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拒吸另一側乳房,是因為太挑嘴?
2018/09/11 10:46:10瀏覽2920|回應0|推薦1


菲菲是個年輕的媽媽,原本對哺乳充滿了期待,沒想到開始親餵後卻發現寶寶只愛吸右側的乳房,只要一換到左側,馬上大哭大鬧,怎麼也不願意就範,一旦換回右邊又吸得津津有味。試了幾次之後,菲菲心想反正就讓寶寶吸右側,之後再用手把左邊的奶水擠出來就好。婆婆看到這種情況,馬上責備她不能這樣慣著寶寶,否則以後會很難帶,月子中心的護理長也勸她不能妥協,寶寶哭鬧時多安撫一下,應該很快就會乖乖吸奶了。一陣子之後,寶寶的情況不但沒改善,她還發現左邊的奶量明顯變少,而且還出現大、小奶的情形,這真的讓她很錯愕!
「到底是我的寶寶太搞怪,還是我的乳房有問題啊?!」菲菲來找我諮詢時,忍不住抱怨了起來。吸奶是嬰兒的本能,寶寶怎麼可能故意找媽媽的麻煩呢?遇到這種情況時,先別抱怨寶寶難搞,趕快找出原因才是最重要的。

我常聽到媽媽們抱怨,說自己的寶寶特別「搞怪」,親餵時一定先吸他特別偏愛的那側乳房,只要換一邊就哭鬧不休、抵死不從。寶寶總是只吸一邊奶,常被吸吮的那側奶水分泌量較多,而寶寶不愛吸的這側,因為乳腺刺激少,漸漸地奶水也開始變少了。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下去,媽媽們擔心的不只是兩邊乳房泌乳量不平均的情況,也很害怕會不會就此變成大小奶。大多女性的乳房都有大小邊的狀況,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但若因為哺乳期的差異越來越大,建議可透過寶寶親餵時,優先從較少邊側先親餵刺激,或平時討安撫或吃點心時,餵較少側的乳房,進而增加刺激,平衡兩邊的乳量。
寶寶只吸單側乳房的情況很常見,原因可能因人而異,當孩子總是拒吃一側乳房時,媽媽可以檢視一下是否有以下狀況:
  • 媽媽乳頭結構問題:每個人乳頭形狀皆不相同,甚至左、右邊差異性就很大。寶寶習慣了一側乳頭,換到另一側可能因為含起來的口感不同,或因為乳頭較大、較長或凹陷等問題而含不住。
  • 寶寶偏好同一種姿勢:很多寶寶習慣用同一側喝奶,換到另一邊時,媽媽會讓寶寶的頭也跟著轉向,寶寶感覺吸起來較費力,可能會開始哭鬧。例如寶寶習慣將頭往右偏喝奶,換側喝奶的話頭就必須往左偏,不習慣的姿勢會影響吸奶的意願。如果寶寶有相同的情況,建議換側喝奶時維持一模一樣的姿勢,但不要左、右調整方向,例如右側以橄欖球式哺餵得很順,換左邊時就直接將寶寶平行移過來,變成修正型的橄欖球式,以不動到他的姿勢為宜。
  • 寶寶先天性斜頸:若發現寶寶並非偏好同一姿勢喝奶,可以觀察是否連平常的姿勢及動作都偏向一側,轉向另一側時,頸部有受限的狀況,則有可能是斜頸造成的動作障礙,此時建議請小兒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協助診斷。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ing&aid=11525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