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你的讚美是我的浮誇
2020/10/09 21:49:07瀏覽239|回應0|推薦2

上課時,阿琪問班長為何朋友誇獎聽起來虛偽?

同學紛紛分享:「讚美應從真誠出發。」「我慢高山法水不入。」「讚美可從對方的德行切入;所有的有形美麗終會過眼雲煙。況且外型是來自父母給予,我們應從別人的今生努力德性去觀功念恩。」

許多時候,我們可以很真,對所觀直言無諱,但卻缺少了對人美、善的欣賞。首先要讚美,要確定是否出於愛,並以事實來加以呈訴,不加形容詞。

老天要給你驚喜前,總會先拿走你一些東西。任何的學習總要先付出代價,當我們未曾走過對方的過去時,對他下妄語,實也不妥。

別人願意停留腳步稱讚你,首先要感謝他在意你這份友誼與胸襟願意看見別人的美善,他說的讚美萬一不恰當,可以訓練自己的包容與諒解,省思是否自己不夠了解自己或看見可以改善的空間。

認可讚美和鼓勵,能使白痴變天才,否定批評和諷刺,可使天才成白痴。請永遠不要否定不要批評不要諷刺,請相信所有人都重要,請記住佛向心中求。
大般若經:耳界清淨故一切智智清淨,若一切智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恆住捨性清淨。

別人的讚美或毀謗都是訓練我們八風吹不動的清淨,任它東南西北風,自己守住自己的清淨心,才能生大智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5138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