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民主先生-PP Lee
2020/07/31 08:14:29瀏覽666|回應0|推薦4

You come and go

like wind

and left

democracy 

for us

下面是節錄蘋果日報專訪:

前總統李登輝提到,他日前在86歲壽宴時高唱了一首日文歌《千風之歌》,李前總統說,他年輕時就常想人死後會怎樣,16歲讀高中時,就寫了一篇《人為什麼會死?》,當時想來想去,以為人死了就算了,最多會變成自然;直到最近聽到《千風之歌》才深深體悟死亡,「沒有一首歌講得這麼詳細,那麼樂觀地變成一個自然。」 

■活著就要奉獻自己 

李前總統表示,這首《千風之歌》是2006年日本《紅白歌唱大賽》節目中,由木村拓哉朗誦,秋川雅史演唱的,當時感動了無數的日本觀眾,近來也在台灣掀起話題。

李登輝說,這首歌最初是一對印地安夫妻,妻子死掉後,先生想要自殺,在整理抽屜時,發現妻子寫的東西,他看了後就不再自殺,「這首歌就是死掉人,告訴活著的人…不要在我墳前哭泣…。」李說,他當時聽了就想,我們求的是這個東西,他每天有時間就用CD來唱。 

李前總統說,人死了就不可能回來,最重要的是活的這段期間,要發揮你的精神,比以前更進步,「也就是襌裡面有一句話:超越你的精神。」李說,這首歌對他本身最近增加的生死感有很大的幫助,以前只有死掉就沒有了,但最近這個居然變成一千個風了,什麼事情都可以做,最重要是活著時把你本身奉獻出來,這也就是德國哲學家Oswald Spengler(斯賓格勒)講的話,你要超人,不超人不行。

https://youtu.be/hnbcrM80llY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4605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