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都好談》豈不成了一句空話 假話!?
2014/06/02 14:30:26瀏覽995|回應0|推薦1


《什麼都好談》豈不成了一句空話
假話!?

 

北京不是說過: 《只要認同中華民族 什麼都好談》嗎?

《中華民國》103年來 何曾說過《不屬中華民族》?

為什麼 近年來卻屢屢碰到許多不好談 談不攏的問題?

---- 連承認自己是大中國一部分的《大一中架構》都遇阻

《什麼都好談》豈不成了一句空話 假話!?

 

《大一中》與《小一中》僅一字之差 到底有什不可妥協之處?   

北京如果繼續否定中華民國,除了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外,看不出能改變台灣人的既有立場。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 兩岸問題是歷史問題 更是需要多方《妥協》 中共不可能一步都不讓 就想《吃掉消滅》中華民國 ---- 那個野蠻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一天不願意承認/面對《中華民國》兩岸僵局就不可能自動打開!

中國人俗話說得好:《退一步海闊天空》

《大一中架構》可能是一次不錯的機會! 習近平何不大膽一試呢?

                                                      

 

北京只願小一中 兩岸面臨撞牆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11909.shtml

【聯合報╱范世平/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2014.05.31 04:14 am

 

跨藍綠陣營人士廿七日公開呼籲「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提出以「大一中架構」來處理兩岸事務。廿八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一如過往的跳針回應:「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對此五原則既未肯定,也沒支持。

 

原本獨派還真擔心大陸會正面回應。因為中華民國已被台灣民眾多數認同,連施明德這個台獨分子都願意接受,而中華民國可還有China一字。如果兩岸一聯手,將使得台獨毫無招架之力。如今獨派不但鬆了一口氣,更可義正詞嚴的告訴台灣人,別做夢了,北京是不會承認中華民國的。當中華民國已成為藍綠在國家定位上的最大公約數時,北京如果繼續否定中華民國,除了傷害台灣人民感情外,看不出能改變台灣人的既有立場。

 

首先,這顯示北京在當前對內面對疆獨恐怖攻擊,對外面對美、日、菲、越的圍堵,既無暇對「大一中架構」作出回應,也不知要如何回應。去年大陸開始推動政治對話,希望對台灣政治定位的問題進行討論,但因台灣反應並不熱烈,所以認為此議題可能還要慢火細燉個好幾年。想不到三一八學運後台灣跨越藍綠人士卻急著想解決此一問題,讓北京有點措手不及。

 

其次,自習近平上任以來,北京一直希望推動兩岸政治談判,馬政府也承受了不小壓力。但從大陸迄今對於「大一中架構」仍不置可否的情況看來,北京其實對台灣的政治定位,內部仍是「有討論沒結論」。顯示政治談判其實是個假議題,大陸自己都還沒準備好。

 

第三,近年來雖然北京對台在戰術上充滿彈性,包括王郁琦與張志軍已互稱官銜,王主委也完成登陸。但對於台灣政治定位的戰略問題卻始終不變,仍是「一國兩制」。

 

北京近年常談「一中框架」,其實包含四個意義:「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非國與國關係,非國際關係」。但這裡的所謂的中國,所謂的國家,北京總不願明講,真逼急了就說是「國際上普遍認知的一個中國」,那就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當然就不能承認中華民國。

 

這種「小一中框架」,使得北京迄今只願意面對「台灣意識」,這是一種「地區意識」,就如同香港意識、上海意識一樣,而不願面對台灣人的「國家意識」與「中華民國意識」。當台灣人覺得北京的一切讓利,都是為了消滅中華民國,那服貿當然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兩岸關係將面臨新的「撞牆期」。

 

事實上,「大一中架構」就是「一中兩府」,即在一個中國下,存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分治政府」。北京目前不回應,可以理解。但北京要好好想想,當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落地生根超過一甲子,當中華民國成為台灣人與「一中」的唯一臍帶時,還要繼續否定中華民國嗎?當然,北京也有自己的民意壓力,否定也是沒辦法的事,但當兩岸主流民意出現對撞時,正是兩岸關係發展的結構性困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y35&aid=1383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