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十七)之三、鄭和船隊今何在?~~就在台灣
2019/01/25 00:19:57瀏覽1199|回應0|推薦27


三、鄭和船隊今何在?~~就在台灣

且說寶船隊出使西洋以來,每次徵調近三萬船兵。這批近三萬船兵,終於安然返鄉,解甲歸田。另一批近三萬的漳泉潮壯丁,卻又被徵調,前往長樂軍港,以備下次的出使西洋。三次出使西洋下來,就有近十萬的漳泉潮壯丁,被徵調出海。可謂漳泉潮三州,家家戶戶,幾都有壯丁被徵調。其所牽連,幾亦是漳泉潮三州家家戶戶,無不齊於奔波大廟小廟之間。孩子出海前,父母奔求神明祈求許願,但盼神明保佑平安。孩子平安歸來,父母更是奔波於大小廟之間,一則還願,一則向神明感謝其保佑。使得漳泉潮三州,無論大小廟,怎能不香火鼎盛。而漳泉潮三州,鼎盛的,也不止是各地廟宇而已。包括做法事,辦喪事與專為人收驚去煞的乩童、師公、道士與法師,更是忙得不可開交。畢竟寶船隊出使西洋,並不是每個子弟兵,都能平安返鄉。每次船隊歸國,也總有千把個船兵,送返鄉給其父母的,都只是一塊神祖牌而已。所以也並非像是劉家這樣,見著劉過海返鄉,舉家舉族如此的充滿了闔家歡笑。

劉過海返家的第四日,同樣還是在拜拜。只不過這日去的,則是去拜臨水夫人註生娘娘。畢竟總得感謝註生娘娘,在劉過海出海三年,不在家的時候,居然還賜給了劉過海一個兒子。如此恩德與神蹟,怎能不感謝神明。返家第五日,打概該拜的廟都已拜過,該還的願也都已向神還過。幾日來,劉過海用扁擔挑牲禮挑的腰酸背痛,走廟宇走到鐵腿。及至這日終於也才可以稍喘口氣,得以在家享受點天倫之樂。至返家的第六日。親朋好友皆已拜訪過,人情世故皆已周到。唯對隨劉過海前來泉州暫居的耶巴來那,尚未盡到地主之誼。於是返鄉後的第七日,劉過海即也帶著耶巴來那,到泉州的各處明勝或街市去逛逛。

九日山,臨著泉洲灣,居高臨下,可鳥瞰海船出入港口。一整座山就見每一塊岩石,都被刻滿了祈福的字。有官府為祭海祈福所刻。但大多都是海商搭船出海以前,為祈求海上平安,生意興隆所刻。其意類似通往西域之路的敦煌石窟。只不過敦煌石窟,是駝隊商販,出西域經商前,在石窟中造佛像或是壁畫,以向神佛祈福。而九日山,則是以在岩石上刻字,代替造佛像。而這整座山的岩石,幾都被刻字,看在耶巴來那的眼裡,倒也覺得新奇。至若泉州多塔,劉過海自不免也要帶耶巴來那,去看看幾座歷史久遠的塔。譬若古色古香的烏塔與白塔。乃至中國瓷器在海外最是有名。所以劉過海也帶著耶巴來那,到金交椅山,去看看那遍山盡是專燒製磁器的磁灶窯。

耶巴來那篤信佛教,崇拜釋迦牟尼佛。對泉州香火鼎盛的一般廟宇,並不太感興趣。然而泉州多的也是供奉佛祖的佛寺。正是唐末五代,天下大亂。閩王王審知為安定民心,所以在閩中大建佛寺。誠如宋朝泉州的大儒朱熹所言─「此地古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清凈寺」「開元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皆為歷史久遠的數百年古佛寺。而耶巴來那既崇拜釋迦牟尼佛,欲到佛寺參拜。劉過海自也就帶其前往這些歷史久遠的佛寺參拜。「市井十洲外國人」「蕃舶客航聚集之地」乃為泉州城興盛的原因。舉凡海外十洲,百餘國的貨物,無不皆能在泉州城買到。絲綢、瓷器、藥材、珍珠、寶石、珊瑚、胡椒及各種海外香料...各種的專賣店鋪,整個泉州城櫛比鱗次,城裡城外皆是。甚至也有專賣來自錫蘭國寶石與珍珠的專賣店鋪。耶巴來那逛遊熱鬧街市,見得家鄉之物,自是倍感親切。尤其那姓許的店主,有個女兒,正值十七八荳蔻年華,出落的美麗大方,總在店裡忙裡忙外。時而見那姑娘,似總望向耶巴來那,嫣然而笑。而這更讓耶巴來那,不禁在那店鋪流連良久。

「泉州真是一片欣欣向榮,姑娘美,民俗善良,讓人充滿了希望。如果可以一直留在泉州。那我都不想回錫蘭國了...」一連二三日,與劉過海遍遊泉州,耶巴來那,不禁常出此感嘆之言。更常言─「泉州最美的風景是人」。然這三日遊於泉州下來,卻也不免有些遺憾。即是這三日,無論泉州城內,或是泉州城外,耶巴來那與劉過海所遊之地,居然就遇到了有幾十戶人家在辦喪事。人生老病死,鄰里喪事,乃平常之事,本也無需多提。令人欷歔的是,這些喪事之家,卻都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為人父母者,白髮蒼蒼手捧兒子的牌位,嚎哭於途。縱有和尚道士唸經招魂,做法事。但靈堂內卻是連個棺材也沒有。因為這些喪家,家中死掉的兒子,皆為寶船隊的船兵。
誠是隨寶船隊出使西洋,死於海外的船兵,若是因戰事,或是水土不服死於岸上陸地者。或還能在當地得個土葬,入土為安。譬若滿喇家國的唐人山,就葬著無數寶船隊船兵的屍骨。但船兵若是死於海上,則通常都是一張草蓆裹屍,即拋於海中。甚是若是船上疾病蔓延,為恐更多人染病而死。按規定,通常就算是船兵只是病重,尚未死的,也同樣得用草蓆包一包,丟入海中。可謂是屍骨無存。正是兒子充了寶船隊的船兵,出使西洋,卻屍骨無存。到頭來,送回家的,只是一塊神祖牌,為人父母者,如何能不悲痛。而儘管兒子剩下的就只是一塊神祖牌位,但為人父母者,總也辦個法事。但盼能將兒子飄盪的海外的魂魄,給招回家來。同隨寶船隊出使西洋,對劉過海而言,見著這些不得返鄉的船兵的家人,亦更倍覺傷感。

返鄉幾日來,尚有一事,劉過海總覺怪怪的。即是返鄉後,這幾日,劉過海老覺得腦子有點渾噩昏沉,走路往往更頭重腳輕。有的時候更覺腦子裡的記憶,似乎有點破破碎碎,片片段段,就像是做夢一樣。譬如剛剛還在九日山,不知怎的突然就來到了泉州城裡。而其間的過程,劉過海居然都記不得。「可能是長年在飄盪在海上,陡然回到岸上。一時還回不過神吧!」雖說劉過海的心裡是這麼想,卻老覺得不踏實,尤其是遇到喪家辦喪事時,聽得那招魂的牛角鈴鐺,"噹噹噹噹"的響。渾然之間,劉過海就覺,彷彿連自己的魂魄似也都要被勾了去般。...xxx


電腦夢中歲月苦。"叮叮噹噹~叮叮噹噹"耳畔彷彿又響起了那招魂的牛角鈴鐺聲。劉過海迷迷糊糊的睜開眼。這才發覺,原來剛剛返回泉州的家鄉,都只是一場夢而已。而夢醒後,睜眼四顧,劉過海才知自己仍被困在這有如船艙般的幽暗斗室之中。闔家團圓之樂,親友相迎於四合院內,原來都只是幻影。廚房裡煮飯的熱氣蒸騰,母親煮了一大碗公的匏瓜湯,那匏瓜是父親自己在田裡種的,吃起來特別的甘甜。但飯菜煮好後,得先端到公廳去拜祖先。於是嘴饞的劉過海,端著那一大碗公的匏瓜湯,到公廳拜祖先之前,就先偷吃一塊匏瓜偷喝了一口湯。那父親種的匏瓜,母親煮的羹湯的香甜滋味,猶似還留在劉過海的嘴裡。怎奈睜開眼後,竟成百年前的一場夢。而幽暗的斗室內,劉過海的眼前仍是那稱做電腦之物的屏幕。電腦的屏幕上,同樣是「西元2005年,定居台灣彰化的錫蘭國王子」的那則新聞報導。

「耶巴來那的子孫,經過六百年後,終於找到了他的根。踏上了他們的歸鄉路。真是讓人感到欣慰啊...」望著電腦屏幕上的新聞報導,劉過海的內心有無限的感概。畢竟恍若只是眨眼之間,世間居然就過了六百年,任誰能不感概。當下劉過海的腦子裡,只是不禁又想起當年,在泉州,發生的事─
「耶巴來那來到中國朝貢後,確實沒再回錫蘭國去。因為隔年,有一艘阿喇壁人的貨船,滿載錫蘭國的寶石與珍珠來到泉州港。而且那艘阿喇壁人的貨船,也帶來了錫蘭國的消息。說是波羅科提坐上錫蘭國國王的位置也才不過一年,其王位又被竄。消息在泉州城專賣錫蘭國寶石與珍珠的店鋪傳開。因耶巴來那居住在泉州的時候,總是三天兩頭就往城裡,那專賣錫蘭國寶石與珍珠的店家跑。所以父親王位被竄的消息,耶巴來那也很快就得知。起初,耶巴來那對於父親的王位被竄,充滿了焦急與憤怒,恨不得立刻從泉州搭上貨船,返回錫蘭國。但我阻止了他...」
『世兄啊。你一個人急著返回錫蘭國有何用!以你一人之力,又如何為你父王再奪回王位。世兄還不如到南京城去,向我中國皇帝求助。讓我皇上派遣寶船隊出使西洋,再到錫蘭國之時,為世兄主持公道,這豈不才是上策!』當時劉過海是這麼向耶巴來那建言。一切彷彿還是昨日才發生的事,眨眼卻已過了六百年。劉過海猶記得,當時心焦火急的耶巴來那,確實打算到南京城去,向永樂皇帝求助。只不過漸漸冷靜下來後,耶巴來那卻打消了這個計劃。主要原因,卻是為了泉州城內,專賣錫蘭國寶石與珍珠店鋪裡的那個姓許的姑娘。因為在泉州居住的一年時間,耶巴來那已然對那位姓許的姑娘,萌生了愛意。且許姓店主對耶巴來那,亦頗有好感,有意要將女兒嫁給他。條件卻要耶巴來那,就此在泉州安家落戶。而這也讓耶巴來那,陷入天人交戰。
「算了吧!我本來就不想當國王。父親的王位被竄,就算我將王位再奪回來。誰知幾年後,王位會不會又被竄,甚至讓子孫因王位之爭,遭遇更悲慘的下場。泉州一片欣欣向榮,讓人充滿了希望,且泉州百姓的善良,更可說是最美的風景。與其再返回錫蘭國去爭奪王位,落入那充滿仇恨的土地。倒不如我乾脆就在泉州安家落戶...」思量再三,耶巴來那終是選擇了在泉州,與那姓許的姑娘成了婚。隔了一年,那怕寶船隊再次奉旨西洋。但耶巴來那,卻也沒再返回南京,更沒再搭上寶船隊的大船,返回錫蘭國。且終其一生,也都沒再回到錫蘭國。


坐困愁城於幽暗的斗室中。由電腦屏幕上的新聞報導中,劉過海得知,耶巴來那的子孫,是在傳到十五世之時,從泉州渡海來到台灣這個島上。「世家第十五世。世家人又舉家渡過黑水溝到了台灣。並且就定居在彰化縣八卦山麓。一晃眼,錫蘭王子離開故國已經相隔了六百年...」斗室的黑夜彷彿無盡頭,眼前唯一方發亮的電腦屏幕與一盞檯燈昏昏。但見此耶巴來那的子孫,從泉州渡海來到台灣的新聞。電光石火間,恍若一道雷電閃過劉過海的腦海。瞬息間,劉過海只覺內心有如滄溟海洋澎湃。因為劉過海想起了一件事。「既然隨同寶船隊到中國朝貢的耶巴來那,在這個叫台灣的小島上。那難道寶船隊,現在也在這個島上?」驟想及此,劉過海原本絕望有如乾涸河流的血脈,頓又如海潮澎湃起來。因為被寶船隊放水流於際天級地海洋的劉過海,一心所企盼的,無非就是希望能找到寶船隊。也唯有找到寶船隊,那劉過海也才能夠再隨著寶船隊,返回泉州的家鄉。

「倘若寶船隊就在這叫台灣的島上。那豈不就在我左右而已。我一心企盼找到的寶船隊,原本以為遠在天邊。其實就近在眼前啊...」幽暗的斗室中,劉過海開始在眼前的電腦屏幕上,努力的搜尋,尋找關於寶船隊的珠絲馬跡。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切亦如劉過海所想,寶船隊果然就在台灣這個島上。只不過置身台灣這個島上的寶船隊,似乎已不在是原來的寶船隊。電腦屏幕上,望著那一則又一則的搜尋結果,更直是讓劉過海,一則以悲,一則以喜,一則以驚。

關於那一則以悲的是。「第七次下西洋,返航途中,鄭和因勞累過度,於宣德八年(西元1433年)四月初在印度西海岸古里國去世。船隊由王景弘率領返航...」由電腦屏幕中搜尋到這則消息,頓讓劉過海頓悲從中來,潸然淚下。繼之又見─「宣德八年七月,船隊返回南京。朝臣奏請宣德帝廢寶船隊。稱:"三寶下西洋,費錢幾十萬,軍民死者萬計,就算取得珍寶有什麼益處?"宣德皇帝,擋不住滿朝壓力,遂廢寶船隊。令將寶船隊的大船拆毀,近三萬船兵解甲歸田。由是大明禁海政策,益加嚴苛,百姓片筏不準出海...」

「這是真的嗎?率寶船隊出使西洋的鄭大人,返航到古裡國的時候,已勞瘁而死!第七次下西洋後,返回南京的寶船隊,也被拆毀了!那~~~在木骨都束國的海域觸礁,因海船擱淺,而不得已登岸蠻荒之島的那些船兵,怎麼辦?現在那些船兵,包括劉福。他們可還在萬里之外的蠻荒島上,等待著寶船隊第八次下西洋,去帶回他們啊!」由電腦屏幕中搜尋到的消息,直是讓劉過海越看越感悲傷。幸好,關於寶船隊的消息,也並非只有悲傷與絕望。尚有些搜尋到的結果,總算讓劉過看了,感到欣慰與欣喜。

關於那一則以喜的是。「明朝中期以後,雖厲行海禁,片筏不準出海。然閩南山多田少,百姓謀生不易。兼之澇旱之災,百姓無以為生。因此不惜冒禁海政策,出海謀生。致使中國東南沿海,海盜猖獗,動輒成千上萬集結成夥。勦不勝勦...」見到中國東南沿海,海盜猖獗,何以劉過海感到欣慰與欣喜?因為劉過海知道,這些甘冒海禁出海的海盜,其實就是寶船隊的船兵,與其後代子孫。正是航過萬里海洋的寶船隊船兵,其血液無不帶著海洋的澎湃。那怕大明國的禁海令再嚴苛,卻又怎能將這些血液流淌著海洋澎湃的船兵,困鎖於陸地上。況且宋元以來,漳泉海事大興,泉州更成了天下第一港與天下第一城,聚集了大量的人口。而這些聚集泉州之人,更無非是以海事為生;或從事海外商貨買賣、或是上船當船工。禁海令之下,一旦不準片筏出海,更無疑是斷了這些漳泉百姓的謀生生路。

「管你皇帝老子還是大明皇朝。你既要斷我生路,我也只好造反,下海為盜跟你拼了!」想當然爾,禁海令之下,苛政猛於虎,中國東南沿海,海盜風起雲湧。正是鄭和七下西洋,前後達三十餘年,從閩南漳州泉州,及廣東潮州,徵調船兵近二十萬。一代又傳一代,遍而廣之,更使得漳泉潮百姓,無論河洛人或客家人,人人血液中無不流淌著海洋的澎湃。縱是官府派官兵,勦滅一支海盜後,沿海立刻卻又生成一支更大團夥的海盜。及至明朝末年,中國東南沿海,更形成一支史所未見,規模空前巨大的海盜集團。即「李旦─顏思齊─鄭芝龍」的海商武裝集團。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924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