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劉寶傑:武大郎打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2014/03/26 15:43:40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劉寶傑:武大郎打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ECFA的子項目,如果ECFA簽定之後對台灣的經濟效益與政府吹噓的效果天差地遠,我們如何能相信「服貿」對台灣是一帖良葯,即使有點苦口,都必須吞下去。

 

兩國簽約協議就像打仗,如果對手名將如雲,而我們盡是一堆白紙生手,如何能令老百姓相信,兩岸協商時能為台灣謀福把關。更令人不可置信的是,台灣與紐西蘭簽訂FTA最大的障礙在於鹿茸能否進口,結果總統連鹿茸是什麼不知道,這就不是常識問題而是能力與態度問題。

 

在談判過程中最忌諱急切之情溢於言表,但偏偏我們的馬總統急得像熱鍋的螞蟻,好像服貿不盡快通過,天就要塌下,先是要求「簽約時間不能再延」,匆忙簽約,接下來,不惜製造憲政危機,發動政爭要拉下立院院長王金平,以便加速立法進度,當事與願違,又不顧一切違法違憲,強度關山,跳過立院監督。面對這種著急的談判代表,你覺得對方會有壓力把籌碼一個一個的拋出來嗎?

 

依商周所做調查,ECFA簽訂三年之後,台灣的期待幾乎全部落空,政府說,簽訂之後,台灣在中國進口市場可望排擠日本與韓國。結果卻是台灣對大陸的進口市場佔有率下滑1.03%,不但持續輸日本、韓國,而且距離拉大。台灣這些年來外資逐年遞減,本以為簽訂ECFA之後可以吸引外資投資台灣。結果是近三年台灣吸引外資能力全球倒數第二。

 

台灣急著想擺脫鎖國的限制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結果僅與星、紐談判定約。最令人不解與氣結的是簽ECFA就是要降低關稅的限制,當時的目標是每年與中國貿易關稅減免新台幣3000億元。但結果卻是只減了254億元。十分之一都不到。

 

如果中國想拉攏台灣的民心,口口聲聲說讓利的ECFA,但其結果是無助於台灣的經濟成長,我們只看到房價漲了,物價漲了,買人民幣的人愈來愈多了,台灣流出去的錢與人才愈來愈多,台灣的薪資卻原地踏步,馬政府只會畫餅卻不能充饑,要人民怎麼相信,服貿會更好。

 

再看看兩岸事務雙方領軍的代表,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擔任過中國6年的商務部部長,對中國各個產業瞭若指掌,但我們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輩子的工作都在地政,歷任高雄市政府地政處副處長、處長、高雄市政府秘書長、副市長、內政部常務次長、政務次長。在兩岸外交與經貿被形容是一張白紙。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北大畢業赴英國留學後,從1991年起長期從事外交工作,一直當到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反觀我們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畢業之後只在教書,沒有外交經貿的任何歷練,當接待陳德銘時,還說了一個大家都笑不出來的笑話:「圓仔」在元宵節之前感覺有點焦慮,晚上睡不著,因為牠聽說台灣人元宵節要吃「圓仔」(台語的「湯圓」),現在元宵節已經過了,「我想,陳會長明天探望『圓仔』時,牠應該不會焦慮了。」但是,這個笑話對於不懂台語的陳德銘而言,難以理解,一臉茫然,氣氛瞬間降到冰點,這樣的人物你覺得能談判嗎?

 

打仗要靠謀略,要有戰將,要領導人的心志堅強似鐵,但這些我們都無法在馬團隊身上看到,本來我們期待是武松打老虎,馬英九的團隊能為台灣的經濟去除障礙,打出活路,但沒有想到,真正上陣的不是武松而是武松的哥哥,武大郎無力打虎只能期待老虎的善意,期待老虎吃肉吃得少一點慢一點,當我們逐步認清這個打虎者是武大郎充數,然是先驚後怒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200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