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生父二三事
2007/01/08 15:51:10瀏覽565|回應0|推薦6

  三個孩子當中,爸爸從小就最疼我。弟弟、妹妹都曾被爸爸打過,只有我得以倖免。應該是因為我小時候人可愛,成績又優異,長得又幾乎是爸爸的翻版:皮膚黝黑、眼睛又大又突又亮。難怪爸爸三不五時就在朋友面前得意地炫耀:「看!孩子是不能偷生的。」我要是媽媽的話,聽到這句話一定當場翻白眼。

  國小時,爸曾送我一套二十冊的史努比漫畫,那是我孩提時候最愛不釋手的漫畫書。有一次他居然買了一件黃色尼龍毛衣給我,這是一個大男人爸爸少有的行為,再加上花色好看,連媽媽都忍不住稱讚他眼光好。

  以前家裡經營的是鵝肉担,由於做這生意很耗體力,加上爸爸又很隨性,往往開店開個三天,休息兩天。爸賣的鵝肉口碑極佳,遠近馳名,還有很多外縣市的客人慕名前來呢。

  上了國中以後,我的英文成績始終名列前矛,爸爸頗引以為傲,因為過去的他也是如此。為了讓爸爸順利求學,奶奶不惜賣掉賴以維生的鴨蛋,以籌得足夠的學費。爸爸說,他的英文學期成績是九十九分,因為學校規定不能打一百分;言下之意不無自豪。可惜爸在高中時太愛打籃球,曠課時數多,因而跟教官起衝突,一怒之下砸了辦公室玻璃,結果被退學。如果當年他沒有這麼衝動的話,後來的他會是什麼樣子呢?我不禁悠然神往。

  嚴格說來,爸並不算是一個好丈夫。他除了不好女色之外,抽煙、喝酒、賭博、吃檳榔的習慣樣樣都來,尤其是吃檳榔,讓他一張開嘴巴就是血盆大口,令人不敢恭維,也種下了他日後英年早逝的因子。

  爸五十一歲那年,因為口腔內長白斑而就醫,醫生診斷出他罹患口腔癌,當時我們家人還慶幸能早期發現,孰料醫生為了外形美觀,未把癌細胞徹底割除,結果爸再度住院,前後長達一年,癌細胞兀自坐大。同年我憂鬱症病發,稍好之後學業也不能荒廢,照顧爸爸的重任自然而然落在媽媽和弟弟身上。我不敢去看爸爸,因為怕我的淚水會讓爸爸明瞭自己病情的嚴重程度。但有一次我還是去了。那時候爸爸已經不能說話了,眼睛也看不清楚,從側面看,下顎骨和後腦勺被挖出一個大洞。我噙著淚,握著爸爸的手,他緊捏住我的手心,揉了又揉,他知道是我!淚水畢竟是不爭氣地流了下來,我趕緊走開,免得爸看了傷心。

  爸終究還是走了。臨終之前,牧師曾俯身貼近他的耳朵向他解釋信仰的意義,並問爸爸是否願意信主,爸頷首表示贊同。同樣身為基督徒的我,如今想起爸爸,沒有什麼遺憾,因為深深相信有一天我們將在天家重逢,再續今生未了之緣。


※ 寫於 2004 年 11 月 3 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63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