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判斷與選擇(轉貼)
2018/12/19 22:10:57瀏覽961|回應0|推薦16

有個朋友問了我下面兩個問題,

問題一:如果你知道一個女人懷孕了,她已經生了8個小孩子了,其中有3個耳朵聾,2個眼睛瞎,一個智能不足,而這個女人自己又有梅毒,請問,你會建議她墮胎嗎? 我剛要回答,朋友制止了我,又問我第二個問題。

問題二:現在要選舉一名領袖,而你這一票很關鍵,下面是關於3個候選人的一些事實: 候選人A: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有往來,而且會星象占卜學。他有婚外情,是一個老煙槍,每天喝8到10杯的馬丁尼酒。 候選人B:他過去有過2次被解僱的記錄,睡覺睡到中午纔起來,大學時吸鴉片,而且每天傍晚會喝一大誇特的威士忌酒。 候選人C:他是一位受勳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菸,只是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婚外情。

請問你會選擇誰? 我把自己的答案寫在了紙上,交給朋友。然後,朋友告訴我: 候選人A是: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 候選人B是: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 候選人C是:德國領袖阿道夫·希特勒。 他們三個人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風雲人物。 我聽後,張大了嘴巴。 朋友問我,你是不是選擇了C(希特勒)?

那你會建議前面提到的那個女人去墮胎嗎? 我說:這個問題就不用考慮了,我們受優生優育教育多年了,都生了那麼多歪瓜劣棗的,就別再添亂了,我會建議她去墮胎。 朋友告訴我:如果她真的墮了胎,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貝多芬這個音樂天才了,因爲那個女人就是貝多芬的母親!

我又一次張大了嘴巴。 朋友說:嚇一跳吧?本來以爲自己的答案很好,結果卻扼殺了貝多芬,創造了希特勒? 朋友接着說: 不要用既定的價值觀來思考事物! 不要以表像去決定一個人或一件事的本質,不要以所謂世俗的標準去衡量一個人和一件事的好壞,不要用今天的現狀或你自己的標準去判斷任何人或任何事的未來。 我被震撼了,隨後陷入了沉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194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