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錢惹的禍
2008/03/13 12:52:15瀏覽2103|回應28|推薦88

3/12/2008

魔鬼州長阿諾提出的四億八千萬美元公立學校預算刪減案,將在本週五見到首波的直接影響:本郡內近一千名教職員即將被裁員。這些教職員包括有音樂、美術、體育教師、特殊教育輔導老師、護士、和行政人員等。中長期的影響則自下個學年度開始,包括可能擴充班級人數、減少開新課程、州立大學學費調漲、低收入戶更加無力負擔學費等等。電視媒體、報章雜誌罵聲連連、討論得沸沸揚揚,幾個影響很大的學區師生、家長哀鳴不已。

亞洲來的家長常有一個觀念:公立學校應該免錢,包括音樂、美術、電腦、體育等課程,政府應該通包才對。事實上這些課程州政府並未編列預算,學校若有提供則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結果──要靠家長捐款才能請的起老師和買設備。

Mikimoto家由於是第一年進入公立學校系統,完全不知遊戲規則或是其中的玄機,一邊看熱鬧的同時也一邊跟著入境隨俗。

上學期開學不多久便收到學校寄來的通知,幫每位同學計算好一整年該分擔的費用,善意地提醒家長希望能捐到學校建議的那個數字。有些公司還會match捐贈金額,家長捐500元,公司也捐500元,學校就收到1000元。家長、公司皆可抵稅,學校有錢好辦事,算是三贏局面。既然有這麼多好處,看在大家都贏的份上,支票本乖乖拿出來,捐吧!

既然我已捐了款,以為事情就該告個段落,大人小孩都回到教室去好好上課,結果不多久又有奇招出現,不得不佩服這群如梅花鹿般點子不斷的家長會(PTA)成員們。他們設計出的籌款方式五花八門,挑幾個有趣的來與大家分享。

  1. 出售學校正門口的指定停車位,一格一萬元,有效期限一學年,共有二格,分別由兩個家庭買下。
  2. 鬆餅早餐 (pancake breakfast) ,以班級為單位競標,由校長爲得標班級的小朋友做鬆餅。這是成本很少卻效果很好的點子,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
  3. Fun Run :家長認捐金額贊助子弟跑操場,可以是一圈 N 元,或總價 N 元。 ( 蛤?想當年當學生時跑操場不是被處罰的方式之一嗎?兒子被罰爹娘還掏錢?這是什麼邏輯! ) 班上有位家長未加思索心想: 400 公尺的操場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能跑幾圈?了不起頂多兩圈,就一圈 50 元吧。結果每個小孩連跑帶走幾乎都在 20 餘圈上下,最後那位家長寫支票時,心一定在淌血。

這波教育經費刪減,影響層面是各級的學校,鄰居唸大學的兒子也開始挨家挨戶尋求訂閱雜誌的贊助。我向他訂雜誌,他可以獲得美其名的獎學金 ( 抽成吧 ) ,順道幫我洗車洗窗戶,他的母親十分贊成兒子的想法,認為他能夠挽起袖子去洗車、推銷雜誌是 build his characters 的方式之一。雜誌買是買了,只是,我好意思讓他洗車嗎?

總之,捐款支票一旦開了個頭,我的臉上大概就有了浮水印或黥面,大剌剌地寫著:「我是冤大頭,請來找我!」我一手拿著支票,換回一疊可抵稅的捐贈收據,握著這些看似不值錢的小紙片,我得趕緊找個鞋盒子收好,放到一個特別的、安全的地方,然後明年報稅季節來臨時,再來全家人仰馬翻找不到!

 

  

  

  

最後,希望週五拿到pink slip的老師們都能很快再被學區聘用回來。
還有,有沒有人能解釋一下阿諾在想些什麼呢?他是不是不想再從政啦?

  

延伸閱讀3/15/2008 南加新聞 粉紅解聘信 校園大裁1.8萬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chao5&aid=169103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8/04/30 01:19
演電影的還是專心演電影吧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5-12 11:08 回覆:

就說嘛

搞得怨聲載道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oooooooooo
2008/04/29 01:08
anybody HOME? 

珍珠媽媽您好  這一張看得到 用不到的一百元 

已經看了 一個多月了    HELLO…..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4-29 13:07 回覆:

我現在終於相信Beaver和阿藍果然是雙胞胎,妳們兩人居然在同一天講類似的話,太神奇了!(請看訪客簿)

好吧,乖乖趕工去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operty Tax
2008/04/18 15:49
我姐姐和很多親戚住加州﹐ 跟他們比起來﹐ 我們中西部﹐ 甚至德州的 Property Tax都
比加州高很多﹐ 他們來玩﹐都說我們這兒學校設備﹐校舍都比加州好﹐ 也許因為
加州 Property Tax 低,學校經費才會短缺﹐ 因為Property Tax 主要就是給學校用的﹐對不起﹐ 我講這話﹐ 可要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了﹐還是快逃為妙:)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4-22 00:29 回覆:

德州好像只有 property tax,沒有 state income tax,是吧?
不管蝦米碗糕稅,反正納稅人都得被剥層皮!

歡迎來訪也謝謝留言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informative
2008/03/22 02:00
Enjoy your writing.
北橋客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4-22 00:23 回覆:
Thanks. PTA got more ideas lately. 眼花撩亂中.....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不易解決的大問題
2008/03/18 10:51
我也是覺得 1)伊拉克戰爭 2)非法移民領社會福利金

這兩個因素是造成政府資金缺乏﹐社會貧窮的原因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3-18 13:29 回覆:

墨裔非法移民一來一大家子
就算不吃草莓好了
沒有他們大概連甘藍菜和萵苣都吃不到了呢

還有蓋房子工人、園丁、清潔工、、、、、
連鼎泰豐的湯包都是他們包的
他們已經是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部分了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妳哦
2008/03/16 08:52
有沒有什麼調查資料
統計過加州非法移民有多少?
或是不事生產卻申請各種補助的有多少
也許就會發現妳繳的稅到哪去了
教育預算遭刪是因為要挖東牆補西牆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3-18 13:34 回覆:

謝謝酷媽的提醒
我都忘了非法移民的部分
真的是影響很大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粉紅解聘信 校園大裁1.8萬人
2008/03/16 01:13
【本報記者陳良玨英格伍報導】3月15日是每年學區最後一日發放「粉紅色解聘通知」(Pink Slip)的信函,估計超過1萬8000名教師會在下個學年度失去工作。目前各學區教職員工如坐針氈,等待校方宣判,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和員工士氣。

加州教育總監歐康諾(Jack O'Connell)14日聯合老師、學校員工、顧問、圖書館員和學校護士等在英格伍高中發表聲明,呼籲每人一信告訴州長:千萬不可放棄教育。

在英格伍高中任教僅兩年的日裔數學老師Eiji Saito相當擔心,雖然加州數學老師缺乏,但資歷甚淺的他,仍有可能收到解聘的粉紅色炸彈,雖然並不代表一定會在8月中被資遣,但也嚴重影響他的工作情緒。

他憤慨地說:「美國政府花大把鈔票打仗,卻忽略教育和民生經濟,如今加州資遣教師只會提高失業率,降低教育水平,根本無助社會整體經濟發展,只會加深社會失序問題。」

加州州法規定,遣散一名教師需五個月前發放通知。由於新學期是8月中開始,學區若要遣散老師,必須在3月15日前發信函給他們,宣判日就在今天。而其他職位僅須30日前發放通知。

由於州政府擬議的教育預算將削減48億,造成學區經費不足,任職一或兩年的教師都有可能接到遣散通知,以英格伍聯合學區為例,每150位教師就有一名被資遣,而每一名教師被遣散,就有數十名管理員、工作人員、行政人員和校車司機的職位不保。

英格伍教師公會會長艾許亞‧洋(Aisha B. Young)表示,對一個人而言,最壞的事情就是沒有工作,那不僅影響此人,也影響家庭。整個學校人力嚴重缺乏,學生下個學期見不到喜愛的老師,圖書館的阿姨不見了,就連確認訪客的行政人員也沒了。

歐康諾表示,學生不是政府財務赤字的代罪羔羊,教師是學生成功的主因之一,州長此舉不但打擊公立教育體系,也將流失優秀學生和教育人才,而民眾則對公立教育喪失信心。

從1月10日提出刪減教育預算案後,州長史瓦辛格便面對眾多反對聲浪。由於財務赤字,下個財務年度不單是教育經費不足,醫療保險、法院和監獄開支皆面臨相同問題。州長辦公室表示,州長承諾將加緊與立法者關門協商,商討因應對策,絕不能把問題留到7月。

2008-03-15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是否每一州都是這樣
2008/03/15 07:54
加州的教育經費不足最令人詬病, 現在的房屋稅也收了不少, 都用到哪去了~~~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3-15 10:51 回覆:

大哉問,沒有拿去召妓就好。

賈爸也快要加入捐錢一族了喔?記得跑步一圈只要0.5元就好,否則荷包會大失血的呢。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唸小學時
2008/03/15 05:55
每星期五就去做熱狗義工.水煮熱狗,包入麵包,烤熱麵包.幫忙擠番茄,芥末醬.做了三年.還賣過自家蛋糕,都是為學校籌錢.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3-15 10:56 回覆:

籌款的花招還真多,琳瑯滿目呢~~

賣自家蛋糕這一項我一定不及格,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ps
2008/03/15 02:34

typo.

Several thousands of us dollars to be the principal of the day.


blue phoenix

Mikimoto媽咪(rchao5) 於 2008-03-15 11:03 回覆:

當校長的那天能不能把原來的校長給解聘了呢?
如可以的話,貴校應立即採用、加強實施、解救陷於水深火熱中的苦難同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