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great maid
2019/05/09 13:05:48瀏覽263|回應0|推薦2

The great people

raise no level

your attitude

counts

(轉貼)

盛宣懷家两位女傭

盛宣懷是誰,他是清末著名商人。

於中國近代第一豪門

他到底有多富呢,大家熟知的李嘉誠,都不是他的對手。

李嘉誠跑路時,8折抛售740套房源,套現85億港幣。

1916年盛宣懷死後留给子女的錢,可以買2萬多套北京四合院,價值2萬億人民幣。

今天只聊聊盛宣懷家的兩位著名女傭。

盛宣懷有7個妻子、8個兒子、8個女兒。

家中的佣人數量高達 200多人,

    盛宣懷自己一共有6個女傭,

    其中有兩個女傭十分出名,一位叫吕葆貞,另一位叫倪桂珍。

    先說女傭吕葆貞,到了出嫁的年紀,盛宣懷經過精挑細選,盛宣懷將其許配給了自己的老部下,交通部次长長趙慶華。

當然,一個傭人是不能當正室夫人的。何况趙慶華早已有了結髮妻子,而且是盛家的大小姐。吕葆貞便成了趙慶華的妾室。

因為性情温婉,不與人相争,吕葆貞得到了後宅眾人的敬重。她聰明能幹,深得大太太的喜愛,所以两人相處得很融洽。

    吕葆貞共為趙慶華生下了四子三女,其中就包括了大名鼎鼎的趙一荻。就是趙四小姐。

    1953年,吕葆貞去世,享年74歲。

    盛宣懷家,還有一位女傭,她的名字叫做倪桂珍。

倪桂珍到了婚嫁年齡後,盛家本來想幫她說門親事,但被拒絕。後來,倪桂珍與一位牧師結婚,就是大名鼎鼎的宋嘉樹。他們生下了三子三女,宋藹齡、宋慶齡、宋子文、宋美齡、宋子良、宋子安。

這六個人,個個都是人才。也正是他們這一代人的努力,宋家成了民國時期鼎鼎有名的四大家族之一。

    子女的出色,跟父母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首先,倪桂珍讓所有孩子讀了書,而且還都是在美國讀的。宋美齡就精通六國語言,宋子文還是哈佛大學的碩士。

說到這,忍不住要特别點讃一下盛宣懷的過人之處

他厚待黨羽親朋,不遺餘力栽培手下之人。清朝滅亡了,他作為满清重臣,不但没有遭到殺戮,而且保住了財產,因為曾提携過民國大總統袁世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649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