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鈔票怎麼不會通膨?理查史特勞斯:阿波羅巫女之歌(Gesang der Apollopriesterin, Op. 33 No. 02 )
2017/03/09 20:17:45瀏覽2555|回應3|推薦76

這幾年最讓人不解的經濟現象,就是印了那麼多鈔票,卻沒有造成通膨,也沒有讓景氣繁榮,這些印出來的鈔票到底去哪了呢?

經濟這種東西看起來很複雜,但說穿了,也只是供給與消費關係而已,經濟要好,供給就要少,消費要多。反之若經濟蕭條,那很可能就是相反的情況~供給太多,消費太少。

這狀況很容易了解,一個區域若是只有一家店,那一定比有十家店的生意來的好。所以即使印了那麼多鈔票還是不景氣的原因就出來了~這些鈔票是不是沒去消費端,反而跑去供應端了呢?

這很有可能。目前利率極低,供應端如果要舉債開店,建廠等要負擔的利息都很低,所以有利於大舉擴張。當然,你也可以說人們要「舉債消費」所付出的利息也很低,但「舉債開店」為的是賺錢,多半是具有財力的人所為,所以對他們還是有利的。

但要「舉債消費」的人可能多是一般民眾,他們未必有這種意願與能力,而且利率低也造成了其利息減少,更不利其消費,所以近年來各國競相調降利率,以為可以增加投資及消費,結果前者是做到了,後者卻是遲遲無法跟上。

過多的投資及擴產,反而造成價格的低落,使得本該通膨的經濟,反而成為通縮,這種弔詭的情況屢見不鮮。而這些年來,農業及某些原物料,因為缺乏投資或受自然環境限制,價格反而走高。

所以我想大部分政府為不景氣開的藥方都是錯誤的~不是一再的調低利率,就是拼命的印鈔票,以為把市場堆滿了錢就能讓經濟變好而不考慮供應與消費間的關係。我想這樣下去再多少年也沒有用(已經滿多年了吧?),有錢的人雖然負債更多,但資產也更多,是主要受惠者。一般人在供應端大增競爭對手眾多的情況,在企業所獲得的薪水一直停滯不前,這難道不就是現在的情況?

那要如何解決呢?簡單說,要逐步調高利率是勢在必行(不是一下調高),當然這可能會讓股市下跌,或某些負債過高的企業破產,但不破則不立,若不願付出任何代價,只想一直印鈔票,來改變不景氣的情況,那也是不可能的啦。而且若政府的思維一直在「產業升級」啦~「增加企業競爭力」啦~而不從增加消費端的能力去著手,那也只是看不到盡頭的單行道。


很多人懷念以前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這指的大概是在上個世紀八0年代末,那時台股一萬二千點,各行業欣欣向榮,利率更在百分之九左右(1989年),對比現在百分之一左右,差別還真大。那時的錢大多在消費端上,行業間的競爭遠不如現在,更沒有全球化,所以中國印度等高人口國家還尚未加入,當時也有很多管制,銀行還沒民營化,特許行業數量很多,這都讓供應端受到限制。

回顧當時,台灣的泡沫經濟幾乎是跟著日本走,當時連美國人都認為不出十年,日本就要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東京股市在1989年底快要四萬點,地價更漲到難以想像的地步,一個小小的東京,就可以買下整個美國~世界前十大銀行,日本銀行就占了八家,世界前三大證券公司~不意外,全是日本貨。

那時我雖然只是個國中生,但風靡學日語,崇拜日本偶像,那時日本歌曲被稱為「東洋歌曲」, 一聽「東洋」兩字,總是比「西洋」神秘多了,因為要聽到東洋歌曲?難啦,政府是禁播的,也不准賣唱片,所以要聽新歌只有一個管道~搭上「海賊船」~買盜版的。

那時的偶像歌曲到現在我還記憶深刻,不時還會拿出來「複習」,我對古典音樂的認知也深受其影響。日本人有做過一個研究,經濟全盛時期的八0年代,那時的歌曲特色是編曲複雜華麗,曲風活潑甚至有點吵鬧。到了泡沫崩壞經濟下滑的九0年代,曲風轉為比較簡潔療癒。

以八0年代最後的一九八九年來說,也成為偶像全盛時期的最後一年,那時可以盡全力來包裝,好符合夢幻的氣氛。但到一九九0年泡沫破裂後,夢幻與美麗的幻想全滅,偶像也不再流行,而是開始走實力派,樂團或舞曲風了。簡單來說,前者是「過度包裝」,後者就「環保」多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八0年代末紅極一時的南野陽子,她歌聲稚嫩,打扮公主風,個性也任性,算是個典型的嬌嬌女與千金小姐,進入九0年代聲勢迅速轉弱,無力回天,這是她1988年佳麗寶口紅的廣告,背景的歌就是她代表性的歌曲「吐息でネット」 (用嘆息來織網):

廣告一再強調這個口紅的好處,不易脫妝啦~觸感好啊~最後當然還有限定贈品,歌曲的編織相當華麗。相同的例子還有齊藤由貴,田村英里子,渡邊美奈代多不勝數。男偶像如少年隊,田原俊彥,以及八0年代末紅遍全日本的「光GENJI」,到九0年代都急遽墜落,這是GENJI1989年的代表曲「太陽がいっぱい」(太陽滿滿),在當年簡直紅到難以想像:


歌詞:「越過幾千個奇蹟 才遇到的夢想  我只想要和你說...想說的話,又強迫自己吞回去。」

這些少年穿溜冰鞋邊唱邊跳,豪華絢爛的服飾與背景(後面那個花燈代表太陽尷尬),超快節奏的動作與舞蹈,成了光GENJI的特色,甚至也是那時代日本的特色。隨著90日本泡沫破裂,偶像迅速退潮,我的追星夢也漸漸醒了,從此後就投向古典音樂,也許這對我是好事吧,印證了「幻滅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


後來才發現古典音樂也有出現過「泡沫」的情形,那無疑指的就是十九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的時候,常被稱為「晚期浪漫派」。那個時代也是歐洲的文明達到鼎盛期,幾乎在全世界都有所謂的「殖民地」,科學與藝術也蓬勃發展。在音樂上,則是流行「大樂團」,以及複雜長大的曲子,例如布魯克納與馬勒的交響曲,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與交響詩,多以音色豐富,織體複雜著稱,與之前重視音樂形式的情況有別。

最典型的例子之一,來自理查‧史特勞斯不知名的歌曲「阿波羅巫女之歌」(作品33-2),大概寫於1897年,正是十九世紀末,他用了大編制的管弦樂,來演奏這首「小型」歌曲,還用了三支小號,長號甚至加到四支,音色輝煌華麗,反映了「晚期浪漫派」的風格,以下影片是由著名女高音弗萊明演唱,大師Thielemann指揮維也納愛樂,歌詞是小弟翻譯的:

今天是忘掉所有悲傷的日子,姊妹們,聽啊!聖者要來臨了。

在塞浦路斯的騷動聲中,他將降臨,我們要盡自己的職責。
 

我們要讓他唱著黑暗之歌,讓他美麗的太陽西沉,我們會扮成新娘,

圍繞在他聖殿的白色柱子旁。
 

看啊~底下冷冽的潺潺流水,在那裏男女都裸著身體,

他們將田野的香氛與聲響一飲而盡,看著湛藍的天空。
 

每個人都在歡呼,摘下這世上最喜悅的花,

但我們一定要摘下,那在現實與夢想之間落下的金色果實。
 

我們要把果實裝在銀色的盆子裡,帶去聖殿,放在矛與盾的旁邊,

我們跪伏著,在香氛,果實,與光線之中,人民欣賞其美姿聖顏。

相當理想性及懷古的美詩,不是嗎?是由當時的年輕詩人波德曼(emanuel von bodman)所作,理查史特勞斯充滿具象化式的豐富音色,滿是夢幻飄飄然的氣氛。但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重擊了歐洲人的夢幻,從此霸權轉到了美國身上,歐洲漸漸黯淡。此時音樂的浪漫時代也剛好走完,色彩絢麗的音樂下台一鞠躬,取而代之的是強調精簡凝練的新古典主義,以及以理性為主的無調音樂,情況與八0年代後的日本歌曲,隱隱約約相近。


歷史會一再重演的,不管經歷過多少年,多少事,只是風水輪流轉,「重演」就是在別人家了。處於泡沫破裂後的現在,很多國家都極力想再「重組泡沫」,以為這樣經濟就可以回春,情況卻是比想像中的難,也許已過去的時代,就像變心的戀人,是很難挽留的了...


文‧歌詞翻譯/夏爾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9438526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百分的好文章
2017/03/18 09:45

務實一些

給支明牌吧

也有一篇文章:熱錢流竄 供過於求 匯率競貶 利率愈低

竊以為目前全球經濟低迷 源於 回教諸國被打趴了 需求也降低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5 10:18

回首來時路
吾人常會驚覺
原來歷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演
已經消逝的時代雖然無法重新來過
但要緊的是
當代人心懂得醒悟者又有幾人呢?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3-16 10:43 回覆:
歷史都是一再重演,有時在自己家,有時在別人家,重演的甚至多半是災禍,但我們還是不懂得走避,我相信一件事情不會憑空出現的,尤其時代轉變這件事,一定是醞釀了很久後才一發不可收拾的,在醞釀的期間其實都有很多徵兆,注意的話不難發現。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13:16

夏爾克的分析很有見地!

老祖宗的哲理我覺得適用於任何時代,過漲必縮,休息後必生。

但周期也許不是短短的幾年。

很喜歡你寫的最後一句,過去的時代如同變心的戀人,再也回不來。

但熱戀中又有誰預料到戀人會變心呢?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7-03-16 10:39 回覆:
就是因為不可預料,這世界才充滿了危機與機會,給那些敢於預料的人。這些"變心"其實都是有徵兆的,以前失戀對方要提分手前,必定關係就已有冷卻,只是看自己相不相信,願不願意去挽救而已,長得越大越懂得及時出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