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瘋人院的歌劇~理查‧史特勞斯:艾蕾克特拉Elektra
2013/03/24 21:48:34瀏覽6182|回應1|推薦50

這是西方音樂史上編制最巨大的歌劇之一,劇情也非常的血腥、瘋狂,女主角艾蕾克特拉是個典型的瘋女人,整天叫喊著要報殺父之仇,其他角色也不服輸,開始亂吼亂叫,成了一堆神經病,劇院好似變成瘋人院,還好演出時間不長,約只要一百分鐘,否則對歌者與樂團,甚至觀眾來說,都會是很大的負擔。

劇情改編自古希臘悲劇,描述有戀父情結的公主艾蕾克特拉(Elektra),為父王阿加梅農(Agamemnon)報仇的故事,他是被母親克莉丹內絲(Klytämnestra)與姦夫勾結而殺掉的。一開始,除了長笛聲部之外,整個規模嚇人的管弦樂團齊奏出本劇的主要主題~它聽起來沒甚麼旋律起伏,可能只有嚇唬人的意義吧... 尷尬經過一陣宮女的喧鬧後,我們可以得知艾蕾克特拉目前的情況~她被別人認為是怪物,相貌也很可怕,一付隨時準備殺人的樣子,時時用憎惡的眼珠看著旁人。她唱出了本劇最有名的唱段:「我孤獨」,一邊想著被母親克莉丹內絲勾結情夫所殺的父王,以及不見蹤影的弟弟歐瑞斯特(Orest),並不斷落狠話說要報仇,若成功要「在墳墓上狂熱的跳舞」,最後在呼喚父親的名字下結束這段瘋言瘋語。

後來她妹妹柯呂索絲(CHRYSOTHEMIS)出現,也抱怨被欺負的慘況~她希望姐姐不要再滿腦子復仇主義,不然會影響到她,她還想結婚生子呢,只要能離開宮裡,就算嫁給民間的男子也沒關係。艾蕾克塔聽後勃然大怒,要她快滾,說馬上就有大事要發生了...柯呂索絲只好夾著尾巴逃走。

母親克莉丹內絲隨後登場,她是個滿臉橫肉,嗜血又淫亂的老女人,配合的音樂非常驚悚,基本上為無調性,這角色如同艾蕾克特拉一樣,盡量可找那些胖如大象的女高音來演,反正劇情又沒說是美女,甚至越醜可能更貼近劇情的需求...大笑..她矯情的向艾蕾克特拉說自己最近都做惡夢,想要她幫忙解夢,艾蕾克特拉力求鎮定,陰沉的說這必須要找一個女人獻祭才行~嗜血的母親一聽非常興奮,大叫:來人啊!就要把一個宮女拖下去了,艾蕾克特拉卻表示另有其人...母親拼命追問,最後艾蕾克特拉說:別問了~就是妳自己啦!奸笑母親先是一愣,後來哈哈大笑,她指著艾蕾克特拉,越笑越大聲,直至發狂的邊緣,瘋女人至此再添一名。

後來妹妹柯呂索絲驚慌失措的跑來大喊:弟弟歐瑞斯特死了!這謠言讓一心想找弟弟聯手復仇的艾蕾克特拉陷入淒慘絕境當中,只好決定放手一搏,自己幹。她想要拉妹妹幫忙,膽小的妹妹一直不肯,她百般勸說鼓勵,甚至說自己來當妹妹也沒用,柯呂索絲後來受不了她一直想殺母親的變態思想,也瀕臨崩潰,又再度捲著尾巴逃走,瘋女人又添一名...啜泣

艾蕾克特拉氣得搥胸頓足,開始像土撥鼠一樣的挖土,旁邊有一個怪異的男人看著她,兩人聊了幾句,但艾蕾克特拉始終猜不出來這男人是誰,只覺得她好像知道自己不少事,也同樣為父王被殺感到憤慨,最後那男人說:連屋裡的狗都認識我,我的姊姊怎麼不認得我?艾蕾克特拉才恍然大悟,大叫:你是歐瑞斯特!

管弦樂團隨即呼應著她內心的激動與狂喜,低音號與伸縮喇叭演奏著持續低音,木管與小號尖銳的呼嘯,其不和諧與恐怖已達音樂表現能力的極致,此劇從此風雲變色~復仇終於有望了!歐瑞斯特沒有死!艾蕾克特拉收起了她之前那些驚世駭俗的論調,變成了一個溫柔慈愛的姊姊,樂團也喃喃細語,與之前的狂敲亂打有天壤之別,正當一切變得優美,彷彿要進入夢幻的陶醉時,歐瑞斯特展開了血腥的復仇。他將克莉丹內絲幹掉,再將其姦夫阿基斯特(aegisth)捅死,阿基斯特到死仍不斷哀嚎,艾蕾克特拉在一旁冷笑說:好啦~好啦~我父親阿加梅農聽見了啦~得意用的剛好就是全劇開頭的主要主題,原來這表示她對父親的呼喚與愛,但如此的愛也真夠嚇人的了...合唱則讚美著歐瑞斯特,艾蕾克特拉興奮至極,果然兌現了自己變態的承諾~在墳墓上狂熱的跳舞,只是沒多久就倒地死亡,眼睛還像妖魔般的睜開,不肯閉上,全劇到此結束。

會為這種情節譜曲的理查‧史特勞斯,想必也是一個喜歡刺激與極端的人,演奏本劇需要一百件以上的樂器(連鞭子也在其中),可說陣容浩大,他還把弦樂器分成九部,管樂器也是一堆分部~但真是夠了,隨手翻開總譜的一頁,就看到幾行樂器演奏著同樣的旋律,讓人想不透如此的用意為何,難道只是為了增加樂曲的厚重程度嗎?還是說要讓本劇更有亂七八糟的瘋人院效果?我覺得,那是為了表達濃稠的血腥味,刻意去重疊各種樂器,再搭配一堆激動快速的半音旋律,展現了無調性的恐怖性和破壞力,是音樂史上最早的例子(首演於1909年),現在聽來還不失那種驚世駭俗的新鮮感,只是看他的譜真的讓人心思混亂,有時還令人作嘔,但要為這樣的劇情譜曲,也沒辦法了啦...

 

文/夏爾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740736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劇
2013/03/25 00:04

夏爾克晚安
西方opera 表演是一種藝術的展現,不僅用歌唱和音樂來詮釋劇情故事
演員本身有深度的藝術涵養,加上他們對工作的敬業精神
因此一場成功的歌劇表演,往往令人感動讚嘆

 

Flower Scraps, Pictures, Graphics
 and Images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13-03-25 22:01 回覆:

水羚晚安

謝謝妳帶來這麼美麗的花~歌劇與電影一樣,都是一種整體藝術,

無論舞台布景、編排、歌者的歌喉、演技、服裝、舞蹈,管弦樂團的指揮,

各個樂器、演奏者等,都必須發揮得恰到好處,才能成就一場精采的表演,

這就是歌劇為何那麼困難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