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預覽─「國姓爺的最後通牒」片段
2020/09/24 20:19:49瀏覽401|回應0|推薦11

XXX


西邊的夕陽,即將落入海面,映得滿天紅霞。此時,充當信使的亨布魯克牧師,也已騎著馬,帶著四個俘虜,來到了熱蘭遮城臨著大員水道的城門外。城上的荷蘭士兵,見到亨布魯克牧師,帶著四個俘虜前來,趕忙前去向揆一通報。亨布魯克牧師兩個出嫁的女兒,原本都居於大員市鎮,戰事爆發後,也都逃進了城中避難。普羅民遮城淪陷之後,兩個女兒原本也都擔心父母的安危。陡聽到父親前來的消息,兩個女兒喜極而泣,趕忙奔到外城的城門去迎接。而亨布魯克牧師,奉命前來送信之時,從赤崁搭渡船到東渡頭,一上岸就看見整個大員市鎮,處處都是被火焚的痕跡。包括渡頭、倉庫、市政廳及民宅,到處都被火焚燒得一片焦黑。再別說,原本繁華熱鬧的市鎮,已然有如變成一個空蕩的鬼城。且比較靠近平原,橫二街之前的民房,幾乎更都被砲火,轟得剩下斷垣殘壁。這讓亨布魯克牧師見狀,更不禁擔心起自己二個居住在市鎮的女兒的安危。幸好,城門打開後,亨布魯克牧師一入城中,迎面即見到了自己的兩個女兒,依然平安無事。當下相見,恍若隔世,亨布魯克牧師不禁潸然淚下,與兩個女兒相擁而泣。

『敵基督來得這麼突然!但你們平安無事,太好了!這樣我就放心了!你們的母親與兩個妹妹,現在也都在赤崁市鎮,平安無事!所以妳們也可以放心了!』有如置身地獄的亂世烽火之中,父女相逢,縱然心中有千言萬語,但亨布魯克牧師乃是奉命帶信來給揆一。所以短暫的寒暄與報平安後,也不及再多言。隨即亨布魯克牧師與四個俘虜,即被士兵護送,帶往了長官公署去見揆一。



長官公署建於內外城之間,面朝大員水道,背貼內城,是一幢三層樓近十公尺高,有著白色外牆的雄偉建築。而揆一的辦公室,就在長官公署視野最好的頂樓。且開其後門,不須爬樓梯,就可直接從外城走入內城。日暮時分,從揆一的辦公室窗口往外望去,正可見到一片殷紅的夕陽映照大員水道的海面,濤浪滾滾的血紅大海恰如撒旦的憤怒。當亨布魯克牧師被帶到揆一的辦公室時,揆一早就召來秘書長喬柏年與阿爾多普上校等高階的官員與軍官。整個偌大的辦公室,時有鹹濕的海風吹動窗簾,左邊的牆上掛滿了歷任台灣最高長官的畫像,右邊的牆上則懸掛著幾幅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巨大帆船與的海景油畫。因見整個辦公室內站滿了高官與將領,氣氛頗為嚴肅。這可讓習慣於鄉間傳道的亨布魯克牧師,一被帶入辦公室後,即感到惶然。一副懦懦不安,躡手躡腳,趕忙從懷中掏出了國姓爺的書信,即向前遞給了揆一。不過揆一接過國姓爺的信後,卻是看都沒看一眼,即向丟垃圾般將其扔到了辦公桌上。並且還帶著輕蔑的嘴臉,假裝用國姓爺的語氣,說:『嘿嘿!你們荷蘭人真是愚昧又瘋狂,以為靠著幾百個人就能抵抗我們這支精銳大軍。我也樂於保全你們所有人的性命,所以我才會派人多次送來信件。給了你們這麼多次的機會!...無論如何各位的生死都掌握在我們手中,要做出甚麼樣的決定都端看你們自己!』


『嘿嘿!這信!我看都不必看,就知道內容了!那個海盜的勸降信,千篇一律,我看都看煩了!你們說是不是!』聽得揆一滿嘴嘲諷的語氣,眾官員與將領聽後,無不各個心領一會,臉上露出莞爾一笑。阿爾多普上校,即也滿口贊同的回說:『是啊!那些中國軍隊人數雖多,但根本就是一堆不會打仗的懦夫。只會每個晚上在那裏敲鑼打鼓,鬼吼鬼叫,以為這樣嚇我們,我們就會舉白旗投降。真的是在做白日夢,愚蠢的就像豬!看看我們的荷蘭火砲,每一砲都打得他們人仰馬翻,一堆中國豬像是髒皮球一樣到處滾!這才是真正的打仗,這才是真正的實力!那像他們只會虛張聲勢,嚇唬人而已!』四月七日至今,熱蘭遮城已然被圍城,達半月之久。但誠如阿爾多普上校所說,在熱蘭遮城的火砲轟擊之下,中國軍隊根本寸步難行,也無法向前推進,頂多就只能在大員市鎮的邊緣,用竹籃裝土築成一道土牆抵禦。無怪乎,雙方交戰半個月之後,揆一與眾官員及將領,反是越發的自信,認為國姓爺所率的中國軍隊,根本不可能攻下熱蘭遮城。

只不過,熱蘭遮城縱是穩若磐石,難以被攻破,但在中國軍隊的包圍之下,居住環境卻也是越來越惡劣。因為熱蘭遮城的廁所,就在城外靠近大員水道邊。然因中國軍隊圍城,就怕槍砲不長眼。所以城內的士兵百姓,都不敢到城外上廁所,只能在牆角隨地便溺。包括尿壺也都是直接從城上往下倒,使得被圍城半個月後,整座城幾乎都淹沒在屎尿的惡臭當中。就說在長官公署最頂層的辦公室內,揆一的辦公室也算是四面通風,但一陣一陣的屎尿惡臭味,卻總瀰漫在整個辦公室。


因整座熱蘭遮城屎尿惡臭難聞,秘書長喬柏年幾乎整天都用手帕掩鼻,就算在揆一的辦公室中,亦是如此。此刻揆一不想看國姓爺的信,做為揆一首席幕僚的喬柏年,自得代勞,即從辦公桌上取了信來。拆信展讀過後,卻見喬柏年滿是皺紋的老臉,不禁泛起一縷憂色。畢竟老於世故的喬柏年,不像揆一那般的自大與傲慢,也不像阿爾多普上校那般輕敵。仔細展讀國姓爺的信後,因覺信中有些言語頗不尋常。當下喬柏年即勉強拿下遮掩口鼻的手帕,咳了一聲後。開口對眾人說:『長官!還有大家。這封國姓爺的勸降信,內容確實就跟以往的差不多。但最後面有句話,與以往不太相同!我現在就唸給大家聽!』說至此,喬柏年就把國姓爺的信,拿到老眼昏花的眼前,仔細唸說:『這句話是這樣說的:你和其他人(不論職位高低),一旦舉起白旗高呼:"我們求和"。我就會下令:"停火!"你只要帶著所有高低官員與婦女兒童來到我面前,我就會立刻下令把大砲移走!並確保各位的財物絲毫無損!』


『國姓爺以往的信,都是稱揆一長官為"閣下"。但這封信卻不用"閣下",而是用"你"來直稱揆一長官!這顯然相當的不符合禮節!恐怕是那國姓爺已然相當的憤怒與不耐,才會如此!還有信中說"舉起白旗高呼:我們求和""我就會下令:停火"!這樣的說法,似乎表明,他即將對我們全面開戰!所以我認為我們應得多加注意才是!』聽得喬柏年的解說後,揆一皺了一下眉頭,踱步回到辦公桌後,一屁股坐到椅上,並把兩腳高高的翹到了桌上。卻仍是一派傲慢的口氣,自大的回說:『哼!不管那個海盜說甚麼?就像阿爾多普上校說的,他都只是在虛張聲勢,想嚇唬我們而已!這半個月的時間,大家也都已經看得很清楚!而且現在城裡的地下庫房,存有上萬發的砲彈與火藥,還有可以吃上幾年的糧食。他要耗,我們大可跟他耗,看看誰撐得久!而且我們也不需撐多久。頂多幾個月內,巴達維亞總部一定就會派龐大的艦隊過來。到時候,憑我們荷蘭東印度公司艦隊的實力,一定輕易的就可以把這些海盜給殲滅!所以不管那海盜說甚麼,我一點都不替熱蘭遮城擔心!而且老實說,我倒是比較替那個海盜的處境,擔心哩!』話說至此,揆一即轉頭,對送信來的亨布魯克牧師,問說:『牧師!你從敵人的赤崁後方來!現在敵人那邊的真實情況,到底怎麼樣?我想你應該有很多情報要告訴我吧!』


亨布魯克牧師開戰以來,就一直在赤崁。且在虔誠的信仰下,一心想為荷蘭東印度公司與上帝盡心。此時聽得揆一,問起敵人後方的情報,焉能不傾其所有,知無不言。一張嘴張開,便是有如牧師講道般,滿口滔滔不絕的說:

『長官啊!剛剛你說的對啊!我們應該秉持基督徒為上帝奉獻犧牲的精神,堅持奮戰到底,絕不能背叛上帝,向異教徒與敵基督投降!因為異教徒與敵基督,都是魔鬼的同路人,他們最擅長的就是以花言巧語,說謊騙人!就像四月一日,異教徒大軍突然進入內海,還登岸赤崁,兵圍普羅民遮城。雖然我帶著妻女逃進普羅民遮城避難。但當時我就跟行政官萬倫坦講,絕不能相信敵基督講的話,也絕不能向異教徒投降。因為那都是背叛上帝背叛基督的行為,死後必定下地獄受烈火焚燒之苦!只有堅持奮戰,上帝才會用油膏了他的頭,使其福杯滿溢。就算戰死,為上帝犧牲。死後也必定會被天使接引到耶和華的聖殿中,受到上帝的恩惠慈愛,直到永永遠遠。而為了與異教徒奮戰到底,為了肩負上帝給我的使命,我還潛出城去,前往我的教區,去號召受洗為基督徒的獵首族土著。就是希望能組成一支基督徒大軍,從後方來攻擊那些異教徒大軍!誰知道,那有如叛徒猶大般軟弱的萬倫坦,被圍城三天,就哭著向敵基督,獻城投降!那時我正在諸羅山,號召土著挺身為上帝而戰。不巧遇到了一群從蕭壟獵場,逃到諸羅山的荷蘭難民。那是一群老弱婦孺,驚恐得就像無頭蒼蠅在深山到處逃竄,他們說想逃北方的城堡,又說只要逃到大肚王國,或許國王會保護他們。但一群老弱婦孺那裡能荒山野嶺,長途跋涉!就這麼困在山裡面好幾天,大家都沒吃沒喝,飢餓難耐。直到七月九日那天,梅菲力普騎馬來找到我們!還告訴我們普羅民遮城已經投降,敵基督安排城裡的百姓住到赤崁市鎮,並且供應充分的食物。所以萬倫坦勸我們回市鎮去!但我告訴難民,絕不能向異教徒投降,必須為上帝奮戰。無奈大多難民因飢餓難耐,都想回市鎮!莫可奈何之下,我也只好跟著回去!』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5091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