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迴旋曲-心麗祈福路
2020/11/03 06:14:31瀏覽707|回應0|推薦13

上帝為她選擇了一條崎嶇路  她欣然翩翩起舞,隨樂前行

前奏:

醫師笑問老友:認識蔣經國嗎?妳的糖尿病將導致失明,跟蔣經國一樣。老友笑答:未曾謀面。在她心裡其實也準備好:早上睜開眼,迎接她的是半小時的暗黑。35年的資深病友,讓她已然成為正念鬥士:肺積水喘得厲害沒法久臥,安然度過武漢病毒,接下來要挑戰拔牙與裝假牙。她如同家裡的一尊活佛,安住家人的心靈,佛光自在普照:阿茲海默症的爸爸,早已忘了她的名字,生日時竟會叫出她的名字。無法參加同學會,探訪的同學被她的陽光照出希望與愛。她珍惜這份來自天堂的禮物,一如珍惜每分每秒的吐納,川流於感恩、感謝中。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無名氏

社區開裁縫店的阿姨得知朋友因病體重暴增、以致不良於行,進出需坐輪椅、又因家中無人可以帶她出門:爸爸得帕金森症、哥哥青光眼、雙腳不宜遠行、以爸爸申請的看護無暇照顧她出門,要買件適合褲子比登天還難,主動伸出援手,願將她蒐集數年日本的布料,免費提供她,並量身打造她適合的服飾。 世界上能為別人減輕負擔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狄更斯

 

主歌:58年祈福路

    心麗是位浪漫、純善的女孩子,喜歡海、喜歡花、喜歡夕陽、喜歡吉他。當她擔任大學英文助教,所有美夢正要隨著她的計畫逐一實現,然而一紙退婚通知,讓她所有硬撐過來的身子全崩潰,開始她漫長的藥罐子生活,不變的是依然浪漫、純善。

    回顧五專時,身體不好仍身兼插花社與吉他社社長,老師婉轉告知希望她休學養好身體再回學校,家人也希望她放棄選升學組,雖然她尊重家人的意見,選擇就業組,仍偷偷打探升學需準備的課程,她真如願考上大學,卻也是夢懕的開始。

    再一次昏迷送醫後,五專同學得知她的身體狀況,動員全班來看她,每人贊助一萬,集資希望她好好養身子,並感念她當時的筆記,大方借給同學參考,使全班能all pass! 同學看她不顯病容,還口沫橫飛,談詩經、道人生,莫不笑她"書生”,而非"病生"。

 

上天揀選最好的特”種”部隊

   打從娘胎,母親就受害喜之苦,生下來也較顯瘦弱,孱弱的母親生下心麗時,從鬼門關走一遭回來,雖勉強給心麗喝了一個月母奶,就無存糧,改喝牛奶,心麗因乳糖不耐症,母親雖以其他補充品再補強,仍無法吸收,六歲的心麗腳還無法站立。到了青春期,由於經期不順,開始使用荷爾蒙,為日後乳癌埋下後遺症,由於家族的血液問題,任何注射也不易凝血,心麗笑說她是上天精挑細選的『弱肉』,但她不怕被『強食』!每次的痛不欲生,讓她更感受到大愛!

 

醫師的最好"病"人,但她不視自己為"病”人

   是命定,但她從小學會欣然接受家族的血液疾病,堅強地在身體不適時,仍選擇開朗面對,別人比學歷、經歷,她笑稱她最傲人的是病歷:眩暈、躁鬱症、心臟一邊缺血、另一邊積水、脂肪肝、水腫、肝腫瘤、糖尿病、胃潰瘍、乳癌、青光眼,長期服抗生素導致牙齒動搖等。她對一路走來的百病纏身樂觀面對,並對照顧她的高醫心臟科李智雄主任與胃腸科余方榮醫師感恩在心,他們不僅醫術高超,並統整醫療方向,聯繫安排各部門醫生整合問診,讓她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奔波與過度用藥之苦。

   心麗最怕別人跟她說:『去休息!去睡覺!』,雖然18年前弟弟血

癌一個月內離開她,讓她不堪打擊住進台大,台大給予副交感神經的藥,讓她的泌乳激素急衝,立刻轉回高雄民生醫院,但民生醫院只能開精神方面的藥物,不能開立神經方面的藥物,後來才轉診高醫,與高醫心臟科李志雄主任與胃腸科余方榮醫師結緣。

    心麗不因自己有病在身,要人為她是從,反而每天自我量血壓血糖,並做好水量控制,腰圍從50回到36公分,體重也少了10公斤。

    媽咪雖罹肝癌,但在她堅強的護持下,檢查也控制,轉危為安;爸爸雖得阿斯海默症,她的溫柔陪伴、 病來娛親使父親獲得心靈的平安喜悅;哥哥雖受視障與身障折騰,受她感召,勇悍承擔家事與經濟命脈。

 

依然有夢

   知道自己心有餘力不足、她也透過管道、為自己安排印傭,希望有生之年能為視障孩子錄中英文有聲書,她期許自己是海倫凱勒的老師安妮.蘇利文,陪殘障人士走一程。

 

失控-好友不見了

  『我想念我自己』書中提到50歲的哈佛教授Alice,在市區慢跑時,頓時不知身在何處。心麗還蠻幸運,知道「身」在何處,心麗媽咪過世、印傭被心麗趕跑後,卻無處倒出自己排山到海的情緒。

   心麗來電,告訴我要給我一千億,並邀請外子和我參加她就任董事長的慶典。知道她應是母親過世導致躁鬱症上身,但因婆婆住院走不開,告知『錢您留著用即可,她回說『好,但你有空要來看我』。我答應她婆婆癒後即找時間探望,再帶她到處走走。

    半夜1點,接到妹妹電話,告知心麗跑到她飯店,賴著不走,聯絡到心麗哥哥,他說她發病,身障的他與罹患阿滋海默症的爹地莫奈何,打給警察,他們說不受理沒攻擊性的患者,建議我們找救護車,連絡上救護單位,他們才能請警察支援,但人到後,他們表明不能強迫她入院,只能善意勸說,心麗終於答應回家。

   妹妹了解我忙婆婆,就擔下責任,妹婿當車伕,先到心麗家接來心麗哥哥到飯店,在飯店服務人員與警察協助下,心麗才不情不願回家,送到家後,妹妹又幫心麗泡腳,時間已是半夜2點半。

   隔日,心麗的弟媳特別從台北趕下來,再次勸服心麗住院治療。

   有人說教育一個孩子需一個城市的力量,那麼面對人口老化將是全台灣都要動起來的社會新結構。

   雖然目前心麗身體狀況處於器官衰竭,聲音沙啞,她珍惜、感恩每天起床身體還能動。她以游絲聲音說出感謝:一路走來好多貴人,讓她有機會看到台灣的美,人性間的善,好幾次走過鬼門關,都在貴人相救中,讓她再次看到人間彩虹,她的微笑裡,感恩多過痛苦;歡喜接受多過抱怨。

 

   面對著越來越弱的視力,有時也會忽然呈現漆黑,她不知道老天何時要拿走她光明的世界,在她心深處,她願是雨後初晴,天際互相輝映的兩道彩虹,她相信兩道彩虹是代表好運會隨時發生,無論是親情或愛情都是被祝福的;若在剎那許上心願、更會帶給生命無許驚喜。尤其是經過急雨、狂風、陽光才有的霓虹-更是雙倍的幸福。她堅信她的苦難是讓自己與世人看到生命的奇蹟。

 

  倒吃甘蔗是她對自己人生的期許,也是認定。因為年過半百的她堅信:走過壯年期疾病大復發,百般無奈泛起輕生念頭,但是對命運的不服輸與忍過長年服藥的痛苦,令她更想看看命運奈她何。所以,她決定對疾病症狀的復發,採調整作息、按摩、泡腳、食療,『向上螺旋思考模式』鼓勵自己:『活起來』而不是苟延殘喘『活下去』。在內心深處,她告訴自己『長年疾病的人,只要自己好好配合『天時、地利、人和』,看似活得辛苦,然而因為『努力』而屢屢脫險,讓她看見生命力自身具有最韌性強悍的能量!

 

尾奏:

   隨著武漢疫情,改變生活的習性,小房子推出:小房子裡的故事郵便局-故事信箱。恣意將心麗的故事寫成數行投寄,豪不經意聽到心麗故事轉成語音在youtube播出,眼淚不禁簌簌流下,沒想到58 年後的歲月,終讓心麗故事得到共鳴,小書房也以「格林文化出版」的故事「世界屬於你」鼓勵心麗:世界屬於妳,妳屬於這世界,妳很自由,但也有極限,但只要你想就能突破,因為這世界屬於妳」。透過電話,我將感動傳給心麗。並告知願繼續當她的手,寫她的故事;當她的腳,一步步朝她的兩道彩虹新世界邁進。無聲無息的生活轉而成為鏗鏘有力的生存:

  曾經推著輪椅帶心麗去柴山上喝著大碗公咖啡,心麗看著海洋,坦然談生死:自願當檢體、參與過中研院『躁鬱症與癲癇』的『人體提供檢體實驗』,她笑談生後事,已簽署安寧治療,自己大體將捐給醫院作教學用。她不怕面對走,只擔心沒來得及助人。

   我們光臨過泰式料理,看著心麗閉著眼享受檸檬魚,專注吃著生命的滋味,啖舐完美食,她說她已習得如何自己剪頭髮,對一般人說操作剪刀並非難事,但藥物引起的腫脹抖動四肢,深刻了解她盡可能減輕帶給周圍的人困擾。餐後,心麗另點些佳餚,期待家人能品嘗到美食。

   我們也曾趕到醫院,彈奏烏克麗麗,為心麗罹患肝癌的媽媽獻唱,分享無麩質蛋糕,陪伯母度過最後一次母親節。

   吹著微風,推輪椅走在凹仔底公園,觀賞著綠野平疇、繁花似錦,心麗說:生命裡謝謝妳當我唯一好友, 她願意在有生之年,分享生命故事與有緣人神交,讓彼此在身心低落時,努力去創造生命中的第二道彩虹,因為,第一道彩虹掌控在命運與大自然的風雨中;第二道彩虹必是雨過天青的結果,這兩道彩虹的輝映是人與生命的奇蹟神交,這份神交是令人『不寂寞、不孤獨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幸福。』

  雖然「當唯一好友」腳色吃重,當小房子播放著心麗的故事時,感受到在遙遠的地方,有著一股力量揮手鼓舞我們前行-即便腳踩泥濘,仍要仰望彩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522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