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有了慈悲,就會超越萬種痛苦,人心會升起真正的光明和喜悅
2013/06/21 11:17:13瀏覽3161|回應13|推薦54


有個醫生給人治病,一直保持著盡心盡力的態度。儘管他不修道,卻整天就像方外的人一樣,除了醫病,再不過問世俗,不喜歡和人打交道。隨著時光的流逝,醫生漸漸成了孤身一人,幾乎所有的朋友都遠離了他。
 
醫生的醫術達到了一定的程度,再無法向前推進,治病救人的數量,也僅限在那麼多。常見的病症,醫生可以得心應手的治,而疑難雜症,他根本就無能為力。在漸漸步入年邁時,醫生也病倒了。渾身由裡到外的熾熱灼疼,每天燒灼的他,寢食難安,又彷彿有人拿著刀在慢慢的割裂身體,那種難以忍受的劇痛,引來劇烈的咳嗽,又使得疼痛更以加劇。他給自己扎針用藥,想去掉身體裡的火,但連續幾天都不得好轉,心裡非常厭惡這種痛苦的感受,無名的火,又使得他心生怨恨。治療無效後,醫生多少明白了,這火這痛,用一般的常理是無法除去的。於是,醫生艱難的拖著劇痛的身體,一路蹣跚的向山裡邁進,想尋訪一下世外的高人。
 
醫生來到山腳時,看到那裡有一排一排的整齊的稻草房,有很多年輕的僧侶,在各自練習著。醫生詢問後,方知,這些稻草房都是特意為雲遊過往的僧人準備的,並不收留世俗中人。醫生在山腳休憩時,仰望巍峨的大山,看到樹林的掩隱間,忽隱忽現的一條通上山的小路。這狹窄的羊腸小路,在這漫漫翠綠的大山中,襯著春季百鳥的婉轉幽鳴,顯的格外悠靜,醫生的心突然有一種很想攀沿的觸動。於是,順著小路,很艱難的不停的往山上攀登。在終於到達路的盡頭時,已是月圓無比光明之時。藉著月光,醫生看到又一座稻草屋,比起山下的稻草屋,山上的草屋明顯的破舊許多。在醫生猶豫,是否要進去看看,就此過夜時,門一下開了,一個年邁的僧人迎面走出來,請醫生進去。
 
進去後,醫生才發現透過草屋的頂,就可以看到束束的月光,流灑進來。老僧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繼續打禪。醫生因為很累了,就直接躺在稻草上睡著了。天亮後,醫生發現老僧依然在打禪,但僧人的臉上,身上很多密密麻麻的紅斑,水泡,和尚不停的顫抖,哆嗦,不停的劇烈的咳嗽。醫生見此,心很不忍,不禁忘記了自己的病痛,滿心的焦慮不安,想為老僧診治。待老僧出定後,醫生請求給他治療。老僧看到醫生發自內心的善,發自內心的為他不安,如果因為戒律的緣故厲聲拒絕,世人是不會理解的,反而推出了人的善,也很難使人看到修佛者的慈悲。於是,老僧忍著劇痛,依然微微笑著對醫生說:「你一生給人治病,是否能夠治好自己的灼疼?」醫生聽後很驚訝,老僧這麼清楚的知道自己。醫生慚愧的說:「不能。」
 
老僧忍著痛,再次微微笑著對他說:「平常的火,藥物是可以去除的。如果這火來自神佛,或者來自邪魔,你怎麼治都不會好的,除非修行。」醫生很好奇,為什麼修行就可以去掉這火。老僧平靜的說:「修行修的是慈悲呀。人有了慈悲,就不會對痛苦的感受那麼的執著;人有了慈悲,就不會對造成你痛苦的那些靈,抱有怨恨;人有了慈悲,就不會用人的苛刻態度,來對待眾生;人有了慈悲,就會超越萬種痛苦,人心會升起真正的光明和喜悅。這才能真正的解脫,才能救度世人。」醫生又不解的問:「可您現在滿身都是水泡,世人看到您,如何能理解這是修行的慈悲所致呢?」老僧還沒有回答,就聽有人說:「師叔,給您送齋飯來了。」老僧示意進來,小和尚看到老僧的模樣,不禁大吃一驚:「師叔,昨天您還好好的,怎麼一夜就成這個樣子了?」小和尚看看醫生,醫生看看自己,又看看老僧,忽然一下明白了,跪倒在地,連連磕頭道:「謝謝高僧救治。謝謝高僧救治。」這時,醫生才發現,他的灼熱,刀割之痛早就沒有了,老僧病態的示相,原來是為了救治自己。
 
老僧說:「既然因緣至此,就不要忙著下山,在這裡讀完經書再走吧。這次我要入定很久,你等我出定後,再離開。」醫生答應了,恭敬的坐下來讀佛經。醫生讀的很入神,儘管幾天足不出戶,但是沒有疲勞的倦意。讀完後,老僧也剛好出定了。醫生簡單的收拾了一下,帶著弘揚佛法的崇敬之意,準備下山。在他打開草屋的門後,驚訝的看到,外面已是一片白雪皚皚的銀色世界,燦爛的陽光正在映照著雪峰,像是一座銀白色的佛塔,輝映著吉祥的光。只是短短的幾天,醫生便從春暖花開的季節進入了隆冬。醫生回頭,想再看看草屋時,草屋已經消失了,醫生回首的瞬間,發現,他已經身在自己的家鄉,正站在一座拱橋上,四周依然是春暖花開的景象。至此,醫生方才明白,原來,修行者的慈悲可以穿越不同的時空,引領人進入不同的景緻,卻又不覺的遙遠和冰冷。
 
醫生站在拱橋上,回憶老僧時,猛然間,看到有一執花的婦人正在深深的看著他。醫生終身未娶,但一直保持著潔身自好的操守,於是正顏正色的回視了婦人,而沒有動絲毫的邪念。就在這時,醫生看到婦人的身後,很高的一片天,突然像是孔雀開屏一樣,嘩的一下,光華燦爛,耀眼萬分,而婦人就像是一個若有若無的影子一樣。醫生豁然明了,世俗中的人,人人都有這樣的天。身在世俗,面對人的反饋,哪怕是一個很小的舉動,只要以善來對待,就會在這瞬間的接觸中,打開猶如孔雀開屏一樣的那樣華麗的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1662&aid=77354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0/08/16 20:29

問候極樂老師安好

 

Sparkling Basket Of Roses


菩提願
有悲心才會要利樂有情 加上智慧就更圓滿
2014/08/14 11:10

有慈悲更要有智慧  要能善觀眾生的福德因緣及是否發菩提心  不發菩提心又無善因緣   不能得度反而使眾生     沉淪  因緣果報如此  自性要自度佛亦不能度 


言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2 21:00
老僧慈悲,不忍衆生苦,這是多麼偉大的情操,那種捨己救人的願力,已達無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境界,著實令人讚嘆!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4/01/14 00:59
挺好的一個故事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1:56

心存善念 佛祖都會 伸出雙手來迎接你

念佛 修佛  是最好的 也是最光明  阿彌陀佛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9:42

送茶來了.....哈哈哈!!!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悲無礙
2013/07/02 22:00

問候極樂老師安好
佛陀說:輪迴中,心若一動,便已千年
可見凡夫心念的重要
善惡都要很小心處理自己的心

 


地藏不藏●不藏極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01:30
看完之後明白領悟在一瞬間
也忽然想起了,生命引導課程常聽到老師問,這跟你的生命有什麼關係,
我明白了領悟在一瞬間,在學生時代以為這就已經是心得,
但是!它是否能在我的生命中發生....  如果還是有距離
那麼~  那樣的明白對我而言"明白了領悟在一瞬間"只是明白了字...
而非我已經能夠常常瞬間領悟

從好奇那美麗小徑、起心、循徑前往...
這樣的風景好熟悉啊!  三年多前~
還在努力追求財色名食睡的時期
我好奇了  極樂老師所分享給這世界的美好事物~  起了想往前的心
有一天真的循徑前往...  沒想到真的認識了  極樂老師,

因緣際會有幸隨著  極樂老師學習生命引導,體驗了佛法的慈悲世界
一路上也上演著這故事中老僧與醫生的故事,
在老僧的慈悲裡~ 救助醫生~
在佛菩薩的看照裡,讀起經典沒有疲倦~
正是在示現慈悲所能利益的無量無邊~
慈悲所能示現的一定比故事中的多~
在世間的邏輯所理解之外~ 慈悲造就許多不可思議生命體驗~

總是在  極樂老師提點間,看自己是否在每個路口從心正信正念的選擇,
總是在  極樂老師提點間,打開慈悲...
極樂老師時時刻刻從沒離開過教~
而我的領悟、選擇、慈悲...  正是我該去注意的
我過去、現在、未來心中所存在的起心
都是我該迴向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21:21

反觀自己

是否能像文中的高僧般

把別人的苦拿來承受

人人想要離苦

只有佛菩薩願意代眾生受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3 18:42

 深刻的體悟到極樂老師在教我們的慈悲

她時時在色身示現苦時

總是回答學生

我不苦

她為眾生 為學生 為世界承受種種試鍊

這種的慈悲心

是真慈悲

人開啟了慈悲

就會超越了萬種痛苦

心中會昇起真正的光明和喜悅

感恩有極樂老師的教在一切處

南無阿彌陀佛

玉持菩薩合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