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rtists
2017/12/13 14:06:44瀏覽135|回應0|推薦0

1.潘玉良

【藝術片】從妓女到一代畫魂 解密中國女梵谷 

2.台灣水彩畫大師謝明錩老師

3.偉大的挪威畫家 蒙克,現代表現主義繪畫的先驅。是具有世界聲譽的挪威藝術家,西方表現主義繪畫藝術的先驅。他的繪畫帶有強烈的主觀性和悲傷壓抑的情調。畢加索、馬蒂斯就曾吸收他的藝術養料,德國和法國的一些藝術家也從他的作品中得到啟發。 蒙克語錄: 1.從我的誕生的那一刻起,焦躁、不安和死亡三位天使便站在了我的身邊。在我玩耍的時候他們自始至終跟著我,在春天的陽光下和燦爛的夏日里一直尾隨我。當晚上我閉上眼睛,他們就站在我的旁邊,並且以死亡、地獄, 和永恆的詛咒來威逼我。我常常會在晚上驚醒,朝屋子里四下張望:我是在地獄嗎? 2.我們將不再畫那些在室內讀報的男人和織毛線的女人。我們應該畫那些活著的人,他們呼吸、有感覺、遭受痛苦、並且相愛。 3.在不同的時刻你用不同的眼睛去看景觀。早晨看不同於晚上看。另外,能看見什麼還依賴於你的精神狀態。正因如此,對一件作品能有許多不同方式的觀看,這正是藝術的樂趣所在。 蒙克不在。 你從蒙克的家門前經過,會看到門上寫著“蒙克不在”。 找不到門牌,沒有門鈴,想找他,寫張字條從門縫遞進去試試。蒙克的性格本就孤僻,中年患了精神分裂症之後,總覺得別人要陷害他,這使他將自己完全關閉起來,成為世上最孤絕的人。 蒙克為何會這樣?這要從他5歲那年母親的死說起,那是他幼年悲痛記憶的開端。他的父親情緒敏感,有些神經質,母親的死讓他精神崩潰,瘋狂地一邊禱告,一邊走來走去,暴戾地處罰小孩。 “疾病、瘋狂和死亡,都是看守我們搖籃的黑色天使。” 4.椅子可能像人一樣有趣。但椅子必須由人首先察覺。不管以什麼方式,椅子一定影響了他的情感,並且作為觀察者的他必然具有同樣的感覺。不應該去畫椅子,而是應該去畫某人對這椅子的感覺。 13歲那年,大他l歲的姐姐也死於肺結核。接連的家人死亡,加上蒙克自己也常常生病,使他從小就無法擺脫死亡地獄的折磨。 這使我們了解到,蒙克為何會接近叛逆性藝術團體“克利斯安尼亞波西亞人”,這個反道德團體以“根絕和家庭的關係”和“不可後悔斷絕自己的生命”為戒律之一。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鬧市區的“格蘭酒館”,是他們常聚會的地方。 5.如果你想要畫的是情緒,帶上它所有的力量…那麼你就不能坐視和凝望對象,確切地描繪你所見到的每一個細節。你要去畫它所必須展示的,那剛好是在你對主題的情緒反射之中產生的那一個。 6.現在對多年前看我們的繪畫的那些人進行說教已經變成一樁相當可笑的事了。當時他們的態度要麼是嘲笑,要麼是責備地搖著他們的頭。他們不相信,這些印象,這些瞬間的感覺,能包含最細微的精神健全。如果樹是紅色或藍色的,或面孔是藍色或綠色的,他們肯定會說,這傢伙是瘋子。 蒙克是一位具有多方面才能和獨特風格的畫家。他從十七歲立志從事藝術創作,到1944年1月以八十歲高齡去世的六十三年間,創作了一千七百多件油畫作品、大量的素描和速寫習作,以及八百件不同主題的版畫,多彩的技法,洋溢強韌精力。 蒙克的藝術作品,給我們感受最強烈的特徵,是他透過風景、勞動者、肖像和自畫像,深刻地表現了從生的不安到愛的焦慮,以及死的恐懼到生的受容。他的繪畫同樣具有丹麥劇作家易卜生的冷峻和透入人心的影響力;而他執意刻畫生命的愛欲痛苦與死亡恐懼,反映北歐人對生命的焦慮感。我們從蒙克的繪畫中,可以感受到人面對無法抵擋的性的力量時之無助,生命的神秘、性的焦慮替代美學上的浪漫式的恐懼。 7.我的一生是在深不見底的懸崖邊緣行走,從一塊石頭跳到另一塊石頭。有時我想離開我狹窄的小徑加入暈眩的生活的主流,但我總是發現自己被冷酷無情地拖回懸崖邊緣,走到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掉入那深淵。從我開始記事時,我就受到這種深刻的焦慮感的折磨,我一直設法用我的藝術來表現這種感覺。沒有焦慮和疾病我應該是像一艘沒有舵的船。 8.我和兩個朋友一起漫步,夕陽西下。我感到一絲淡淡的憂鬱。突然天空變得像血一樣紅。我止住腳步,斜倚欄杆,精疲力盡。我望著燃燒的雲,血染般的紅,像一把劍,垂懸在藍黑色的深谷峽灣和城市的上方。朋友繼續走著,我卻停在那裡因不安而顫抖,我忽然感到一聲強烈的、永無止境的尖叫穿過宇宙。 1879年蒙克為成為一名工程師而進工學院唸書。然而,頻繁的患病中斷了他的學業。 1880年蒙克為了成為一名畫家而離開工學院。 1881年蒙克考進了奧斯陸皇家藝術和設計學院,他的老師是雕刻家朱利厄斯·米德爾頓(Julius Middelthun)和自然主義畫家克里斯蒂安·克羅格(Christian Krohg)。 1885年蒙克前往巴黎。他的作品開始顯示出法國畫家的影響;一開始是印象派,接著是後期印象派,然後是新藝術造型。蒙克的繪畫儘管風格上是後期印象派的,但在主題上卻是像徵派的,蒙克的繪畫內容在於刻畫內心世界而不是外在現實。 9.他們是不會去理解這些繪畫是在竭誠和痛苦中創作的,它們是不眠之夜的作品,它們耗費了我的血液和消磨了我的神經。 1892年蒙克應邀參加柏林藝術家聯盟在11月份舉行的畫展。蒙克的繪畫成了苦澀的爭論對象。畫展在一星期後結束。在柏林,蒙克成了一個國際圈子裡的一員,裡面有作家、藝術家和評論家,包括挪威劇作家亨利·易卜生(Henrik Ibsen),和瑞典戲劇家奧古斯特·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 1892年至1908年,蒙克的大部分時間在巴黎和柏林度過,他在銅版畫,石版畫和木版畫上出名了。在世紀之交期間的柏林,蒙克開始用新的素材(照相、石版印刷和木版畫)憑記憶來複製他過去的作品。1908年秋,他的焦慮變得深刻並在丹尼爾·賈可布遜博士的診所住院接受治療。醫院裡施行的休克療法改變了他的個性。 10.當我畫畫的時候,我從未想到出售。人們只是不了解,我們繪畫是做實驗,是為了開拓自身以力求達到更高的精神境界。 11.我不臨摹自然— 我從自然汲取我作畫的動機,或者描繪它的豐富多彩。我不畫在我眼前的,我只畫我見過的。只要照相機還不能用於描述天堂和地獄,它就無法和畫筆和調色板相媲美。 在1892年至1908年間,蒙克的大部分時間在巴黎和柏林度過,他在銅版畫,石版畫和木版畫上出名了。在世紀之交期間的柏林,蒙克開始用新的素材(照相、石版印刷和木版畫)憑記憶來複製他過去的作品。1908年秋,他的焦慮變得深刻並在丹尼爾·賈可布遜博士的診所住院接受治療。醫院裡施行的休克療法改變了他的個性。 1909年蒙克回到挪威,更多地表現出對大自然的興趣,他的作品變得更富於色彩,減少了悲觀的成分。在愛德華·蒙克(Edvard Munch)1863年12月12日出生於挪威勒滕,1944年1月23日死於奧斯陸附近的艾可利(Ekely)。蒙克是挪威表現主義油畫家,現代表現主義繪畫的先驅。 12.自然並不只是你用眼睛所能看見的一切,它還包括用靈魂才能看到的內在圖像。 1940年4月9日,德國納粹軍隊侵攻挪威十四天后,畫家蒙克留下遺書:“這個房屋和全部作品,捐贈給奧斯陸市。”1963年奧斯陸市興建的蒙克美術館正式開放,館中收藏有蒙克的一千件以上作品、照片原稿和個人資料。這些豐富的藝術收藏,不但提供後來藝術學者作學術研究,也經常外借巡迴世界各大都市展覽。因此也促使蒙克的藝術在近年來受到極高的評價。本書除了介紹其藝術生涯和一生主要代表作之外,同時選譯一位德國學者史尼德研究蒙克的專著,以“病中的孩子”為主題的蒙克藝術論著,提供讀者更深入了解蒙克的藝術。 1940年4月9日,德國納粹軍隊侵攻挪威十四天后,畫家蒙克留下遺書:“這個房屋和全部作品,捐贈給奧斯陸市。”1963年奧斯陸市興建的蒙克美術館正式開放,館中收藏有蒙克的一千件以上作品、照片原稿和個人資料。這些豐富的藝術收藏,不但提供後來藝術學者作學術研究,也經常外借巡迴世界各大都市展覽。因此也促使蒙克的藝術在近年來受到極高的評價。本書除了介紹其藝術生涯和一生主要代表作之外,同時選譯一位德國學者史尼德研究蒙克的專著,以“病中的孩子”為主題的蒙克藝術論著,提供讀者更深入了解蒙克的藝術。 生命之舞--可以說是蒙克具有代表性的系列油畫[人生壁畫]之大成 夏至的節日裡,人們在海邊聚會。畫面前方三個女性,一個是是穿著白色衣服的處女,她正因期待戀愛而感到興奮,另一個是沉溺於戀愛的紅衣妓女,最後是為戀愛而憔悴的黑衣妓女。在她們的後面,是沉溺於肉慾、瘋狂舞蹈的男女。蒙克在《生命之舞》這幅油畫裡表現[聖女、娼婦、同時又是不幸的獻身者的女人。 《吻》

4.Modigliani

5.畢卡索

6. 梵谷 

(以上資訊感恩王武森老師藝術分享)

7.黃輝騰-小王子與玫瑰 

8.竹中俊裕-童年記趣

9.陳澄波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61832?fbclid=IwAR0gImgBU5g0LQaO-SofB33pjlzrXHLN1O_573iVApvISwCd6vSH5slYIf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BE%84%E6%B3%A2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club&aid=10947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