.

路人看到很奇怪, 便問:「為什麼你的碗摔碎了你卻不看一下呢?」老人答到:「我再怎麼回頭看, 碗是碎的.」

感悟:

失去的東西就要學着去接受, 學着放下, 畢竟很多事並不會因為你的悲傷就會回來, 結果就會被改變.

第二個

鸚鵡遇到烏鴉, 籠中的鸚鵡安逸; 野外的烏鴉自由.  鸚鵡羨慕烏鴉自由, 烏鴉羨慕鸚鵡安逸, 二鳥便商議互換.

烏鴉得到安逸, 但難得主人歡喜, 最後抑鬱而死; 鸚鵡得到自由, 但長期安逸, 不能獨立生存, 最終飢餓而死.

感悟:

不要盲目羨慕他人的幸福, 也許那並不適合你.  老了, 不要去攀比, 過好自己的日子, 享受自己的生活才是王道.

第三個

老師問:「有個人要燒壺開水, 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 他該怎麼辦?」

有的同學說趕快去找, 有的說去借、去買.

老師說:「為什麼不把壺裏的水倒掉一些呢?」, 同學頓悟……

感悟:

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 有舍才有得.  人到老年, 精力總會有限, 不如「倒掉一些水」, 只專注自己喜歡的人和事吧! 

第四個

貓和豬是好朋友.  一天貓掉進大坑, 豬拿來繩子, 貓叫豬把繩子扔下來, 結果它整捆扔了下去.

貓很鬱悶的說:「這樣扔下來, 怎麼拉我上去? 豬說:「不然怎麼做? 貓說:「你應該拉住一頭繩子啊!

豬就跳下去, 拿了繩子的一頭, 說:「現在可以了! 貓哭了, 哭得很幸福……

感悟:

有的人不是很聰明, 卻值得你終生擁有.

第五個

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你前進一步是死, 後退一步則亡, 你該怎麼辦?」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往旁邊去」.

感悟:

天無絕人之路, 人生路上遭遇進退兩難的境况時, 換個角度思考, 也許就會明白: 路的旁邊還是路.

第六個

第一天, 小白兔去釣魚, 一無所獲.  第二天, 它又去釣魚, 還是如此.

第三天它剛到, 一條大魚從河裏跳出來, 大叫:「你要是再敢用胡蘿蔔當魚餌, 我就扁死你.

感悟:

你給的都是你自己「想」給的, 而不是對方想要的, 活在自己世界裏的付出, 不值錢.  老了, 和兒女相處時更要明白這一點.

第七個

窮人問佛:「我為什麼這樣窮?

佛說: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

窮人:「我一無所有如何給予?

佛說:「一個人一無所有也可以給予別人七種東西:

顏施: 微笑處事;

言施: 說讚美安慰的話;

心施: 敞開心扉對人和藹;

眼施: 善義的眼光給予別人;

身施: 以行動幫助別人;

座施: 即謙讓座位;

房施: 有容人之心.

感悟:

不要有太多沒意義的計較, 多給予別人, 你可能會收穫意想不到的財富和快樂.

第八個

有人問農夫:「種了麥子了嗎?」

農夫:「沒, 我擔心天不下雨.」

那人又問:「那你種棉花沒?」

農夫:「沒, 我擔心蟲子吃了棉花.」

那人再問:「那你種了什麼?」

農夫:「什麼也沒種, 我要確保安全.」

感悟:

顧慮太多, 思慮太多, 就會導致束手束腳, 一事無成.  老了, 不如放開自己, 大膽去嘗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6400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