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對不起我們的下一代》
2018/09/27 22:20:41瀏覽402|回應0|推薦3

在教育社會學中,早期的結構主義,有階級複製的現象,上流社會人員,可以交給下一代。下流人員,貧窮傳给下一代,這是金蒂斯提出的「階級複製」理論。簡單的說,就是10%的人掌握90%的資源,只能靠投對胎,改善生活。


到1940~1970年,新興社會主義開始,提倡利用教育,改善人的知識,透過教育的力量,學習各項知識技能,可以代間,代上流動,可以脫貧,倘不努力,會代下流動,意即人可以透過努力,用教育的力量,改善自己環境。


回到現代,課綱如何定,這是很好的issue,在後現代主義上,重批判,如存在主義的祈克果,精萃主義的霍恩,強調學什麼,如何學。


但有一個前提——「專業」,定課綱的人專業嗎?另外,要讓人民學會什麼?現在根本是政治凌駕專業。中國文史,本就經史子集,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散騈文同開枝。只因為政治目的,將文史刪除,增列南向之課程,此不為司馬昭之心?


外人將中文視若黃金,臺灣卻棄之如敝徏,現在國際AI風起,外語能力,程式設計,在貴族學校有授課,一般學校,卻不積極,甚言「這不會要找安親班老師」。倘此風起,豈不回到結構主義,上流家庭,往高處走,複製了階級。連橫台灣通史,蒐羅不易,常有魯魚豕亥之憾,我們卻隨手扔。賴和為近代臺灣文學之父,也用詩來表達遺珠,我們有何資格棄之。


沒有教育的哲學是空,沒有哲學的教育是盲。康德主張品行,台灣去了禮義廉恥,學習政客無恥之行,漸失去判斷力,喪失了教育的本質。德為教育之本,固孔門四哲方傳千載,失了德育,家庭必衰,社會必敗。日本的禮儀秩序,是由小學開始培養,校長,老師躬身酒掃庭除,而非是臺灣的「分數至上」。


為往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是張載的志向。我至今仍感謝我小學老師——林雪華老師,她真的有教無類,用心逼我們,學會應該要學會的知識,還用診斷評量確認是否真學會。


天佑臺灣,盼終結政黨惡鬥,讓人民可以有專業的環境茁壯,而不是被犧牲。


文:維摩小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tree&aid=116758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