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我們有點不對勁」(我們的愛情不正常)感想&主題曲東京事變:赤之同盟歌詞
2020/08/19 11:54:29瀏覽12219|回應1|推薦75

(感想更新至第五集)

我們有點不對勁(私たちはどうかしている),是日本電視台星期三的電視劇,從2020年8月12日開始播出,本來7月就要播的,但因為疫情延期,改編自安藤夏美在講談社的漫畫,發表於2016年,到現在有13冊了,還在連載中(表示還沒結局),但本劇因為預定只有八集,可想見會相當緊湊

第一集劇情大致是和菓子店光月庵(金澤的四百年老店)的少主高月樹被殺,他的兒子高月樁直指兇手是在店裡工作的女點心師傅大倉百合子,大倉隨後被抓走,她的女兒七櫻頓失依靠,七櫻原本在店裡與高月樁形同青梅竹馬,現在也被趕走,從此對樁產生恨意,大倉在被審訊後不久就死了,但留遺書給七櫻說自己什麼也沒做。

十五年後,七櫻也成為一名甜點師傅,高月樁仍在光月庵,但口味大不如前,七櫻此時以其高超手藝出現,讓高月樁佩服之至,和她求婚,七櫻也答應了(真的很不對勁@@),其實她的真正目的,是要調查十五年前的這案件,到底是怎麼回事…

第二集有更多秘密被解答,這裡就不劇透,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的高顏值與穿和服的美感都讓人驚訝,橫濱流星更是多次壁咚濱邊美波,還在睡覺時把鏡頭拉近,讓人覺得他好像就在聽眾身邊,讓許多女粉絲興奮不已。而老闆娘高月今日子私通他人,也讓殺高月樹的兇手是她的可能性大增,但都只是猜測,應該沒那麼簡單,而出現在和服店白藤屋的謎樣男子多喜川(山崎育三郎飾演),很有可能與大倉百合子是舊識,先前百合子的遺書,也是他給七櫻的,說實在,這劇不是「我們有點不對勁」而已,幾乎每個人都有些不對勁...期待下一集。

第三集發現光月庵有位職人安部大吾,是前原滉飾演的,加上
山崎育三郎,又有點「輪到你了」的味道,劇情也是一樣懸疑,尤其城島裕介的身分更可疑,只知他很討厭樁,所以要奪走他最重要的東西,個人猜測就是七櫻。而十五年前樁看到七櫻的母親殺人,很有可能是一個誤解,惡婆婆今日子的動作也越來越激烈,但不可以拿我們的本土劇相比,畢竟在畫面與構圖的精緻上,根本就差很多,這集也有一些關於茶道與和果子(わがし)的學問,真的日本人處處是禮,也會有人受不了吧。多喜川的身分也比較清楚了,看來樁已不知不覺愛上手藝甚佳的七櫻,也有可能猜到她的真實身分...

第四集的劇情走向,讓我有幾個想法:1.城島並非壞人,會敵視樁可能是一個誤會,在這集最後已被解開,而造成誤會最大來源應該是今日子。

2.樁可能是今日子不倫戀所生,七櫻也可能是被殺的老闆高月樹與百合子的私生女,所以有高月家血緣。

3.如果看漫畫,多喜川其實是因為父親與今日子私通,造成母親生病死亡,所以痛恨光月庵,接近七櫻也是因為如此,而樁可能是多喜川父親與今日子的兒子,他們會顯得全部都「不對勁」,正是因為這樣複雜的關係。

第五集已證明了上述第二個假設,但第三個假設還不清楚,多喜川到目前可能也並未說出真話,但預告說第一部分在下一集就結束,原來也是有兩部分,但第二部分只有兩集嗎?(全部只有八集)非常不希望兇手是今日子,畢竟太好猜了,我如果以直覺猜測,說不定是高月樁。另外山口師傅也真的怪怪的,明明說自己在十五年前事件發生時還沒來,卻一副很熟悉的樣子...

這算是一齣懸疑的愛情劇,除了有點詭異的氣氛外,也可算是職人劇,不時出現精美的畫面,高月樹被殺時的血紅色(海報就有了),與和菓子的白色,共同襯托櫻花的粉紅色,還用動畫表現製作的理念,讓人印象深刻,相關圖如下:

https://www.ntv.co.jp/watadou/chart/

男主角高月樁由橫濱流星(1996-)飾演,上一次看他的劇是去年的「輪到你了」反擊篇,在這齣推理懸疑劇他的表現讓人驚艷,在熱情中帶有絲絲冷靜。女主角花岡七櫻則是濱邊美波(2000-)飾演,這是個人非常喜歡的新時代女星,外型亮眼,平常充滿日本傳統女性的溫柔,但又有那種讓人覺得冷冽,如同殺手一般的底蘊,印象最深刻的是「狂賭之淵」,看過的人應該都對她在裡面的表現感到不寒而慄,飾演七櫻這角色非常適合。

而在光月庵擔任職人的城島裕介,則由高杉真宙飾演,他在「狂賭之淵」裡飾演濱邊美波的同學(不如說是小跟班),如今兩人再次合作,當然不由得讓人想起「狂賭」來,這是劇組的用心嗎? 而飾演光月庵女將,也是高月樁母親高月今日子的觀月亞理莎(1976-),是以前的偶像明星,真的都認不出她來了,現在當然還是很美,而且在劇中也很有殺氣,她似乎相當反對樁與來歷不明的七櫻結婚。

還有大旦那,也就是老董高月宗壽郎(高月樁的阿公),由演技精湛的資深演員佐野史郎飾演,高月樁無緣的未婚妻長谷栞則是由岸井雪乃飾演,有著身材嬌小的苦情女形象。飾演大倉百合子的中村友理也是形象清純,個人很喜歡的韓裔女演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7VbQhh9_A

主題曲「赤之同盟」(或紅色同盟,赤の同盟),由睽違八年,宣告復出的東京事變樂團演唱,這是一個以唱將椎名林檎為中心的樂團,目前有五名成員,都是樂器好手,他們的歌一向編曲華麗,連歌詞的意境都很奇特,以這首「赤之同盟」來說,就連日本人也感到疑惑,歌詞是椎名林檎寫的,雖名為「紅色」,歌詞裡卻沒有任何「紅色」,但有一種隨著血性任意而為的意思,也反映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又愛又恨」,剛好與劇中的意象相合,這是我翻譯的歌詞:

是啊,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好,無論怎樣的騷動也無機可乘,全人類一定能向著攜手合作(阿門)。

被催促而狼狽,沒有頭緒也生不出答案,先下手為強,不要惱羞成怒(god-damn)。

就這樣吧,排除一次警戒心,解除緊張狀態,連忌妒也去除, 我們都堅持不面對自己的弱點,連自己都失去了。

用最討厭的定義或最喜歡的方程式,以偏見認定或競爭都是無意義的, 想要喚起不經由言語產生的原始衝動。

沉湎於愛,如何是好,追隨恐怖,半信半疑,晝夜往復。疾走何處,失控危覆,將我追補,趁情尚無...

喂!搞那些禮儀,用狡猾的陷阱是沒用的,也不要那些無禮的魯莽策略(耶穌)

那麼就再重逢一次吧,那些嫌惡,把一切都埋葬,永遠如新。

你有感覺吧,我們之間,因為相乘效果,由缺點變成優點的那些差異。

最討厭的原理,與最喜歡的法則都是不同,但都重要,想要共享牢記,兩人之間乘以倍數或平方的所有情感。

所以啊我們活著,威脅湧進的現在,真實與虛偽都在一起,人生沒有保證,無論渴望愛慕,都必要且緊急。快點抓住吧,總是善變的我。

歌詞很長吧,如此的轉折與意境,幾乎等同於古典音樂了。


延伸閱讀:未解決之女2劇情感想&主題曲:生物股長『閃閃發光きらきらにひかる』

文/翻譯:夏爾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tsubery&aid=149108630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20 15:50
夏兄平安,

謝謝你的介紹
你總是這麼厲害!

附帶一提
本劇的男主角橫濱流星
根據我前幾天看到的新聞
感染了新冠肺炎
你可以請你的格友替他集氣祝福代禱喔:P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820(四)3:50 PM
夏爾克(ratsubery) 於 2020-08-20 20:58 回覆:
有我有看到這消息,不過既然戲已經上檔,我就不多說了,我會為他代禱,期望他能盡速恢復健康,謝謝巴兄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