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談5000年神話
2019/06/18 07:11:47瀏覽362|回應2|推薦7

(轉貼)

哈佛果然是世界一等一大學,他的教授解讀咱們國家,關於信仰問題的論調,實在是太有深度。 

哈佛教授:中國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一個民族特徵,却讓他們屹立至今。 

美國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大衛、查普曼,在一場講座中,向台下近千名學生分享、解讀中國神話故事,並不下十次用激情的語調,總結中國神話故事的内核:中華民族特徵。 

在他的情緒帶動下,現場氛圍一直熱血高漲。

他說: 

“我們的神話裡,火是上帝賜予的;希臘神話裡,火是普羅米修斯偷來的;

而在中國的神話裡,火是他們鑽木取火堅韌不拔摩擦出來的!

這就是區别,他們用這樣的故事告誡後代,與自然作鬥爭!”(鑽木取火)

“面對末日洪水,我們在諾亞方舟裡躲避,

但中國人的神话裡,他們的祖先戰勝了洪水,看吧,仍然是鬥爭,與災難作鬥爭!”(大禹治水)

“如果你們去讀一下中國神話,你會覺得他們的故事很不可思議,抛開故事情節,找到神話裡表現的文化核心,你就會發現,只有兩個字:抗爭!

假如有一座山擋在你的門前,你是選擇搬家還是挖隧道?顯而易見,搬家是最好的選擇。

然而在中國的故事裡,他們却把山搬開了(愚公移山)!

可惜,這樣的精神内核,我們的神話裡却不存在,我們的神话是聽從神的安排。” 

“每個國家都有太陽神的傳說,在部落時代,太陽神有着絕對的權威,縱覽所有太陽神的神話你會發現,只有中國人的神話裡有敢于挑戰太陽神的故事:有一個人因為太陽太熱,就去追太陽,想要把太陽摘下來(夸父追日)。

當然,最後他累死了——我聽到很多人在笑,這太遺憾了,因為你們笑這個人不自量力,正是證明了你們没有挑戰困難的意識。但是中國的神話裡,人們把他當做英雄來傳頌,因為他敢於和看起來難以戰勝的力量作鬥爭。 

在另一個故事裡,他們終於把太陽射下來了(后羿射日)。

中國人的祖先用這樣的故事告訴後代:可以輸,但不能屈服。

中國人聽着這樣的神話故事長大,勇於抗爭的精神已經成為遺傳基因,他們自己意識不到,但會像祖先一樣堅强。因此你們現在再想到中國人倔强的不服輸精神,就容易理解多了,這是他們屹立至今的原因。” 

大衛教授的講座視頻被傳到社交網站上後,引起國外網友熱烈討論。 

“一個女孩被大海淹死了,她化作一只鳥復活,想要把海填平——這就是抗爭!”(精衛填海) 

“一個人因為挑戰天帝的神威被砍下了頭,可他没死,而是揮舞着斧子繼續鬥爭!”(刑天) 

不得不說,這位大衛、查普曼教授解讀中國神話的角度很新穎,也十分到位。

我們經常說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是靠着不斷與自然、災難、環境作鬥爭才延續到現在。但有幾個人想到過,中國人這種延續了幾千年的鬥爭精神是如何保持下來的? 

每個民族的神話都有自己的烙印,但你見過哪個民族的神話裡有我們這麼多戰天鬥地的抗爭故事? 

老子的“天地不仁,以萬物為雛狗”,說的就是要生存就得靠自己,不能靠蒼天。這比“神愛世人”聽起來殘酷,但非常現實。 

我們從小聽到大,並口耳相傳給下一代的這些神話故事,體現的絕不僅是故事那麼簡單。

每個文明在初期都是有神論,但惟獨中國的文明不畏懼神,也許正因為中國人深刻理解老子的那句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雛狗)。

所以中國的祖先從不把生存的希望,寄托於神的眷顧,也因此,很多人說中國人没有信仰。呵呵,没信仰的民族能存續5000年嗎? 

敬畏祖上,追隨祖先,敢於面對,善于抗爭,不怕輸,也不服輸——是中國的民族精神,也是中國人的信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7566225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19:56
Thanks for sharing wit us this good article.

Bin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nese Mythology does influence me deep from early age
2019/06/21 11:29
I always dreamt (not just daydream, but vividly show in my night dream) about living in the wilderness, wondering what is behind the darkness, where the trail goes beyond next mountain. In this sense, my early dream become the reality nowadays. My next dream is, own a sailboat then cross the ocean single-ha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