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點三兄弟│原來,;。是這樣用的啊!!
2018/11/05 15:25:56瀏覽238543|回應8|推薦10

標點三兄弟

 

逗號、分號、句號,是閱讀時最常見的三種標點符號。然而,許多寫作者習於使用逗號和句號,更往往是濫用逗號少用句號,甚至整個段落「一『逗』到底」;而分號,則經常都消失不見了。

濫用逗號容易形成語意糾結不清的長句,讓讀者彷彿行走於荒煙蔓草的荊棘之地,必須辛苦地梳理才能緩步前行。其實,糾結不清的長句,往往代表寫作者並未清晰思考、消化所要表達的素材。

當代的閱讀習慣已日趨休閒化,讀者太偏好輕鬆、流暢的語句;特別是數位載體輕薄短小的閱讀特質,臉書及其它網路文章也都傾向使用短句和短段落,才能達到更好的溝通效果。寫作新手,應該盡可能學習使用短句── 一個句子,把一個意思表達清楚即可。

當然,深刻的思考和想法,需要更複雜的句式來表達;這也是寫作者必須逐步熟稔其它標點符號使用的原因,否則寫作無法規範思考,必然造成語意混雜。

文稿中,逗號、分號、句號分別扮演不同的「休止」功能。一般而言,「用於分隔並列單詞」的頓號,語氣停頓最短;「用於分隔語詞和短句」的逗號,語氣停頓稍長;「用於完整語意結束」的句號,語氣停頓最長。至於,「用於分隔複句中平列分句」的分號,語氣停頓則介於逗號與句號兩者之間。

如果,逗號像個愛湊熱鬧的水瓶座,句號是決斷力強的牡羊座,分號的格性則是喜歡在折衝中扮演妥協者的天秤座。

其實,分號的符號(),就是上方一個句號與下方一個逗號的組合,上方的句號代表一個句子結束了,但下方的逗號卻表示「意思還未了」。結構上,分號前後的平列分句,都可以用句號分割成兩句獨立的句子;但由於在語意上還有「意猶未盡」,就要用分號予以「藕斷絲連」,而不能分割成兩句,從而喪失了對比的語意與一致的語氣。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張愛玲

回憶永遠是惆悵的!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誤)

所以,只要一個句子前後的平列分句,彼此具有轉折關係( 如「換句話說」、「然而」)、因果關係(如「因此」)、對比排列等等關係的複句,都可以使用分號間隔。不過,一般而言,簡單複句的分句間可以用逗號取代分號;但較複雜的複句中,若各分句內部已使用逗號,則第一層結構就必須以分號間隔。

例如:

深閱讀是一種「前寫作」,深寫作是一種對世界的「再閱讀」。

深閱讀,是一種「前寫作」;深寫作,是一種對世界的「再閱讀」。

此外,有些看似單純的對比複句,卻不應該用逗號取代分號;否則,就會削弱原有語氣的分量感。這種情況在「格言式」的語法中,更是要謹慎。

老年人無所不信;中年人無所不疑;年輕人無所不知。──王爾德

老年人無所不信,中年人無所不疑,年輕人無所不知。(誤)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允晨文化。康文炳《一次搞懂標點符號》點擊續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aid=119362165

 回應文章

seo
2024/02/12 22:16
I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this great read!! I definitely enjoying every little bit of it I have you bookmarked to check out new stuff you post.http://www.askmap.net/location/6810915/canada/mantis-lawn-snow(gates.stoney@free2ducks.com)

mehmood
2024/01/03 21:41
Great posting, moved in front plus saved as a favorite your web blog. I actually can’t put it off to read simple things extra out of you actually..Freedive wetsuit(howie.romari@falltrack.net)

mehmood
2024/01/03 21:32
We're quite prepared to look for this incredible website and additionally had experience checking advantageous articles or reviews shared right. All the choices for the journalist was first stunning, regards for those present..Leuke Banken(howie.romari@falltrack.net)

mehmood
2024/01/03 19:35
That is a good write-up When i viewed on account of write about the item. Really it is what exactly I need to to discover trust with foreseeable future you might go on intended for giving a really fantastic write-up..pokój dziecięcy(ashwin.shadrach@falltrack.net)

Vampire Survivors
2023/09/12 12:14
這就是我需要的所有有用信息。 我很感謝你的分享。 (dj7@forffives.casa)

Johnsel
2023/06/01 13:28
A really good post, very thankful and hopeful that you will write many more posts like this one.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topic on this site. mybkexperience.com(hokalalover543@gmail.com)

FrancesPacker
2022/11/01 15:42
This is really a nice and informative. containing all information and also has a great impact on the new technology.  comment rendre fou un homme marié(FrancesPacker2@outlook.com)

eret
2020/07/03 20:54
wrw(w3rw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