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lowing in the Wind 當愛已成往事
2011/05/02 01:00:19瀏覽1959|回應3|推薦107

     1962Bob Dylan創作「Blowing in the Wind」時,還只是個二十剛出頭的小夥子。

這是他最早的「抗議歌曲」,對人們傳統觀念中「男子漢」的定義提出質疑,希望世人能以和平理性的態度來解決爭端,不再漠視世間的不幸,更不要再讓無辜的人們繼續喪生在戰火之中。

    

        

Blowing in the Wind」- Bob Dylan
--------------------------------------------------------

     

   「Blowing in the Wind」雖是Bob Dylan原創,但是第一個將之唱紅的卻是

 Peter, Paul & Mary三重唱,並且在 1963年奪得全美排行的亞軍。

------------------------------------------------------------------------------

        Peter, Paul & Mary三重唱成立於 1961年,也是美國民歌史上最重要的團體之一,不但和聲完美,且積極參與各種抗議的群眾運動,數十年如一日,堅持的信念跟態度跟他們的歌聲一樣出名。

        二戰後美國新生代的新價值觀,開創了全新的搖滾文化。1957年越戰爆發後,美國投入了這場戰爭,隨之而來的反戰熱潮也席捲了美國社會。與此同時,民歌也開始在全美各地校園流行起來,許多知識青年不僅利用他們所創作的民歌發表抗議的聲音,更積極的加入示威的群眾運動。

   

1.  

Artist: Bob Dylan 巴布狄倫
Album: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
Released Date: 1963 / 05 / 27
Label: Columbia Records
Genre: Folk

Dylan第二張專輯The Freehweelin' Bob Dylan的封面上,與Dylan親密的挽着胳膊走在大街上的正是Suze Rotolo

1962年夏天,Suze去意大利旅行,把Dylan一人獨自留在紐約。正是在這個時期,傷心的Dylan寫出了《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Boots of Spanish Leather》和《Tomorrow Is A Long Time》這些傷心的情歌。

19631月,Suze返回了紐約之後,攝影師唐˙漢斯特恩(Don Hunstein)拍攝了《The Freehweelin' Bob Dylan》的專輯封面。

2.   

Bob Dylan & Suze Rotolo 這樣緊緊圈繞著手臂.....很美的畫面

3. 

在與Dylan開始約會的時候,Suze年僅17歲,當時Dylan剛剛從家鄉來到紐約不久。

除了是Dylan的女友之外,Suze還是Dylan早期多首歌曲的靈感來源,這其中包括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Boots of Spanish LeatherTomorrow Is a Long Time》。

Bob Dylan的自傳《Chronicles Volume One》中,Dylan說他與 Suze是在一場音樂會的後台認識的,「從一開始我的目光就一直集中在她的身上 Dylan寫到

她是我見過的最性感的人,她有着白皙的皮膚,金黃的頭髮,是血統純正的意大利人。我們開始交談的時候,我感覺頭一直在旋轉,丘比特的箭以前只是從我的耳邊經過過,而這次它卻射中了我的心。

        當DylanSuze約會之初,對政治並不感興趣,他所演唱的大多數歌曲也都是非常古老的民歌,極少有自己的政治見解。

Suze來自於一個忠誠的左翼家庭,她Dylan帶到種族平等大會(COREThe Congress of Racial Equality),灌輸他很多民權運動方面的知識。

「我給他講的很多事只是我們左翼人士如何生活,這些是他所不了解的」

Suze在作家David Hajdu描寫迪倫的着作《Positively 4th Street》中這樣說到「他認識伍迪˙格斯裡(Woody Guthrie)和皮特˙西格(Pete Seeger),但對於別的知之甚少,我為CORE工作,這些對於他來說是很新鮮的。」

  

Dylan從Suze口中聽聞殘忍的1955 Emmett Till謀殺案後,以此為靈感創作了他早期的抗議民謡經典曲目The Death of Emmett Till》,

「我認為這是我創作出的最好的歌曲之一」 Dylan當時曾說過

隨著Bob Dylan日益增長的名氣,兩人之間的關係開始緊張也漸現裂痕。

Dylan和「民謠女皇」Joan Baez的關係愈來愈親密,遠超過工作與友誼。

19638月,Suze決定分手不再與Dylan同居後,搬到了姐姐卡拉(Carla)的公寓

兩人關係生變期間,Dylan甚至還把對她姊姊的不滿也寫進歌裡Ballad in Plain D》,二十多年後,Dylan說他不該做這樣莽撞的事:「那不是一首好歌,我很後悔......」。

他們在1963年結束了情侶關係,但兩人仍是好友,持續往來到1965年。

1972Suze嫁給了當年在義大利認識的電影工作者Enzo Bartoccioli,兩人育有一子。  終其一生,她都住在紐約格林威治村。

Suze後來的工作包括珠寶設計、插畫、書籍裝幀設計與裝置藝術。

Susan Elizabeth Rotolo,暱稱Suze

----------------------------------------------------

多年來,Suze始終拒絕公開談論Bob Dylan

直到2004Bob Dylan出版自傳,她才終於願意打破緘默。這年她將手邊珍藏的文物出借給西雅圖Experience Music Project的「Bob Dylan美國之旅1956-1966」大展,並出席了揭幕會。

2005年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Bob Dylan紀錄片No Direction Home裡,她首度入鏡受訪。

2006年,Suze釋出許多Bob Dylan當年贈她的唱片、圖書、信件、手稿,在佳士得公開拍賣。

2008年,Suze終於出版自傳A Freewheelin' Time: A Memoir of Greenwich Village in the Sixties,文筆活潑細膩,重現了那個時代的傳奇經歷。足見Suze也是一位極有才華的作家。

2011224Suze因肺癌辭世,享年67歲。

(英國媒體拍到Dylan偷偷去弔祭她................)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Yes, and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Yes, and how many years can a mountain exist
Before it's washed to the sea?
Yes, and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Yes, and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And pretend he just doesn't see?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Yes, and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Yes, and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Yes, and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741&aid=5052503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
2011/05/05 13:10

看了貴文才知他這段情史。好傢伙分手還寫歌罵舊情人的姐姐(多榮幸!).他偷偷去祭悼,我想是心有愧吧?

這首歌是全人類的共同回憶,算是不朽了。

也可(re741) 於 2011-05-16 09:09 回覆:
一直到Suze出版自傳後,大家才知曉她曾在1963年動過流產手術,拿掉了Bob Dylan的孩子。那年她十九歲。


此甕非彼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專輯是在鄉間小路閒晃時
2011/05/04 02:59
百聽不厭,   第一次聽他唱這首的現場是幾萬個人的場子, 無論老少, 齊聲同唱, 真的很感動. 
也可(re741) 於 2011-05-16 09:40 回覆:
現場聽又是上萬人.....我光是用想像的,就開始感動.......。

耶妮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5/02 23:38
兩者內容歌詞 會關切到社會議題 更反映人性

前陣子在PBS 看了幾回有關三重唱的介紹
( 很喜歡Mary的特質,她才於2009年因病過逝 )
一路走來 大多以民歌方式表達心聲

謝謝分享 確實令人懷念喜愛的歌聲----
也可(re741) 於 2011-05-16 09:33 回覆:

Peter, Paul & Mary他們的傳唱,一直緊扣著隨著歷史變遷所不同的社會議題,

Mary的好氣質到老了都讓人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