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經的糾葛與糾葛的政經20140324 | 工商時報 
2014/03/24 19:42:07瀏覽139|回應0|推薦0
政經的糾葛與糾葛的政經
20140324 | 工商時報 
為了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可能再創下一個「世界第一」的紀錄:第一次有學生佔領國會殿堂。原本是純經貿事務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草案,送進立法院後,竟成為兩黨合演荒謬劇的劇本,尤其是執政黨召集委員於走向洗手間途中,宣布完成委員會審查直接送入院會,此種「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作法,成為此荒謬劇的最大亮點,也為反對服貿協議者提供體制外抗爭的著力點。

 政治與經濟關係的弔詭之處,在於政客可以把任何經濟事務操弄成政治糾葛。此種政治與經濟的關係,誠如西方早期政治經濟學理論所稱經濟只是政治的婢女:經濟是下層結構,其運作受到政治上層結構的操控,市場機能是否能充分發揮,端視經濟能否跳脫其婢女的角色。由於國際間之條約協議,在現行代議政治體制下,必須接受民意機關監督,此種政經糾葛就難以斷鍊;相互牽扯,難免引發出節外生枝的狀況。

 其實政經糾葛在今日西方先進國家也不乏案例,前不久美國的「財政斷崖」危機,正是政治操弄殃及財政的典型個案。不過,在西方成熟民主政治下,朝野兩黨選擇的對抗模式是以媒體宣傳來影響民意,從而給對方施以壓力,壓迫對方讓步;並且會顧及經濟正常運作,相互退讓,讓經濟這個「婢女」不會被主人逼到「跳崖自盡」的地步。換言之,在成熟的民主代議體制下,經濟的地位不再是低微的「婢女」,而像「正室」;但政客們對待正室常常只是虛應故事,略盡義務,心中真正懸念的還是「選票」這個「小三」,小三的實際地位其實較正室更高。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不論「經濟」是「政治」的婢女或正室,對選民而言,「經濟」與他們的生活水平息息相關,「選票」這個小三的地位,受到「經濟」表現的直接影響。更為弔詭的是,當經濟表現良好,民眾生活水平提高時,選票也水漲船高,因此多半時候,政客們要善待經濟,若沒有得力的婢女或幫夫的正室,通常小三(選票)也會琵琶別抱。因此,經濟雖然是下層結構,但政治這個上層結構卻隨下層結構的堅實與否,而決定能否長治久安,此誠所謂之「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說完理論的政經糾葛關係,回到現實糾葛的政經關係。此次服貿協議演變成群眾運動,甚至受到全球媒體關注,讓台灣的「能見度」提升,兩黨政客「居功厥偉」,必能在未來歷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嚴格說來,兩黨在立法院的政客都該打50大板,主責的行政部門也該打30大板;前者是不用心,後者是沒效率。

 兩黨立委從服貿協議草案送審開始,就為了是否逐條討論爭執不休,如果只是為這24條協議本文是否逐條討論鬧成僵局,根本是對真正問題失焦。協議本文大多只是名詞定義和基本規範;真正最關鍵的部分,在附件一的「特定承諾」部分(整個文件由第12頁到第48頁長達37頁),涉及服務業各部門的特定承諾,以及「跨境服務」、「境外消費」、「商業據點」、「自然人呈現」等相關條文,這些才最攸關民眾及有關行業的權益。若真要仔細審查,應該對附件一所列舉每個部門(及次部門)的市場開放承諾逐項審查。兩黨立委若只在協議本文24條吵吵鬧鬧,根本是假議題假討論,作秀一場。對於如此不用心的態度,各打50大板還嫌太輕。

 至於主其事的行政部門為何該打30大板,實在是因為太沒效率了。如果去看相關部會的宣導記錄,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幾乎各種媒體工具的使用、各種形式的研討會、宣導會都辦過了,最近還發動相關業者刊登平面媒體廣告「宣示效忠」。可是,這些努力並未深入人心。如果已經達到效果,則所謂「太陽花反服貿黑箱運動」就沒有出現可能,而是由此協議的受益行業與受損行業在立法院較勁。然而,可笑復可悲的是,多數的贊成與反對民眾,都只依據各自的「懶人包」一面之詞互相攻擊,以致沒有意見交換及理性探討的空間。

 上述種種現象已經不是經濟下層結構鬆動,危及政治上層結構的問題,而是政治上層結構本身分崩離析,無法有效整合運作的問題。日前馬英九總統找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商,竟被王院長以「違憲」為由婉拒,顯示政治上層運作失靈的嚴重現象。進一步言,「太陽花運動」已經不是政經糾葛的現象,而是群眾長期以來對立法部門不用心、行政部門無效率的反彈。

 因此,解決之道還是要「務本」,亦即由立法院與行政院認真評估服貿協議對各行業部門的衝擊,並且建立由受益部門補貼受損部門的符合社會公義的補償機制,不能任由受益部門獨享其利,卻讓全民買單補貼受損部門,導致政經糾葛的問題更嚴重。立法委員諸公們請多用心,行政部門官員們務必提升效率,畢竟解鈴還需繫鈴人。

(thank you for Dr. Chou's sharing)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1960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