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校長給暨大學生的一封信
2007/09/29 18:16:48瀏覽1413|回應0|推薦15


來源: 載自網路

各位同學:

我沒有離開你們,我仍和你們在一起。雖然如此,我心中滿懷慚愧之情,我對不起你們。你們年輕,不可能瞭解我為何如此無情無義,我只有寄望你們長大了以後,會瞭解為何我要如此做。

趕快忘掉這件事吧!暨大有這麼多好老師,少了我這個校長,不會怎麼樣。

我現在要和我各位談一些我的想法。

(1) 同學們應該瞭解一個受了良好教育的人,除了專業知識以外,還應該有相當廣闊的普通常識。我屢次和同學們聊天,都發現同學們平時不太喜歡看報,不太喜歡看經典名著,不太喜歡聽古典音樂。有時連最基本的音樂、美術、文學、歷史等等的知識,都付諸闕如。

我希望同學們今後能夠多多看報,注意國際間發生的大事,多接觸文學作品,多聽古典音樂,多參加音樂會,多看畫展。使你們成為十分有人文素養的人,將來隨便有誰提到一個文學家、音樂家或畫家,各位不會茫然不知。如果有人提到歷史上的大事,或者宗教上的名詞,各位也不會無言以對。

我已在我給老師們的信中,強調這個觀念,請他們注意這個問題,但一切都要你們自己的覺醒和配合。將來有一天,我可能和你們一起吃飯。如果我談到車城戰事,或者狄更斯,希望同學們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2) 我希望同學們能夠學好英文。怎麼叫做英文夠好呢?我認為所謂英文好,就是指你寫的英文句子沒有嚴重的文法錯誤,你也能聽得懂 ICRT 的廣播。

要做到這些,都非易事,但我們總應努力以赴。我會寫信給老師們,請他們盡量注意此事,但是各位同學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我在此提出三個建議:

(一) 增加你們的生字。如果生字不多,一切都免談,什麼聽力等等都不可能好的。

我們可以拚老命地教你們聽力,但如果你們生字不多,絕對有聽沒有懂。我建議你們訂一份英文報紙,或訂 TIME Express (中英對照的月刊),或者看空中英語教室。這些都能使你們增加相當多的生字。

(二) 我建議你們上靜宜大學的網站,連上他們的中翻英系統。靜宜大學每週出五個中文句子,你可以將他們翻成英文,系統會自動將你的英文句子送到靜宜大學的英文系,那裡有老師替你改,改好的句子會送回來,而且每週還會公佈標準答案。這些都是免費的,也是我在靜宜大學的「德政」。

(三) 我建議你過一陣子寫一封英文 e-mail 的信給我,我會替你修改。如果我發現你文法實在太差,會壓迫你看我寫的文法講義。這份講義我已寫了很久,可惜大地震以後,我就沒有再碰那份講義。

回到埔里以後,我可以替你們這些英文不夠好的小子們補習英文文法,當然也是免費的。保證你們這些小子,一旦上了我的英文文法課,就會在寫英文作文上大有進步。

不相信的話,不妨寫信給一個叫黃其思的小子。他是我過去的工讀生,目前在靜宜大學應用化學所唸書。我每次上英文文法課,他都在旁聽。現在他向來都用英文和我通信,當然仍會有些錯,但不嚴重。黃其思的 e-mail 帳號是 g8807138@pu.edu.tw,你們可以寫信去問他的經驗。

(3) 我認為你一定要精通電腦技術,起碼能建立網頁,網頁上要能有聲音、有動畫,可以做問卷等等。這些能力都對於你們是非常重要的。

(4) 我希望你們能永遠做個好人。我不會奢求你們成為聖人,可是你們畢業以後,踏入社會,起碼該關心世界上的弱勢團體。你們該關懷社會裡的不正當現象,像黑道黑金的問題。你們應該學會尊重別人。你們不應僅僅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忘了整個人類的福祉。我最希望你們做的是持續不斷地做義工。你們不一定要參加什麼組織,只要有心,有的是地方提供你這種機會。替小孩子補習,替老人院打掃環境,陪老人去醫院,陪老人到銀行去等等,都是你們可以做的事。

歡迎你們來找我。我也弄不清我未來的研究室在哪裡。不做校長了,會不會被那些教授們欺侮呢?我怕他們會分一間靠近廁所的研究室給我。一笑。

        祝

學安

                                                李家同

                                                88/11/2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bttcw&aid=126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