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台新金總座』林克孝 尋找「心靈」之路
2011/08/14 14:50:12瀏覽455|回應1|推薦24

曾經因為工作關係,我常跑證券公司,因而認識一大票證券主管,
也從中受益良多,其中有一人就起哄,要我回饋眾位老師。
某日,我就在南京東路的『桃源小館』,設宴款待嘉賓。
其中一人,就是林克孝,他當時是台證證券經理,我與他原
本不識,卻是友人口中的『大人才』,因而特別也把他找來。
林克孝,人高馬大,溫文有理,笑起來有『大男孩』的味道。
席間並不多話,但因了解其父出自台灣日光燈,也參訪過家族創
辦的『袖珍博物館』,因而有進一步的認識。
再一次拜訪他時,已升上協理,這時,我卻與新光集團擦身而過。
證券業,起落很大,很多人都是精英,個性都有點急躁,最愛以運
動來紓解壓力。常以大自然為師,懂得謙卑,才能在財富轉換中
靜心地穩住陣腳。
自己也曾與友人攀爬百岳,那種在黑暗中摸索,肩負重擔,一路前進,
迎接黎明的路程,除了蟲鳴鳥叫,最大的聲音就是自己的心跳。
最終總能夠揮別汗水,排除萬難,成功地完成攻堅行動,挑戰
自己的所有可能,那種心境真是愉悅。
喜歡文學的人,對人生會有特別的憧憬與自我期待和社會責任。
身為名人的『他』,選擇獨行,其實就是另一種的自我對話。
然而人是何其渺小,豈能參透萬事萬物。

如同他的詩上所寫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
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林克孝好友蔡詩萍:「他總是在山裏頭,發覺自己內在裡面的孤獨跟浪漫,
所以雖然很難過,可是換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他找到靈魂裡面最安靜的一個
角落。」
人的心靈空處,其實就是留給神。
或許對林克孝而言,以形體來說那是『山』。
一種靜與動的力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355&aid=5539650

 回應文章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性真情的人
2011/08/14 19:44
由於台新銀行和旗下子公司康訊數位整合公司的關懷台灣系列活動,投入魚池紅茶復興運動,由於公務關係,我與林克孝總經理曾有數面之緣。他給人的印象是謙謙君子,沒有一點架子,一眼就能感覺到他的真誠。
看到他登山墜谷的消息,真另人惋惜和不捨。
Caoru(reading355) 於 2011-09-01 15:39 回覆:

您說的沒錯, 我挺難過的,雖只有數面之緣。

我一向喜歡大自然。也深信『仁者樂山』的古詞。

台灣需要多一些像他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