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示錄》 ── 給教會的提醒
2016/08/21 07:16:00瀏覽1411|回應2|推薦51

約翰是耶穌最愛的門徒,也是十二門徒中惟一壽終正寢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是他被囚禁在拔摩島上,在監獄中寫下的,也是給七個小亞細亞教會的書信。大致上看來,啟示錄有許多怪異的故事與異象,看起來像是瘋子寫的。這是作者的手法,他身繫囹圄,這麼做才能讓他的信通過羅馬帝國的檢查。

第一世紀的教會備受逼迫,吃了不少苦。約翰寫給他們的信自是大大地安慰了他們。第二、第三章特別針對七個教會,提出讚美、責備、勸誡/勸勉和應許(見以下圖表,可點教會名字看該教會的景況)。這七個教會都各自有其他教會可以學習或足資警惕的地方,也都需要向其他教會學習。

教會

讚美 責備
以弗所 行為、勞碌、忍耐,不能容忍惡人。曾識破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能忍耐,曾為主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士每拿 患難,貧窮(卻是富足的)
別迦摩 當主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殺之時,還堅守祂的名,沒有棄絕祂的道。 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也有人照樣服從了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
推雅推喇 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加上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雖有機會卻不肯悔改。
撒狄 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原文是死)的;行為在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非拉鐵非 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神的道,沒有棄絕祂的名。神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老底嘉 主知道你的行為;你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主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教會

勸誡 / 勸勉 應許
以弗所 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士每拿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別迦摩 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尼哥拉一黨人。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推雅推喇 我要叫耶洗別病臥在牀。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她的黨類,(原文是兒女),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至於其餘的人,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撒狄 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然而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非拉鐵非 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老底嘉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即使這七封寫給教會的信多半語帶責備,這些教會卻都與基督緊密相連,七個教會的領袖都在祂手中,祂在他們當中行走,為了安慰、勸誡、讚美。這確實是第一世紀教會的一大安慰。同樣的,當我們原本應受責備,基督的恩典與榮耀卻與我們同在,這點對今日的我們也是一大安慰。

這七個教會都領受一個應許,即使是神最嚴厲責備的教會(就連完全沒得著讚美的老底嘉教會)也一樣。任何一個基督徒群體,不論其問題再怎麼大,都有恩典為他們存留。另一方面,未受責備的兩個教會也受勸誡。我們絕不能認為我們的基督徒群體已臻於完美。我們在某些方面仍有成長的必要。神呼召我們悔改,這表示祂的恩典持續不斷,祂也時時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跟祂的關係能夠復原。

值得注意的是給每個教會的信最後都以此作結:「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這句話也在挑戰我們打開靈性的耳朵,仔細聽這些話,並進一步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封信都有重要的勸勉,在特定的時刻我們或許直接用得到。

給七個教會的七封信中指出他們的問題,這也是我們程度上或多或少會遇到的,同時也顯出我們多麼需要其他肢體(教會的弟兄姊妹),好叫我們在愛心、明確的教義和中取得平衡。我們是互補的。此外,聆聽聖靈所說的話可以幫助我們明瞭每件事有多重要,例如找回起初的愛心,同時持守純正教導。

啟示錄給了第一世紀的信徒深邃的確據:儘管一切表象與神同在背道而馳,神在世界歷史中依然掌權。我們亟需在我們的時代中恢復這確據與充滿信心的盼望。恢復的秘訣在於跟從前的聖徒一樣,以神為中心。

    工商時間:本文絕大部分係摘譯自 Joy in Our Weakness(中譯書名:《軟弱中的力量》)。此書不算是啟示錄的註釋,主要是寫給受苦的人看的。書上主張神的國度是由窮乏人、謙卑人、軟弱的人、受苦的人所組成的,且啟示錄不是「給大能大力的人看的:他們自以為比別人強,不像那些有性醜聞的人;啟示錄是給軟弱的人看的:他們自知沉淪,需要救贖與恩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64011243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10:25
瑀璇問候 掬馥裝可愛(害羞)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8-22 12:16 回覆:

感謝瑀璇問候

祝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07:41
啟示錄若化為一句短話, 那就是: 耶穌贏了~ 嘻嘻 ~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8-22 12:14 回覆:
說得真好!(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