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十)之五、清將梁化鳳馳援南京
2020/08/27 20:56:17瀏覽721|回應0|推薦26


五、清將梁化鳳馳援南京

延平王遲遲不攻城,原來竟是要等清兵的援軍,齊集南京後,再與其坦蕩對決,一決勝負。帥帳內的眾將官聽得延平王之言,無不個個傻眼,面面相覷,個個臉露驚愕與不解神色。有道是,用兵貴在神速,攻敵之不備,出奇制勝,方能立於不敗。鄭家軍能一舉攻下瓜州與鎮江,亦皆是如此。眼下南京城空虛,正是攻城的大好時機。然誰知延平王,不但不趁此敵營空虛的好時機攻城,反是要等清兵的大軍齊集南京城,再將其一舉擊潰!無論如何,任何一個懂得一點兵法的將官,也無法茍同延平王的決定。見甘煇,一臉氣急敗壞,吹鬍子瞪眼,再按捺不住性子,開大了嗓門,即說:『國姓爺!難道你不知道,清兵的援軍若齊集南京,到時將是敵眾我寡,局勢對我大大不利嗎?咱入江作戰以來,能一路旗開得勝,靠得就是先聲奪人,趁敵之不備。現下更應趁南京城尚空虛,快速展開攻城,才能乘著我軍士氣高昂,強壓敵軍取勝。不然,等到敵軍的援兵都到了南京,屆時敵軍士氣大振,我軍要攻下南京就難了。若是國姓爺仍遲不攻城,還要堅持再等下去。到時候你一定會後悔的!』

「再等下去,你一定會後悔」對延平王說到此,見甘煇已是一臉的疾言厲色。而鄭家軍二十幾萬大軍,大概也唯有甘煇,敢向延平王如此直言。無奈,延平王一旦作了決定,那就像是吃了秤鉈鐵了心,任誰也難再改變其心意。況剛剛,延平王展讀春秋,正讀了到宋襄公與楚軍的「泓水之戰」。實則有些話,延平王雖沒說出口,卻是仍盤繞在其心頭。
「我就不信仁義喚不回!世仁皆嘲笑宋襄公之仁,是貪慕仁義,卻不自量力。但宋襄公不趁楚軍渡河之危,堅持以君子之道對待楚軍,何錯之有!今日我就要在這南京城之戰,為宋襄公的千古冤屈扳回一城。而且我就要在這六朝古都的金陵,重新立下仁義之師的典範!」正是對春秋之義的困惑,延平王斬釘截鐵,也再聽不下甘煇與眾將官,對他即刻攻城的勸諫。因為延平王最恨的,無非就是那一些"說一套、做一套"的迂儒。有如延平王年少在南京國子監就學時,那個收他為入門弟子,名滿天下的大儒錢謙益。當時延平王,原本也對錢謙益充滿了崇敬。誰知錢謙益,那滿口仁義道德與儒士氣節的大儒,居然在清兵一攻下南京後,即立刻背節降清,以圖榮華富貴。所以,就在這南京城,無論如何,延平王也非得為自己內心長久以來,對儒家君子之道的困惑,重新立下個仁義的典範不可。卻是讓甘煇與眾將官,個個搖頭嘆息,無奈的走出帥帳,更是頹然喪氣。


七月十七日。滿清的援軍,確實也已從四面八方,從長江上下游,晝夜星馳,陸續趕來增援南京。且說長江下游,出海口的崇明島。六月二十三日,江寧巡撫蔣國柱,率兵屯駐銀山敗戰,倉惶棄鎮江而走,東逃往常州。這棄鎮江而逃之罪,若朝廷論下來,恐怕蔣國柱連項上人頭都要不保。幸好,當蔣國柱逃到常州之時,得知海賊揮軍入江之時,居然繞過崇明島,沒發兵攻取崇明城。崇明城扼守長江出海口,乃兵家必爭之地。當時,江浙兵統領張煌言,確也力諫延平王,需得攻下崇明城,以免有後顧之憂。但延平王卻認為崇明城,城小而堅,攻城曠日廢時,所以直接入江,未發兵攻城。正是鄭家軍未攻崇明城,使得崇明城完好無缺,兵馬亦齊備。而這對銀山敗戰的蔣國柱而言,可真有如溺水之人,抓到了一塊救命的木頭。為保項上人頭,將功贖罪,蔣國柱即立刻命人,帶其軍令到崇明城。令守崇明城的蘇松總兵梁化鳳,即刻率兵入江,趁機從後方截殺海賊。六月二十八日,梁化鳳調集三千兵馬,由崇明城發兵入江。七月十四日,先至在江蘇常州與蔣國柱的撫標兵會合。

七月十七日,梁化鳳率四千兵馬,行陸路至丹陽。當日黃昏時分,即收到兩江總督郎廷佐,從南京派人送來的求援羽書。因當時天色已晚,兵士正欲紮營,埋鍋造飯。況丹陽到南京,應二三日即可到達。所以梁化鳳,接了郎廷佐的羽書後,亦本欲待隔日,再趕赴南京。怎料,當梁化鳳所部的兵馬,方紮好營,開始埋鍋造飯。卻又有一快馬傳令,送來求援羽書。梁化鳳收了羽書展讀,同樣竟是兩江總督郎廷佐,送來的告急求援信。連收兩封求援羽書,這下梁化鳳,知南京城情勢危急。但兵士連日行軍,已然個個疲累不堪,若不吃飽肚子,稍作歇息,如何能行軍打仗。於是梁化鳳下令,要各營兵士,趕緊埋鍋造飯,趁早歇息。隔日寅時,兵士就得起,整兵備馬,加緊趕赴南京。未料,不及一個時辰。又一傳兵騎著快馬而來,同樣送來求援的羽書。梁化鳳展信,卻見又是兩江總督郎廷佐送來的求援信。這下,可讓梁化鳳感到有點坐立難安,食不下嚥。連來三封求援信,顯見南京城的危急,幾是刻不容緩。於是梁化鳳,再次下令。隔日子時,兵士就得整裝出發,兼程趕赴南京。因時間倉促,各營兵士造好了飯,方打了飯菜欲進食。怎知,暗黑的山路,卻見有一快馬提著燈籠,朝著紮營之地奔來。原來又一是傳令,送來求援羽書。梁化鳳藉著火把的火光展信,自然又是兩江總督郎廷佐,十萬火急送來的求援書信。這下,一連收到四封南京來的求援羽書,可讓梁化鳳如何再吃得下,睡得著。索性,即刻下令,命所部四千兵馬,立即拔營,連夜趕路,馳援南京。

四千清兵,一陣囫圇吞,飯都沒吃飽,即又拔營趕路。從丹陽縣到句容縣,兵士銜枚疾走,行軍一整夜。因晝夜沒睡,沒日沒夜的行軍,為讓兵士能稍閤眼歇息。於是梁化鳳命兵士,前後搭肩而行,只由最前一人引導,其餘兵士可閤眼,邊走邊睡。然到了鄰近南京的句容縣,此地已是向海賊納款投降之地。尤其丘陵與山谷縱橫,草木茂密遮天。倘若海賊埋伏於隱蔽的山林間,趁機突襲,對梁化鳳所率的兵士而言,將更加凶險。正是梁化鳳所率的四千兵馬,因晝夜行軍,早已個個疲累不堪,累得手軟腳軟,兩眼烏青。那怕只要遇到有千把個海賊,藏於山林險要之地,以逸待勞。則梁化鳳所率兵馬,恐都難逃被一舉殲滅的命運。再說,郎廷佐的求援信中,也提及海賊大軍,將整個南京城團團包圍,圍得水泄不通。而梁化鳳欲率兵進南京城,則非得穿越過南京城東,鍾山山脈橫陳的山林不可。

秋風颯颯吹襲丘陵漫衍的山林,草木蒙籠的山谷,樹搖草動恍若草木皆兵。連得武進士出身,驍勇善戰的梁化鳳,一路都走得膽顫心驚。因懷疑處處都可能有海賊埋伏,若遇海賊難免將有番惡戰。因此梁化鳳命兵士嚴密戒備,加速行軍。但出乎梁化鳳意料外的是,行經山谷險要之地,明明說是幾十萬海賊把南京城圍得水泄不通。可梁化鳳居然一路順暢,連一個海賊都沒碰到。經得一晝夜的急行軍,十八日深夜,順利到達南京城。南京城內,早已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的郎廷佐與管效忠,得知梁化鳳率兵來援,喜出望外,忙命人開啟正陽門,迎梁化鳳所率四千兵士入城。一入城中,雖是疲累的兩眼烏青,梁化鳳卻是鬆了一口氣,忍不住開懷笑說:『哈哈哈!這些海賊真的很愚蠢。假如他們在我途經的險要之地,扼守山谷密林,埋伏個幾千人。那我豈能夠安然無恙,到達南京城。顯然我是太高估這些海賊的本事了。哈哈哈!』

梁化鳳,順治三年武進士出身,年僅三十八,已居蘇松總兵之職,鎮守長江口崇明城。二年前,張名振與張惶言,率江浙兵入江攻南京。梁化鳳奉命馳戰,擊潰張名振收復崇明。因曾與海賊交過手,且大獲全勝。由不得梁化鳳,心高氣傲,視海賊為無物。待安頓好麾下疲累不堪的兵士,梁化鳳即入總督府衙,見總督郎廷佐與提督管效忠。因知梁化鳳多謀且善戰。郎廷佐見梁化鳳,連夜行軍馳援,直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且見那梁化鳳,一身鎧甲,滿身風塵,入得府衙。因為馳援南京,二日一夜未曾閤眼,更是難掩倦容。而困守孤城的郎廷佐,知梁化鳳於丹陽收到求援信後,一晝夜即率兵趕到了南京,感動自也不在話下。一見了面,郎廷佐滿口熱切,即對梁化鳳說:『梁將軍,果是少壯英雄啊。知南京危在旦夕,將軍不分日夜馳援。如此盡心盡心,忠於朝廷。倘若將海賊擊退,守住南京,那將軍必當是首功。屆時老夫必將奏報皇上,請皇上為將軍之功,論功行賞,加官晉爵。』

『郎大人,請放心。這些海賊在我看來,不過就是一些狐鼠之輩,烏合之眾。且海賊孤軍深入,那怕他妄自猖狂,豈又能撐不了多久!等到他銳氣稍減,屆時我軍一鼓作氣,自當就能將其擊潰。』縱是一身疲累,見梁化鳳卻是仍意氣昂揚,言語鏗鏘有力。提督管效忠,於銀山之戰時,先是被鄭家軍的紅夷火砲,轟到潰不成軍。繼之又遭遇虎衛師的鐵人衝殺,幾至被全軍殲滅。因知海賊厲害,使其逃回南京城後,始終閉城堅守,不敢再出戰。此刻聽得梁化鳳語出驕傲,餘悸猶存的管效忠,不免要出言提醒,說:
『梁將軍,切莫輕敵啊!這些海賊,可不比你之前擊潰的海賊。這些海賊,不但船上所用之砲,多是火力凶猛的紅夷火砲。而且他還訓練一支渾身鎧甲,頭戴虎面的軍隊。這支鎧甲軍隊,可真是箭射不入、刀砍不怕,不知如何對付啊!幸好,海賊前來圍城的那日。當夜,朱衣佐大人,潛來南京,並向郎大人獻了緩兵之計。因有三十之約,這才讓海賊,按兵不動,暫緩攻城。否則,南京城恐早被海賊攻破。那裡還等得到梁將軍,率軍前來馳援。』

瓜州操江軍門朱衣佐,亦在府衙座中。只是瓜州敗戰被擒後,被延平王割去了長辮。使其前額既薙髮光禿,腦後卻又無辮,就像是一條禿毛又沒尾的癩皮狗,模樣看起來甚是滑稽。管效忠既提起了朱衣佐,所獻的緩兵之計。當下郎廷佐,頗表讚同,即也接口說:『是啊!管大人說的是。起初我們也不知那叫鄭成功的海賊,如此迂腐愚昧。幸虧朱大人潛來南京,告訴我們那海賊鄭成功,自詡仁義,更把儒家的君子之道,看得比什麼都重。眼見海賊圍城,南京危在旦夕。所以朱大人,給我想出了個緩兵之計。騙那海賊,說是:"我大清朝廷有不明文規矩,守城三十日以上後,就算是城池失守,朝廷也不會將罪連坐家眷。"又說:"因我守城將士家眷都被質押北京,所以請其寬限三十日。待三十日後,禍不及家眷,就會向其納款投誠。"唔!這樣的說詞,原本我也不相信,那海賊鄭成功會受騙上當。誰知,那海賊居然允我所請,要緩兵三十日。而且還真的說到做到。圍城已五、六日,那滿山遍野,圍城的海賊,日夜就只是敲鑼打鼓,一根箭卻都沒射出!他們~~~還真在等在我們三十日後,會投誠哩!噗~~』講至此,兩江總督郎廷佐說著說著,竟自不小心噗哧笑出聲來。

管效忠聽得郎廷佐之言,忙附著,也笑說『呵呵!是啊:那叫鄭成功的海賊,如此妄想仁義,真是我大清朝廷福啊!皇上洪福啊!否則南京一失守,恐是整個長江以南,半壁江山都要失守。萬一,那前朝餘孽就此受到鼓舞,抗清成了獠原野火。這可會讓大清朝廷,更形凶險啊!』朱衣佐,亦忙附和,言外有音的說:『大清朝廷之福!皇上洪福啊!幸好,是我探知那海賊鄭成功,貪慕仁義,是個妄想君子之道的迂儒。俗話說:"名門正派打不過無賴"。只要咱好好利用他這弱點,則不止可守住南京城。甚至等到四面八方援兵齊至,還可一舉將這海賊給勦滅。我也不敢居功,只能說,忒真是大清之福啊!』郎廷佐知朱衣佐言下之意。畢竟朱衣佐失守瓜州城,朝廷論罪,就算保得住人頭,恐也保不住頂戴花翎。於是郎廷佐,即說:『朱大人啊!你放心好了。若是南京城能守住,甚至一舉勦滅海賊。那你也是大功一件。屆時老夫,定會奏報皇上,讓你將功贖罪。』朱衣佐聽了甚喜,又是拱手,又是作揖,大大謝過郎廷佐。卻見梁化鳳,正襟危坐,將話題拉回,一臉正色即說:『郎大人及各位大人。巡撫蔣大人,雖是敗戰銀山,東逃常州。但他卻仍努力向四方調兵遣將,馳援南京。就我所知蘇松提督標下的游擊徐登,金山營參將張國俊,水師右營守備王大成,及駐防杭州協領等...都已率其所部,兼程趕來南京。算其路程,應也就在這一二日內,即會到達南京。屆時當就是我軍,開城出擊,一鼓作氣,將海賊擊潰的好時機。』

郎廷佐撫著腮下白鬚,略思索後,回說:『梁將軍,不急。咱與海賊,約有三十日的緩兵時間。這幾日,老夫向四方求援,亦得了回音。浙閩總督趙國祚及駐防杭州章京柯魁,已派了鑲黃旗固山、大雅、大裏等軍前來馳援。甲喇章京佟浩年,也親率駐杭州的披甲滿州兵,前來馳援。浙江巡撫佟國器,也派了麾下遊擊劉承蔭,率五百精兵前來。另外分駐南京上下游的各路兵馬,亦正趕來南京。只不過有的援軍,路程較遠,恐尚需多等待幾日。或可等到大軍齊集之後,敵寡我眾,屆時咱再出兵不遲。以防萬一。』梁化鳳本是心高氣傲,聽郎廷佐說「要等大軍齊集再出戰」。這可讓梁化鳳有點不以為然,即答說:
『郎大人,您忒太高估那些海賊。未免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就我一路從丹陽,陸上行軍前來南京。也不過一晝夜就到。卻聽說那些海賊,從鎮江到南京,居然花了十天半個月才到。又倘那些海賊在我前來南京的路上,派個千把個兵埋伏密林,扼守丘陵險要。那我恐也無法順利來到南京。可我一路上,卻來一個海賊都沒遇到。由此可見,那些海賊,若不是根本不善戰。不然就是士兵懶散怠惰。待明日,我親登城樓,即可察知那海賊的佈陣那裡有破綻。到時我可率兵出城突襲,探其虛實。至於路程遠的援兵,也未必要等其入南京城。當我軍開城出擊,那些慢到的援軍,則可能海賊的後方,與我裡應外合。如此一來,更能兩邊挾殺海賊,殺個逃生無路,片甲不留。如此豈不更好!』

管效忠聽得梁化鳳的戰術策略,一時忍不住,站起身來,走到梁化鳳的身邊。邊伸手拍其背,邊出言大讚:『好啊!真是英雄出少年。梁將軍,南京這一戰,要破這海賊,就靠將軍了!』梁化鳳也不謙虛,卻是起身,一臉眉飛色舞,自信滿滿的回:『我既然受朝廷的俸祿,自然得為皇上盡忠。古有云:"食君之祿,當死王事。"今日海賊,欺我大清,朝廷有難,我豈能置身事外!但請各位大人,拭目以待。且看我如何對付那些海賊!』...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2874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