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七)之 三、電腦的夢─非洲索馬利亞到台灣
2018/01/05 10:25:49瀏覽750|回應0|推薦27


三、電腦的夢─非洲索馬利亞到台灣

「顏程泉」這個名字,掠過劉過海的腦海,恍若一陣雷殛轟然。果然,劉過海想起來,原來他就是顏程泉。「是啊。原來我是顏程泉。原來我還被困在電腦裡面。電腦夢中歲月苦。原來現在,我是透過電腦上的視訊鏡頭往外看。難怪眼前之人如此巨大,幾貼到我的面前。原來眼之人,是坐在電腦前面,凝視著電腦螢幕。...原來眼前之人,並非閻王,而是寫故事的人。原來這裡也不是陰曹地府,而是這個人居住的髒亂斗室。...但既然我是顏程泉,那此刻坐在電腦前面的這個人,卻又是誰?」一個一個的疑問,有如糾纏的繩結般,慢慢的解開。然繼之而來的,卻是讓被困電腦裡的顏程泉,陷入更大的困惑,與驚恐。

「難道顏程泉與劉過海一樣,其實都不是真的存在。而是坐在電腦前面這個人,在其所寫的故事中,所造一個人物而已!會是這樣嗎?倘若真是這樣。那原本我以為我是真的存在,其實我卻根本不存在。因為我的存在,只不過在故事裡,只不過在文字間。只不過就是眼前這個人,坐在電腦前面,敲打鍵盤所造出的人物,儲存在其電腦裡的一個檔案。...難怪!難怪!我始終都覺得我被困在電腦裡面...」沮喪、痛苦、惶然失措與虛無的空虛,瀰漫充塞在顏程泉的內心中。使得顏程泉著實,難以面對生命與事實的真相。然而顏程泉卻也了解了一件事。即眼前一付窮酸落魄之人,並非是閻王。而是一個造物者。至少顏程泉的生命,及顏程泉所經歷的時空,都是祂所造。

「原來眼前之人,不是閻王。原來是造物者!」面對傳說中偉大的造物者,於顏程泉的心中,卻一點喜悅與尊崇之情都沒有。或許是因眼前的造物者,既非居於金碧輝煌的宮殿,亦無錦衣玉食,貴氣逼人。反倒是窩居如狗窩的陋室,一身邋遢,兩眼無神;且一付窮途潦倒,老而無用的模樣。並非狗眼看人低,只是眼前的造物者,著實令人失望。當下,被困在電腦裡面的顏程泉,面對造物者,卻也不禁一心思索著,想知道這個造物者是誰?─遍搜自己在故事經歷過的章節,從「大度山日記」到「大度山王」再到「鑑往知來」各卷。從不知幾百萬字的鴻幅巨構中,卻始終看不到這個造物者的名字。唯有些章節的段落,出現「鰲峰眉批」「鰲峰隨筆」或「鰲峰註解」的文字。於是顏程泉推測,或許眼前的造物者,或許就是名為「鰲峰」這個人。

「難道眼前的造物者,就是鰲峰嗎?」不及顏程泉問。只見眼前的造物,十指在電腦前敲敲打打。頓又有一行字,出現在顏程泉的眼前。「叫劉過海來。今日,我欲示之以天機。讓他上知五百年,下知五百年。並開其智慧,令其知道五百年後的世界,會是怎樣?」頃刻,顏程泉的意識漸漸模糊。而劉過海的意識,又慢慢甦醒。...

鰲峰描述:「窮途潦倒的寒窗內,劉過海發現自己,正置身在家徒四壁的斗室中。有一台筆記型電腦的螢幕亮著,那筆記型電腦之下則墊著,原本裝電腦的小紙箱。紙箱不高,所以劉過海就盤腿而坐在那筆記型電腦前面。斗室的四周一片幽暗,什麼都模樣看不清楚。因為這是造物者的安排。欲讓劉過海只知道電腦營幕中的事情,其餘關於置身何地,他並不需知道。但劉過海是十五世紀的中國之人,卻怎能理解二十一世紀的電腦,與網際的世界!於是造物者,予以醍醐灌頂,略灌輸劉過海知識。好讓其藉著電腦的網際網路,能知曉其現在所處的處境...。此刻,但見那電腦螢幕上的網頁,出現的是一幅中國到非洲之間地圖。地圖上的標題,寫的則是─鄭和下西洋古今對照圖...」

「鄭和下西洋古今對照圖」劉過海坐在電腦螢幕前,兩眼凝視地圖許久。因造物者的醍醐灌頂,使得劉過海終於明白─原來眼前看來陌生的地圖,居然就是他與三寶太監鄭和七下西洋,所經的路線圖。地圖的東邊一大片土地,寫著一個「明」字,劉過海知道了,那就是大明國所在。大明國的東南靠海,註有「泉州」。而「泉州」正是劉過海的家鄉。每次下西洋,龐大船隊,即是從泉州北邊閩江口的長樂太平港,放洋出海。順著路線往南,又註有占城國新洲港,再往南,圖中又註有爪哇國杜板、新村、蘇魯馬益、滿者伯夷。路線往西,則見註有舊港、滿喇加與蘇門達喇。於是劉過海,順著圖中的路線,由東洋往西洋。又見圖中註有榜葛刺,錫蘭,與古里...等等的國名。

「唔!好遠的路程啊。第一次下西洋,船隊最遠,就是航到了西洋的古里國。第二次,第三次下西洋,也都只到古里國。這古里國圖上,還寫了個印度。當是這古里國,後來就叫印度。第四次下西洋,船對就航的更遠了。船隊一直航到了忽魯謨斯。忽魯謨斯扼守著的那個海灣,圖上寫著波斯灣。又在忽魯謨斯上寫著伊朗。當是這伊朗,就是忽魯謨斯國...」循著地圖上所劃的路線,劉過海這才真正的明白,自己隨鄭和七下西洋,曾經到過那些國家,與其相關的位置。畢竟十五世紀的航海圖,都只是一長條的橫幅,圖上也僅註明幾針的方位,航行幾日,能看到什麼景物。所以也並無法確切的知道,所到過的國家相關位置如何。

「忽魯謨斯,是位在波斯灣的伊朗。」這也是鄭和船隊,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及第七次,寶船下西航航路的終點。但四支分宗船隊,則又航得更遠。出了波斯灣,由阿拉伯半島的刺撒,到阿丹。阿丹上又註明是「亞丁」。亞丁扼守著一長條形的海峽,圖上註明─「紅海」。紅海的上方,寫著天方,註記著麥加。而紅海的另一邊,又是一大片的土地,則註明「非洲」。「非洲」循著路線往南,劉過海終於看到了,那讓他牽腸掛肚的四個字「木骨都束」。

「木骨都束國,原來是在非洲這裡!天啊。我被船隊丟在非洲這裡,距離大明國這麼遠。而且還一個人在海上飄流,如何能回去啊!」不看地圖還好,看了地圖才知,木骨都束竟在圖中的最左角落。而大明國,卻是在圖中的最右方。兩者之間的距離,簡直是一在天涯,一在海角。由不得劉過海要惶恐。見木骨都束四字旁,又註記「索馬利亞」。劉過海慌亂的滑動了螢幕上的鼠標,不慎點擊到了索馬利亞四字,陡然卻出了另一個網頁。

「2016年x月x日新聞:非洲索馬利亞國,海盜猖厥。因其國內戰頻仍,國家制度崩潰,陷入無政府狀態。社會貧窮落後,百姓無法謀生下,挺而走險。原本地方組織守衛海岸的民兵,轉而成了擁強大火力的海盜,劫持過往其海域的各國漁船與貨船。並向被劫船隻的船公司,或其所屬國家,勒索巨額贖金。因海盜劫船勒索的所得相當豐厚,約是其國百姓年所得的一百五十倍。使得索馬利亞的百姓,甘願挺而走險當海盜的,越來越多。海盜集團劫掠越加猖獗。...台灣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六年之後,終於在民間人士奔走籌錢下,付清了贖金,於昨日獲釋。該漁船船長與輪機長為台灣人。二十六名漁工,分別為大陸人、越南人、菲律賓賓人與印尼人。其中船長在被海盜劫持之時,當場被海盜打死。另有二名漁工,在被劫持其間,因生活條件惡劣,染病後無法就醫,不幸病死。輪機長表示,海盜將他們囚禁在一荒島上,六年來,每日僅給他們吃一餐、喝一杯水。饑餓難耐,只能在島上抓老鼠吃。海盜還不時恐嚇凌虐,讓他們六年來,有如活在一個恐怖的地獄....」


「非洲索馬利亞。這木骨都束國,居然是一個這麼險惡的地方!」看著電腦螢幕上的新聞,劉過海不禁打了個哆嗦。倒不是因為劉過海害怕遇見海盜。畢竟劉過海飄流海上,已是命懸一線,若是遇到海盜,頂多也就是個死。但劉過海在海上,早已饑渴到瀕死。若是遇道海盜,搞不好,反而能因此獲救。因此又何懼於海盜。讓劉過海看了新聞後,感到哆嗦的。事實上是對「饑寒起盜心」的恐懼。正是因為饑渴難耐,又想活命。所以就算劉過海不認為自己是個壞人。但他卻在海上,不但殺了人,還生吃了人肉。正是「饑寒起盜心」似乎讓劉過海,不知怎的,竟變成了一頭人性泯滅的禽獸。腦子但浮現這樣的吃人念頭,心中但還有點良知,劉過海怎能不哆嗦。亦是感同身受,所以對於索馬利亞人,饑寒起盜心,下海當海盜;不但殺人、還勒索取贖。對此,當下劉過海似也是沒有立場,去苛責。只是新聞中,提到被海盜所擄的漁船,是來自「台灣」。對「台灣」二字,劉過海卻丈八金剛摸不著頭,不知道什麼是「台灣」。

「台灣到底是什麼東西?位於何地?我怎從沒聽說過!唔!從這文章中看來,似乎我現在就是在台灣。難道台灣就是造物者所居住的地方?」一連串的問號,浮現劉過海的腦海。見坐在電腦螢幕前的劉過海,即隨手移動鼠標,點了台灣二字。剎那間,眼前發亮的螢幕,即又出現了關於有關台灣的網頁。其中又有一幅圖,圖中註明台灣,原來是個海上的小島。劉過海,仔細端詳圖中那叫台灣的小島所在。一時竟驚訝的發現,原來那叫台灣的小島,就在泉州隔海的對面。

「怪哉!泉州隔海有個平湖島。島上有百戶唐山漁民居住。聽說平湖再過去,確實還有個島。只不過聽說那島上都是番仔,是個蠻荒未開化之島。名之為東番島。亦鮮少有唐山人會去那島。沒料到這東番島,原來就是台灣。且造物者還居於此島。唔!莫非這台灣就是自古傳說,東海上神仙所居的蓬萊島啊!」驟想及此,劉過海即又聯想到─「既然台灣就在泉州隔海的彼岸。而我現在就置身在台灣。這麼說來,我已離泉州的家鄉不遠。唔,倘是這樣,那怕沒順風船可以讓我搭回去。那我划個杉板船,搞不好划個三四日,也就能回到泉州了。」想是這麼想,劉過海確實也想起身,走到幽暗的斗室外看看。無奈,無論劉過海如何咬牙切齒,使勁吃奶的力氣掙扎。可其就是渾身動彈不得,猶似被定住了一般。於是乎,劉過海即在電腦螢幕前,胡亂的點擊游標。但盼能找出個方法,好讓他能從台灣回到泉州。

電腦螢幕上,一個個關於台灣的網頁,不斷被點擊打開。陡然間,原本萬籟俱寂的斗室,突然變成眾聲喧嘩,鬧哄哄一片。因為那些被打開的網頁,有的不僅只是文字;而且還夾帶有自動播放的影音檔。『核能發電藉助魔鬼的力量』『核廢料會遺禍萬年』『台灣要無核家園。我是人,我反核』『台灣必須廢核四。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停止運轉...』。『台灣要發展綠能,取代核能發電』『台灣人用愛發電,就不需要核電廠』。『誓死悍衛土地,拒絕設立風力發電機組。噪音吵得讓人受不了。要設設到別人家去』。『台灣空氣污染嚴重。主要污染源,就是火力發電廠。禁止設立火力發電廠,禁止火力發電廠燃煤』『工業需要用電,民生需要用電,家家戶戶需要用電。相忍為國』『幹!為什麼不把火力發電廠,設在你家隔壁』。

『重工業污染嚴重。高雄拒絕再發展重工業。百姓喝毒水,吸有毒空氣,罹患癌症而死,越來越多』『麥寮六輕石化廠滾蛋,台灣不需要再發展工業』『霧霾PM2.5,吸得會得肺癌,救救台灣的下一代』。『地球暖化,都是工業污染造的禍』『守護台灣土地,守護台灣水源,守護台灣樹林,寸土不讓』...

驟見電腦螢幕中的眾聲喧嘩,一時讓劉過海,感到震驚不已。一則,劉過海著實搞不懂,為何在眼前的小框框內,會擠滿那麼多小小的人,不斷搖旗吶喊。且點擊到另一個網頁,出現在小框框中叫嚷的,又是另外一大群的人,聲嘶力竭的狂吼狂叫。而到底這些小小的人,是怎麼擠進眼前的小框框?倘真讓劉過海,摸不著頭。二則,讓劉過海感到震驚的是,原來這傳說中的蓬萊仙島,神仙居住的地方,造物者所居住的地方;似乎竟也並不是個什麼好地方。但聽那小框框中的人群,叫嚷之聲,與滿是咒罵的嘴臉。猶似人人皆不滿在這蓬萊仙島上,因什麼工業污染的關係。使得島上瀰漫的都是有毒的空氣,喝的水也都是有毒的水,吃的東西也都是有毒的東西。所以島上的居民,似乎最後大多都會得癌症而死。無怪乎島民,似乎都充滿了憤恨。而且也不止是什麼工業污染的問題而已。
眾聲喧嘩的一個又一個的網頁,無不是什麼─「反核能電廠」「反工業污染」「教育改革再改革再改革」「同性戀婚姻立法」「居住正義」「分配正義」「勞工秋鬥」「xx百貨公司周年慶」「太陽花學運」「反黑箱、反服貿」「xx偶像巨星演唱會」「抗議國軍虐狗」「鬥倒大地主、打倒資本家」「軍公教反霸凌」「同性戀性解放運動大遊行」...。總之,對於劉過海而言,關於台灣是什麼東西,似乎就是眼前一片永無止盡的鬧哄哄而已。

「台灣,真是個奇怪的地方。我劉過海七下西洋,什麼怪事沒見過。就是沒見過這麼奇怪的地方!這種百姓群情激憤,群起呲牙裂嘴叫罵,也不能說沒看過。有一年,閩南大旱災,遍地焦土之後,卻又是大水災。使得作物不生,百姓流離失所,只能啃樹皮挖樹根吃,路倒而死不計其數。當時,就有成千上萬的流民,齊聚府衙,要求官府開糧倉,以賑濟百姓。其情景,百性怨聲載道,與官兵拉扯鬥毆,約也就是台灣的情景。但那大荒年的民亂,我一生也才見過一次。沒想到在台灣,這民亂卻是日日輪番上演好幾場。恐怕是這居住在台灣的島民,日日苦不堪言,有如生活在地獄的水深火熱之中,饑寒起盜心,以致如此吧...」腦子雖是這樣想,但劉過海見眼前小框框裡,群情沸騰搖旗吶喊的群眾,心中卻有起了疑惑。因為小框框裡成千上萬叫嚷的島民,個個吃得肥滋滋,一點都不像是鬧饑荒的樣子。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280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