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洛造神之鄭和下西洋(三)之五、宗教意識形態─群體精神投射
2017/09/01 12:12:34瀏覽875|回應0|推薦25


五、宗教意識形態─群體精神投射

「當此危急存亡時刻,何來鑼鼓聲?」一時之間,鄭和頗感驚異,趕緊起身扶欄,俯身望向甲板。晦暗的暴風雨中,卻見甲板上,隱約看見有群人影忙亂成一團。原來是火掌劉八仙,這個老於航海的老艜,手拿一面銅鑼不住的敲打,又有人配合著鑼聲聲敲起大鼓。且見劉八仙,邊慌亂的敲著銅鑼,邊滿嘴的大聲叫嚷:『船快沉了,船快沉了。划水仙啊。大家快來划水仙啊!』

"咚咚咚咚~鏘鏘鏘鏘"鑼鼓聲中的顛簸船上,就見甲板上亂成一團的人,個個步履歪歪倒倒的,在劉八仙的身後,漸排成了一條長龍。且見人人雖是空著手,卻是猶如手握著槳,隨著劉八仙的么喝與鑼聲,做起了划龍船般的動作。邊敲鑼打鼓划著槳,眾人還著劉八仙,邊吆喝著唱起了「水仙歌」:
『拜請拜請水仙公水仙婆,請龍王公龍王婆來相助,保佑海上無浪也無波,行船平安沒煩惱...』

原來這「划水仙」,是閩南漳泉討海人,一旦在海上遇到危難,當船快沉時,慣有的自救習俗。老經驗的航海人,總是言之鑿鑿。說是當船快沉時,只要船上的人齊心合力「划水仙」,即能讓快沉的船,轉危為安。無論事實如何,總之民間信仰之所以能長存,最重要的,就是人們得要相信。而且是不論其合不合理,有沒有道理,人們都要「絕對的相信」。因為也只有人們絕對的相信,毫無質疑。就像「划水仙」一樣,無論船沉,或船沒沉。如此人們也都能為其找到合理化的理由。一旦「划水仙」,船卻仍沉了。那信仰的人會說,那是因為眾人不夠齊心合力的關係。而一旦「划水仙」後,船果然沒沉。信仰者,自更言之鑿鑿,聲言全是「划水仙」的功勞。所以無論船沉,或船沒沉,「划水仙」總有其永遠正確的道理。

颶風中的海洋,正是眼見寶船似將覆沒。所以老於航海的火掌劉八仙,慌得召集眾船兵,一起在甲板「划水仙」。然三寶太監鄭和,既非閩南漳泉之人,又是第一次出海,自不知這「划水仙」是什麼回事。「這是怎麼回事?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這颶風與狂濤巨浪,讓船上的船兵都嚇瘋了嗎?連得嫻熟航海的老艜劉八仙,也都嚇都嚇瘋了嗎?怎得一群人皆敲鑼打鼓,空著手在甲板上划船。這~~這可怎麼辦?」見得狂濤巨浪撲擊的甲板上,眾人又是敲鑼打鼓,又是唱歌,又是划船的驚駭景象。直是讓三寶太監鄭和,頓是更嚇得六神無主,心慌意亂。正就此時,卻見香公王水龍,亦已冒著暴風雨,跑到了尾樓頂艙的神明廳。

王香公才冒風浪奔上尾樓頂艙,陡見三寶太監鄭和,置身狂風暴雨中,一付茫然無措。即扯著喉嚨,情急大喊:『大人啊,大人啊。你還站在這外頭幹嘛。船都快沉了。快進神明廳,祈求媽祖保佑啊。快啊快啊!現在也只有媽祖才能救咱們船隊啦。』驟聽得王香公的喊叫,鄭和頓才回過神。又聽王香公說,只有媽祖能救船隊。一時鄭和見到王香公,直有見到救星。只見鄭和,伸手抹了抹一張被狂風暴雨,撲打得濕糊的臉。慌問:『王香公,媽祖真能解救咱們的船隊嗎?那快快,王香公,快請媽祖顯聖,救助咱們啊!』王香公冒著雨,急回:『大人啊。心誠則靈啊。只要大人虔誠祈求。媽祖不會見死不救的。快~咱們快去求媽祖吧!』隨即三寶太監鄭和,即與王香公,快步奔入神明廳內。

燈火已全滅的神明廳內。劇烈晃盪船艙,一片晦暗的角落,隱約見得一人,雙手緊抱著一根樑柱。不是別人,正是副香公劉過海。只不過這劉過海的意識,此時正被顏程泉的魂魄所附。船艙外澎湃的濤浪,震耳欲聾。海船的甲板與木頭,更被濤浪擠壓的發出"咿咿呀呀"聲響,感覺就幾似要裂解。一下子天旋地轉,一下子桌椅拋飛。置身昏天地暗的船艙中的顏程泉,也只能緊緊的抱著根樑柱,卻是早已嚇得魂飛魄散,分不清東西南北。颶風後來在台灣,被漳泉河洛人的子孫,稱為「風颱」。強烈的「風颱」來襲,就連陸上的大樹,也會被連根拔起。其力之猛,所過之地,無不屋倒牆傾,滿目瘡痍。若是豪雨引發土石流,更是連得整座山都會崩落,造成死傷無數。颶風所過,陸上災情如此慘重,更別說是在海上。由此生長在台灣的顏程泉,在海上遇到了颶風,怎能不嚇破膽。

王香公一入媽祖神明廳中,見得顏程泉瑟縮在角落,緊抱樑柱,忍不住破口罵說:『阿海啊。還躲在那裡幹嘛。船沉了,抱著柱子就不會死嗎?還不快點香燭來。大人要祈求媽祖啊。快啊!』聽得王香公斥罵,當新兵的顏程泉,就算怕死,卻也不敢再怠慢。慌得往身上掏摸,想找打火機,來點香燭。想是顏程泉被這海上的狂風暴雨,給驚的六神無主。一時竟忘了在這十五世紀初,怎會有打火機。直在身上掏摸了陣,都摸不到打火機。忽卻聽得王香公又出聲斥罵:『阿海啊。還杵在那裡扣扣摸摸什麼?火石在這裡啦。還不拿去點香燭!』當新兵的,就是最怕被老兵罵。聽王香公又斥罵,顏程泉頓才警醒過來,想起自己是置身在十五世紀初。於是又是一陣慌的,忙得過去取了火石,又找到了盞油燈。即用火石碰撞,擦出火花來,點著油燈的棉線蕊心。

油燈一亮,曦微的光,漸照亮神明廳的四周。卻見神明廳內,被狂風暴雨這麼一個蹂躪,桌椅早已七零八落的散落。原本擺在神桌上的祭品器物,也盡都被掃落地上。只能用慘不忍賭來形容。然令人驚奇的是,縱是滿船艙之物,被撞得東倒西歪,無不瘡痍滿目。卻唯獨那尊媽祖神像,依然四平八穩的高坐在神壇上。三寶太監鄭和,見此有如神蹟的情景,頓是兩腿一彎,雙膝跪地。對神壇上的媽祖神像,叩頭如搗蒜。當此之時,王香公亦已在亂成一片的地上,找到他作法事的牛角號角。接過顏程泉遞來的一大把點燃的線香後。王香公即一手擎起牛角號角到嘴邊,一邊吹起號角,一邊手舞足蹈的揮舞著手中的線香,開始做起了法事。滿嘴兀自,喃喃的唱頌:
『五更起來雞報曉,卜請娘媽來梳裝……弟子一心專拜請。天妃媽祖降臨來,救助海上苦難的眾生。急急如律令...』


「媽祖是否願顯靈相救!」鄭和的心中直是十萬火急。卻見王香公作了一陣法後,即請三寶太監擲筊。兩個用竹頭剖半的筊杯,就置放神桌上。顏程泉忙拿起筊杯,呈給鄭和。鄭和將兩片竹筊杯,合掌於胸前,拜了幾拜。即將筊杯平放於掌中,擲於甲板。"喀喀喀喀"兩片竹頭筊杯,在甲板上,蹦跳了幾下。鄭和的心臟亦隨之砰砰的跳,一顆心緊張的,幾要從嘴裡跳出來。晦暗中的甲板,見兩片竹筊蹦了幾下後,卻盡是弧背朝上,平面朝下。正是一個代表不祥的哭杯,顯然媽祖未至。鄭和一臉惶然,不知如何是好。卻見王香公,一臉不知是雨水還是汗水,慌得急說:『大人。要誠心誠意,全心全意。只有全心全意,摒除雜念,祈求媽祖,信奉媽祖。如此方能與媽祖的神靈相通。要是大人心中有雜念,那就無法與神明相通了!』

鄭和聽得王香公之言,忐忑心驚。畢竟身為回回的鄭和,從小信仰真主阿拉。後來入宮後,改信佛教。卻是從未信仰過媽祖。當此危極之時,鄭和一心想到的,也只有真主阿拉與佛陀,未曾真心祈求過媽祖。而王香公之言,確實一語中的。慌得鄭和,忙說:『王香公。本座已然誠心誠意,祈求媽祖。要是媽祖無法感應我的心意,那還要本座如何呢?』王香公,不加思索,即回:『大人啊。要不,為表達大人對媽祖的誠心誠意。請大人就在媽祖面前,立個誓,許個願吧!譬如說,若能渡過此危難。大人返國後,必至媽祖廟拜拜,添個多少香油錢。假如大人許的願,夠誠意的話。或許媽祖就更能覺察到大人的心意。總之,大人要絕對相信媽祖啊!』

「絕對相信神」正是宗教信仰的先決必要條件。無論各種宗教信仰,無不皆然。聽得王香公之言,先不說鄭和。當此之時,亦深具慧根的顏程泉,腦子裡即想到。船隊先前到占城國之時,就在船隊泊靠的新洲港那裡,村落的北方有一個通海的大潭,稱之為鱷魚潭。舉凡占城國的番民,若有百姓爭頌,官府無法定罪,則通常會將爭頌的雙方,押解到鱷魚潭。爾後,即令爭頌雙方,各騎一條水牛過潭。倘是有罪之人,騎牛過潭,必定會讓鱷魚吞噬。而無罪之人,就算騎牛來回幾十趟,潭中的鱷魚也不會吃他。簡言之,占城國的番民堅信,鱷魚潭的鱷魚,只吃有罪的人。所以只要是被鱷魚吃掉的人,那就是有罪。「絕對相信鱷魚」「鱷魚的判決永遠是對的」,無論如何,這就是占城國番民的信仰。也唯有如此堅信,「鱷魚對人的判決」方能成立。而此「絕對的相信神」「神永遠是對的」亦正是宗教信仰的本質。

無論「絕對相信神」還是「絕對相信鱷魚」。總之,當人面對生死存亡的危極時刻,那能不相信。見得鄭和又是叩頭跪拜,緊遵王香公所言,忙得許願說:『天妃媽祖啊。弟子鄭和,誠心誠意許願。倘若能渡過此颶風危難。弟子返國之後,必誠心至湄州祖廟參拜。並捐獻五百斤的上等沉香,五百斤的燈油,與五百斤的香燭。以彰顯天妃媽祖的靈驗。請天妃媽祖,聞聲救苦。救救我的船隊啊!』語罷。既已許願,王香公即又讓鄭和,擲筊感應。"喀喀喀喀"兩片竹筊落在甲板,蹦了幾蹦,翻了幾翻。此次卻是兩片筊杯的弧背向下,平面皆向上。顯然是個笑杯。王香公望之,即說:『大人。笑杯啊。這是媽祖已經感應到大人的心意。但大人的心意還不夠。所以媽祖只給了笑杯,卻是不給聖杯。大人啊,所以你還得許個更大的願才行啊!』

"豁啦"轟然一聲巨響,又是一個大浪打上寶船。震得神明廳內,又是一陣東倒西外。整艘寶船咿咿呀呀,幾似要裂開。這一驚,鄭和不敢怠慢,即又慌忙叩頭跪拜,幾似哽咽的,大聲許願:『天妃媽祖啊。弟子鄭和,從今而後,必定誠心誠意,信仰於你。倘能渡過此海上颶風。弟子返國後,必定親自面聖,上奏朝廷。請皇上賜詔,在南京城,為你建造天妃宮。不止南京城。寶船隊泊靠的長江口瀏家港。還有福建長樂港。弟子鄭和也將奏請皇上。請皇上賜建天妃行宮。請媽祖顯聖,救救船隊啊!』

「絕對相信神」「神永遠是對的」宗教信仰以其為中心,建構了一套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也唯有「絕對相信神」。人的大腦,方能徹底的載入這套─「我神永遠是對的」宗教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而既然這套思想系統的核心,是「我神永遠是對的」。所以信仰虔誠的人,永遠不可能去否定「我神」。因為在宗教意識形態的思想系統中,無論發生什麼事,人總能為「我神」找到合理化的理由。譬若,寶船隊遇到海上颶風,不幸有十艘船沉沒,死了上千人。但這對神,與信仰虔誠的人而言,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死掉的人,已經不會講話。重要的是,還活著的人。那怕只要還有一個人活著。則這個活人,便會四處為神宣傳。聲稱因其虔誠信仰,所以得救。所以神恩浩蕩,神明靈驗。因此人,要「絕對相信神」方能得救。甚至當宗教意識形態盤據著人的大腦,則人的眼睛無論看到什麼,其大腦都會將其解讀為「神蹟顯現」。

「神蹟」確實已然顯現。正當鄭和,在媽祖面前,許下宏願。說將奏報朝廷,請皇上在南京城、在長江口的瀏家港、與在福建的長樂港,各建一座天妃行宮。時值五更天,當未日出。可當鄭和手持筊杯,都尚未擲筊。此時,原本昏天地暗的海上,忽卻有如露出曙光般,狂風暴雨不止的黑色雲層下,竟透出了一道光茫。若說是黎明將至的晨光,那也該是在東方。怪就怪在,漫天黑色雲層有如一塊黑布被撕出一道裂縫般的曙光,卻是出現在南方的天空。有如在為船隊領航南行般。

黑色夜空露出的曙光,恰似朦朧的月光,映照海面,映照寶船。連得神明廳內的鄭和、王香公與顏程泉,也都看到了這道神奇的光茫。神光所至,見得三寶太監鄭和,不自覺的起了身。連得王香公與顏程泉,也都不知不覺,就走到神明廳外,仰頭看這道天空投下的神光。寶船的甲板上,與風浪的博命的船兵,亦無不抬頭,望向神光。只見神光,投射帆檣。"豁啦"一聲,陡然一陣狂風,吹折了一根掛簾帆的橫桿。使得一大面白色的船帆,就這麼就隨風而飛,繞著桅桿盤繞。乍見之下,竟有一個女神繞著桅桿旋舞。"豁啦"又一聲巨響,狂風就這麼把那面船帆的纜繩吹斷。霎見整面船帆,就這麼飛到了狂濤巨浪的海面上。且在驚濤駭浪間,不斷的飛舞的。忽聽見王香公,大喊:『天妃媽祖顯靈了。你們看啊。你們看啊。天妃媽祖,就腳踩著一條龍,騎著龍,飛舞在海面上啊。媽祖娘娘啊,媽祖娘娘啊,顯靈了啊!』

「天妃媽祖果然顯靈了!」不止王香公看見,鄭和也看見了,顏程泉也看見了。滿寶船的船兵也都看見了。"咚"的一聲,陡見三寶太監鄭和,忽而雙膝跪地,雙手合掌。滿臉滂沱的,也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甲板上的眾船兵,亦無不立時皆跪地,虔誠膜拜。滂沱的大雨,越下越下。但隨著雨越下越大,海面的狂風卻似變小了,就連原本海面的狂濤巨浪,竟似也漸漸平息。滂沱的大雨中,卻見王香公,又是仰天大喊:『媽祖顯靈了啊。媽祖用雨水,壓住了海上的狂風了。媽祖救了大家啊。感謝媽祖啊。感謝媽祖啊...』

額爾,五更天後,度過了狂風暴雨的黑夜,黎明終至。滂沱大雨稍停後,只見海面上,仍是遍海的海船。果然是媽祖保佑,使得三寶太監率領的二百餘海船的船隊,似在海上颶風的襲擊後,並未有太大的損害。船隊一路往南航,自此三寶太監鄭和,無不由衷信仰媽祖。日日那怕再忙,亦無到親到神明廳,給媽祖上香。...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028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