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i madju sikinemeneman
2019/12/11 09:32:13瀏覽503|回應0|推薦5

ni madju sikinemeneman

尊重起於思想上。排灣族piuma部落會議中,有個非常民主且尊重他人的言語「ni madju sikinemeneman (這是他的想法)」【1】

孩子的前途競爭力vs族語的發展熟輕熟種?

族語的發展vs原住民永續經營?

孩子的前途競爭力與族語的發展競合vs原住民永續經營?

其實,近幾年來原住民一直活在他者思維,我們應該跳脫他者的框架。

例如,以憲法保護原住民。

第五條 (民族平等)中華民國各民族一律平等。

第七條 (平等權)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而這平等無法展現在現今選舉文化,因為台灣原住民至少有16個族,在立法院沒有保障民額,各民族沒有代表主張各族權益。

以上

註【1】:這是他的想法

在排灣族來說,個人的想法連接著母體的思維,母體包含著在座的每一個人。

讚分享:等牠喝完水

以前獵人要是在溪流湖畔遇到獵物時,就會偷偷等在一邊,蹲坐到都快睡著了,獵物離開水邊才會起身開始跟牠鬥智鬥力。

小孩子問說:「為什麼要等呢?牠在水邊沒有防備不是很好打嗎?

「要等牠喝完水啊! 要知道,所有生命都有喝水的權利,牠在乾渴虛弱時你卻阻止牠喝水,還拿著武器挑戰牠,這跟欺負比你弱小的人有甚麼兩樣呢? 老獵人悠悠抽著菸斗說道。

引用影片自:阿笛丹 Atitan Art2018519

《阿笛丹說書人手札》影片請點👉https://goo.gl/u4Ctv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wakau&aid=13121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