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線備份的好,只有用過的才知道】Mio MiVue 792行車記錄器試用分享
2017/06/30 09:45:54瀏覽516|回應0|推薦0

▲身為一位駕駛,您的車上是否會放一台行車紀錄器呢?是隨便裝一台有裝就好,或是大賣場或者網購一台便宜貨,反正都會錄到,不用怕啦;可是就算是最簡單的白天錄影,也許大家都差不多,可是夜間燈光不足的時候,這些便宜貨的問題就會顯現出來了,有錄可是錄不清楚,那只有錄到過程,但是細節都沒有,好像也沒多大的用處,更不用說其他輔助的功能了,可能連熱當機都會是便宜行車紀錄器的問題,連錄都沒法錄;所以,該是給自己的愛車配備一台規格好、品質佳、可信賴的行車紀錄器的時候了,今天,我介紹的是Mio MiVue 792行車記錄器。

MiVue的7系列是Mio在2017年的新規格產品線,功能與規格更為的強大,目標是給予駕駛人更多的協助與更為清晰的行車錄影,特別是這款MiVue 792行車記錄器主打的WiFi與GPS功能,兩者間有許多的東西可以拿來玩,也似乎Mio將這兩個功能加入了行車紀錄器裡面,搭配軟硬體的協助,創造出了許多好用的功能;而詳細的介紹就請仔細的看下去了。

▲MiVue 792行車記錄器已經組裝好,MiVue APP也已經裝上手機,選單功能也設定好,現在就可以開始上路了,馬路上才可以體會到MiVue 792的強大功能。由於體驗的時候剛好遇到台灣的梅雨季,幾乎每天都在下雨,所以大部分的體驗都會是在雨天的體驗分享。

▲MiVue 792的開機動畫與警示提醒。

▲前檔與地平線的參考,每次開機都會顯示這個畫面,紅線是地平線的參考線,綠線是前檔玻璃下緣的參考線,主要是請駕駛注意一下行車紀錄器位置是否正確,位置與高度是否適當,因為不當的位置可能會影響部分功能的判斷,以至於某些功能無法發會功效或警示,特別是車道偏移的警示。

▲MiVue 792所搭配的吸盤式支撐架雖然只有一個轉軸,可是它也是可以調整許多的方向,除了轉軸上方被結構限制住會有角度的限制之外,像水平旋轉的部分,如果沒有電源線的連接的話,也是很容易360度旋轉的,其實旋轉的角度還滿大的,足夠一般駕駛人的使用了。

▲對行車紀錄器來說,白天的影像紀錄算是比較簡單的,主要是光源充足,相對的影片錄的就會比較清晰,相關車輛的特徵或車牌都會錄的滿清楚的。我錄影使用的是1080P/30fps來錄影,影像尺寸是1920x1080,這張圖片是車輛在靜止狀態停車時,使用MiVue Manager軟體所截圖下來的,前方車輛的車牌可是一清二楚呀。

▲就算是在市區行車,行進間的車輛車牌,只要距離不遠,大都可以辨識出來,像右方機車的車牌就很容易辨識。

▲以時速80的速度在快速道路上奔馳,也可以輕鬆的辨識旁車。

▲就行車紀錄器來說,夜間的錄影就是很大的考驗了,有的地方很亮,有的很暗,加上有時被照射到很強的車燈,可以說是一種光源大亂鬥的狀況,通常錄影為求看得清楚會調亮一些,但也造成影片的顆粒感就會比較重;老實說MiVue 792的夜間錄影效果真的很棒,單單看LCD螢幕上就亮多了,很多細節都可以看到,更不用說用電腦來看檔案了,影片品質一級棒。

▲夜間的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就是行車紀錄器影像品質的大考驗了,由於環境燈光其實都不好,加上車速快,有時真的很難看清楚車牌,但是MiVue 792的表現真的算是很不錯了,不敢說一定拍的到,但跟之前使用的其他行車紀錄器比較起來,畫面清楚多了,相較起來車牌也比較看得清楚。

▲這次體驗MiVue 792剛好遇到梅雨季,整個台灣連下了一個禮拜的大雨,以至於大部分的測試與體驗都是在雨中完成的,但也只有在越嚴苛的環境下才會知道產品的優缺點,就算在風雨之下,雨水會干擾視覺,雨滴會打亂光線的照射,就算是疾駛而過也還是可以稍微看清楚一些車牌的。

▲如果車輛發生意外,強烈如發生碰撞,輕者如轉彎過度或開過小洞,車輛的瞬間G值會瞬間變大,這時MiVue 792就會進入事件錄影模式,又或者手動按下了右側的事件錄影按鍵,除了強制將這個影片記錄在特定的記憶卡空間中,同時行車紀錄器會藉由WiFi將檔案傳送到手機上,如果WiFi沒接通,也會在下次接通時開始下載檔案到手機裡面,這項功能的好處是當意外發生的一瞬間,除了影片會刻意的儲存下來,要找也會比較好找,另外就是同時備份在手機上,手機可以很快的可以觀看影片或分享出去。

▲一但有事件錄影狀況,行車紀錄器會記錄一段20秒的影片,而且事件發生前3秒與後17秒都會被記錄下來,等於說整個事件的前與後都會被記錄到,檔案大小大約是40-50mb左右,整個傳輸時間還是要看所在地的WiFi環境會有些許的傳送時間變化,只要WiFi連接上,檔案會立即的備份到手機上;經過個人實驗,在事件發生後約17秒,手機上才會開始有接收檔案的動作,大約80-90秒可以將檔案傳完,所以整個事故錄影動作的完成約要95-105秒才能傳完約40mb的檔案,意思就是如果發生行車糾紛,對方發現有行車紀錄器後想搶奪,那至少要撐過1分半的時間,不然在檔案尚未傳成功前就被搶走了,事件檔案是不會存到手機裡面的,反之,就算行車紀錄器被搶走了,該檔案也成功備份到手機裡面。

▲因為MiVue 792具有GPS的功能,而且試過之後感覺還滿精準的,所以在行車紀錄器上加上了測速照相的功能,除了有測速照相之外也有闖紅燈照相機的警示,在測速照相方面,當接近測速照相的預設距離之後,螢幕會顯示速限、車輛速度與距離,距離部分除了以數字來顯示之外,下方的橫向Bar會以5格的方式顯示距離,格數越少就表示距離越近,如果車輛速度超過限速的話,圓形的速限會亮紅色,速度低於速限則圓形速限則換變成白色背景色,這樣可以提醒駕駛者接近了測速相機,提醒駕駛要踩煞車了。

▲說實話,我真的覺得Mio在軟體辨識功能上做的真的很厲害,透過軟體的判斷可以做到許多的功能,像是前車車距警示功能就是利用軟體來判斷前車是否剎車造成兩車距離太近造成追撞,螢幕會顯示車距太近的提示畫面。

▲在路上常常在停紅燈時,明明我們方向已經變成綠燈了,可是前車是一動也不動,不曉得前方駕駛是在看手機、發呆、還是累到睡著了,如果他有使用MiVue 792行車紀錄器的話,最起碼發現前車已經起步之後,透過軟體的辨識會提醒駕駛前車已經起步,是否要開始踩油門了,以免造成後方車輛的堵塞。

▲第三項軟體辨識功能就是車道偏移警示功能,透過軟體的運算,如果車輛偏向右側車道或左側車道,螢幕就會提醒車道偏移了,常常有時候是駕駛恍神了,或者是疲勞駕駛無法精準地控制車輛前進,甚至開車開到要睡著,車輛習慣性的會慢慢往旁邊的車道靠近,這也是Mio發展車道偏移警示功能的原因之一;其實在變換車道時也會出現偏移警示,因為換車道本來就會接近白色的車道線,會警示也算是正常啦。

▲第四項軟體辨識功能是大燈提醒功能,軟體辨識出車輛前方的環境光源太暗的時候就是跳出大燈開啟的提醒,特別是在進入隧道的時候,因為光線減少太多,所以大都會提醒要開大燈了。

▲由於現在台灣新上市的車輛都要配備胎壓偵測的功能,MiVue 792行車紀錄器雖然本身沒有胎壓偵測的能力,可是它可以與Mio自家的胎壓偵測器做連結,判斷哪顆輪胎的胎壓有問題,由於是屬於氣嘴式的型式,不但組裝很簡單,幾乎都可以自行組裝外,MiVue 792上也可以看見相關各個輪胎的胎壓狀況。

▲MiVue 792行車紀錄器配置了SONY星光等級的STARVIS感光元件,整個錄影的影像全變亮了,就算在陰暗的角落也比之前看的清楚;這是拿MiVue 792與原本我車上的行車紀錄器來做比較,單單就兩台的螢幕顯示亮度來比,MiVue 792的螢幕就亮很多,相機很難記錄到眼睛看見這兩台的感覺,除了MiVue 792螢幕比較亮之外,看的細節也比較多,也不像他牌行車紀錄器暗的地方就是黑壓壓的模糊一片,MiVue 792還看的到比較多東西。

▲我拿這兩台行車紀錄器錄製影片截圖來做比較,規格上來說MiVue 792是1080P/140度廣角,他牌是多年前買的Full HD/90度;比較圖可以看見MiVue 792在燈光微弱的地方其實還滿亮的,前方影像記錄的也比較清楚,更不用說它的140度超廣角把周圍的環境全拉了進去,原來這張圖片兩側各有一位路人呀。

▲MiVue 792在夜晚道路上的錄影效果真的好滿多的。

▲MiVue 792建議配合專用的電力線就可以使用駐車模式,當然使用外接電瓶也是可以的,原則上只要有電就可以啟動,所以就算是使用車充電力就可以開啟駐車模式,只是大部分的車輛在熄火之後點菸器裡的電是會被關閉的,所以MiVue 792就會直接關機,自然無法繼續錄影,這也是需要電力線的原因,當然使用行動電源的電力也是可以,只是行動電源的電力有限,加上如果停放在室外大熱天,熱會對行動電源造成影響甚至爆炸,所以就不建議了。

使用駐車模式可以選擇將外側的駐車紅色LED指示燈開啟或關閉,這樣行車紀錄的隱密功能就很高,誰在你停車位置鬼鬼祟祟都一目了然。而駐車模式選單裡可以選擇偵測移動與碰撞、或只偵測碰撞或只偵測移動。

詳細內容請連結

T客邦

稀客星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reearthsman&aid=10548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