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六)之一、聖戰媽祖─陳祖義的宗教騙術
2017/11/17 09:39:14瀏覽977|回應0|推薦31


「瀛涯勝覽:舊港國(今印尼蘇門答臘巨港)。舊港,即古名三佛齊國是也。番名曰浡淋邦,屬瓜哇國所轄。東接爪哇國,西接滿剌加國界,南距大山,北臨大海。諸處船來,先至淡港,入彭家門,繫船於岸。岸上多磚塔。用小船入港內,則至其國。國人多是廣東、漳、泉州人逃居此地。人甚富饒。地土甚肥,諺云「一季種穀,三季收稻」,正此地也。地方不廣,人多操習水戰,其處水多地少。頭目之家都在岸地造屋而居,其餘民庶皆在木筏上蓋屋居之,用樁纜拴繫在岸,水長則筏浮,不能淹沒。或欲於別處居者,則起樁連屋移去,不勞搬徙。其港中朝暮二次暗長潮水。國人風俗婚姻死喪之禮,以至言語及飲食、衣服等事,亦皆與爪哇相同。
  昔洪武年間,廣東人陳祖義等全家逃於此處,充為頭目,甚是豪橫,凡有經過客人船隻,輒便刼奪財物...」


一、聖戰媽祖─陳祖義的宗教騙術

明永樂四年(西元1406年)。鎮東洋,蘇門達喇舊港國沿海,海盜巢穴火雞島。茅草屋錯落的盜夥公廳中,只見神桌上擺放的黃金所鑄的媽祖神像,手持彎刀,臉蒙面紗,閃閃發亮。看似莊嚴肅穆,卻又帶點詭異。海盜頭目陳祖義,率領二三十盜夥頭目,進入公廳後,即虔誠捻香,對媽祖膜拜。眾頭目,將手中三柱清香,插於香爐後。陳祖義,即又率領眾頭目,對媽祖進行,磕頭跪拜。每一叩頭,且聽得陳祖義口中,朗朗有詞的唸頌。而眾頭目,亦皆眾口同聲,隨其齊聲頌禱。『遵循吉哈德媽,硬頸奮鬥!』『遵循吉哈德媽,是唯一真神!』『遵循吉哈德媽,神力無邊!』『遵循吉哈德媽,戰無不勝!』『遵循吉哈德媽,懲戒叛徒!』『遵循吉哈德媽,努力奮戰!』...。眾盜夥頭目,每一跪拜,五體投地的叩頭,即隨陳祖義朗頌一句,對媽祖的祝禱詞。且聽其對媽祖的頌禱,竟皆以「吉哈德媽」稱之。

話說這「吉哈德」之意。本是回教的信徒,信仰真主阿拉,需遵循的六功義務之一。其意大概為「一個信奉真主阿拉的穆斯林,須得運用最大限度的力量、氣力、努力與能力,去對付不被認可的事...」亦有人將其簡單的解釋為,就是奮鬥、努力、戰鬥的「聖戰」之意。因西洋與東洋,信奉回教的國家甚多。且回教鼓勵經商,因此穆斯林商賈,可謂遍及西洋與東洋。而這陳祖義,盤據舊港國二三十年,扼東西洋必經的海路,滿喇加海峽。其所接觸往來,甚至所劫掠,自然亦多是信奉回教的穆斯林商賈。正如許多居於東洋的唐人商賈,因常與穆斯林做生意往來。後來皆轉而信奉回教。雖說居於舊港二三十年的陳祖義,並未變成回教徒。然因常與回教徒接觸往來。所以回教的教義,卻也難免對陳祖義,產生了影響。尤其是回教穆斯林,需遵循的回教六功義務。而其信奉真主阿拉,義務中的第六功─「吉哈德」。此聖戰的回教教義,更是讓陳祖義,印象深刻。

正是海盜劫掠為生,所仗者,無非蠻橫霸道武力與暴力。「回教所言的吉哈德,謂信徒,需以最大限度的力量奮戰,去對付不被認可的事,展開聖戰。而這吉哈德的聖戰,豈不與我客家人,"硬頸"的精神,不謀而合。我客家的硬頸精神,亦是脖子很硬,不怕被砍頭。強調的就是膽子大,敢反抗衝撞,下手狠,講義氣。但我客家的硬頸精神,卻無宗教的狂熱。倘我能將回教吉哈德的聖戰宗教狂熱,結合我客家的硬頸精神。如此必能讓我盜夥的囉嘍們,更加的信服於我,聽命於我....」以陳祖義的奸巧,善於鑽營,在其接觸回教後,自當興起這樣的念頭。但數千盜夥,皆來自閩南漳泉,或是廣東沿海,其所信仰,十之八九無非是天妃媽祖。包括陳祖義,亦是虔誠信仰媽祖。

「天妃媽祖,聞聲救苦,浮海救人,慈悲為懷。民間多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悲憫世人的媽祖,與回教的吉哈德聖戰,卻如何牽連得上?」日日捻香膜拜媽祖,奸巧的陳祖義,經得苦思多年,終得開悟。關鍵就在,陳祖義發現,回教的吉哈德聖戰精神,與閩南河洛人,常掛在嘴邊講的「敢的挾去配」「拗得過就是你的」。二者之間,其實竟頗為契合。只要將回教吉哈德聖戰精神─「對付不被認可的事,需得以最大限度的力量與力氣,去奮鬥努力與戰鬥」。略改成─「對付讓我不爽的事,就需以最大限度的力量,不擇手段,去奮鬥努力與戰鬥」。或是改成─「對於讓我爽的事,就需以最大限度的力量,不擇手段,去奮鬥努力與戰鬥」。總之不管爽或不爽,蠻橫霸道武力與暴力,就是真理。如此一來,回教吉哈德的聖戰精神,幾就與閩南河洛人的「敢得挾去配」「拗得過就是你的」完美的契合成一體。乃至與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亦完全的吻合。就此,「聖戰媽祖─吉哈德媽」的念頭,漸漸在陳祖義的腦子裡成形。

既有了「聖戰媽祖─吉哈德媽」的想法。為藉宗教之神權來控制其盜夥,陳祖義即開始將其想法,付諸行動。首先,即是以其劫掠而來的近萬兩黃金,打造了一尊三尺高的黃金媽祖金身,做為盜夥的鎮寨之神。且這尊黃金鑄的媽祖,還手持彎刀,臉蒙面紗,與一般的媽祖神像不太相同。陳祖義即藉著黃金媽祖,與一般的媽祖的不相同,向盜夥宣揚─鎮寨之神的黃金媽祖,即是「聖戰媽祖─吉哈德媽」。而且他陳祖義還是聖戰媽祖,唯一的兒子。亦是聖戰媽祖,派他來到人間,宣揚其聖戰精神的使者。因而盜夥,都不許再稱其為頭目。而需敬稱他陳祖義為─「媽祖聖子」或「媽的子」。


供奉「聖戰媽祖─吉哈德媽」的盜夥公廳中。就見「媽祖聖子」陳祖義,率眾盜夥頭目,對聖戰戰媽祖,捻香膜拜,又叩頭頌念了一長串的祝禱詞後。既令眾頭目,列席兩邊而坐。而媽祖聖子陳祖義,則坐於聖戰媽祖的神桌前,猶如一個教主對著眾教徒,宣揚其教義與神恩般。開口即朗朗而談:『吉哈德媽,神力無邊,開示我們。對付讓我們不爽的事,一個人要以最大限度的力量與氣力,不擇手段,去奮鬥努力與戰鬥。而對於讓我們爽的事,一個人更要以最大限度的力量與力氣,不擇手段,去奮鬥努力與戰鬥。什麼是讓我們不爽的事?官兵追捕我們,百姓害怕我們,污衊我們是海盜。都讓我們很不爽。所以我們要以最大限度的力量,不擇手段,去對婦他們。而什麼是讓我們爽的事?得到很多的金銀財寶,賺了大錢衣錦還鄉。只要有錢,妻妾成群,一輩子不愁吃穿。這都是讓我們很爽的事。所以我們更要以最大限度的力量,不擇手段,去奮鬥努力與戰鬥。這就是吉哈德媽,開示我們的聖戰精神。吉哈德媽,更開示我們,對於聖戰,不要恐懼。敢的挾去配,拗得過就是你的。只要你是為聖戰而死,犧牲了性命。那聖戰媽祖將會親自接引你到天堂。並賞賜給你四十萬兩的黃金,與四十名的處女...』

公廳茅屋的地板,是椰子樹劈成板狀密擺藤紮鋪成,上面再蓋以藤簟竹蓆。儘管天氣襖熱,坐臥其上卻頗為涼爽。但眾頭目,坐於公廳之內,面對媽祖聖子陳祖義,慣有的講道與神明開示,卻是個個如坐針氈,人人內心充滿了恐懼。因陳祖義,自稱媽祖聖子,意即神之子。其實就像是皇帝一樣,總稱自己是天子。即自己即代表神,代表天。而自己所講出的話,亦即神意或是天意。因此倘若有人,膽敢稍違拗其意,則天譴與神的責罰,亦將隨之到來。正亦是盜夥的眾頭目們,對陳祖義的恐懼之處。待得陳祖義,既像唱戲,又像布袋戲開場扮仙般的,講完其聖戰媽祖的開示後。即開口說了一句:『祝禱』。頓見盜夥眾頭目,趕緊齊聲,振臂高呼:『吉哈德媽,我神至上,殺殺殺!』

『各位頭目。言歸正傳。因吉哈德媽的庇佑,咱們再次發動聖戰的機會,終於到了。這可是隻大肥羊啊。大明國的寶船隊,來到咱們的地盤。咱可不能讓他們從眼皮下經過,卻不留下財寶!』供奉聖戰媽祖,一翻裝神弄鬼後,陳祖義終於談到了正事。無非就是要劫奪大明國,出使西洋的寶船隊。摸了摸無毛的光頭,又撫了府撫腮下半白的山羊鬍,陳祖義即又說:『大夥不妨說說。咱要如何來宰殺這隻肥羊?』見陳祖義的義子陳諒,率先開口,即說:『大明國的寶船隊,來到舊港,海船必然泊於彭家門。彭家門是海口內的淡港,岸上建有許多舊日梵教的磚塔。對地形的熟悉,是咱們所長。咱們可趁大明寶船隊進入彭家港後,即由海口包抄,將其圍於港內。而岸上的磚塔,更可為咱戰士的藏身之處。咱應在大明寶船隊入港之前,就在岸邊埋下伏兵。如此一來,裡應外合,殺個他措手不及。就算大明寶船隊,聲稱有二萬餘船兵,慌亂之下,亦必然潰敗。正是我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以逸待勞的優勢...』

媽祖聖子陳祖義,聽得陳諒一翻話後,直是撫鬚點頭,似頗為讚同。眾頭目見陳祖義點頭默許。眾人無不隨之出聲應和,人人大讚陳諒的足智多謀,堪比三國孔明。『諒兄,少年出英雄。真是媽的子,調教的好啊。常言道,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但諒兄的足智多謀,簡直是三個諸葛亮,都比不上諒兄一人啊...』『是啊。聖戰媽祖,神力無邊。媽的子,更是洪福齊天。只要將大明國的寶船隊,困在彭家門。管它有幾萬船兵。別說是二三萬,那怕是二三十萬。咱們派出自殺火雞戰士,身綁火藥,以人肉為炸彈,去衝炸他們的船。憑他幾萬船兵,還不是都要葬身海底...』因懼媽的子陳祖義,神權與淫威。眾頭目揣摩上意,阿腴諂媚,直如天花亂綴。盜夥坐中,卻獨見一上了年紀的老頭目,始終面色凝重,沉默不語。

陳祖義意氣飛揚,游目四顧,望見那沉默不語的老頭目。頓見陳祖義,皺著眉頭,對其問說:『江仔慶。你苦著一張臉給誰看。難道對於劫奪大明國寶船,你有更好的計謀嗎?怎不說來聞香一下。』被叫江仔慶的老頭目,聽得陳祖義的問話,臉色頓更顯沉重。遲疑了一會,這才回陳祖義,說:『稟媽祖聖子。咱是在泉州,就一起打天下的。但現在咱都已離開大明國二三十年之久,長居於東洋的舊港。老實說,老朽認為,咱當與大明國井水不犯河水,彼此各謀各的生。你不犯我,我亦不犯你。畢竟大明國,那可是天朝上國,可是個大國啊。可不比咱們在鎮東洋,面對的這些番邦小國。唉呀,我就擔心,要是咱劫了大明國的寶船。就怕大明國,不會與我們善罷甘休。小心駛得萬年船。所以還請媽祖聖子,千萬要三思啊。』

原來這叫江仔慶的老頭目,是陳祖義在泉州偷渡經商之時,就與其一起犯海禁,胼手胝足打拼的夥伴。算來二人的交情,也已在二三十年。是以眾人一片稱頌諂媚之際。而這江仔慶,卻膽敢違拗陳祖義,說出自己心中的擔憂。然江仔慶這翻,要陳祖義三思之言,卻引起陳祖義的不快。只見陳祖義,雙眉一豎,頓扳起面孔,語帶威嚇的說:
『江仔慶。你是年紀大了,膽子變小了是不是?大明國是天朝上國,那又怎樣?吉哈德媽,開示我們:對付讓我們不爽的事。就要以最大限度的力量,去奮鬥努力與奮戰。這是聖戰。也是信仰吉哈德媽,所需遵循的義務。所以弟兄們為了聖戰,都不怕死。更不怕他什麼天朝上國。除非是江仔,你對吉哈德媽的信仰,不夠虔誠。所以在你的心中,才會懼怕他天朝上國的天子。反卻膽敢違拗我這個媽祖的唯一兒子。所以江仔,我倒想問問你。你到底是要遵從我媽祖聖子的話。還是要對那天朝上國天子,俯首稱臣?』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280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