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文】《變臉》 ── 回歸真實自我
2006/12/24 00:39:49瀏覽811|回應0|推薦6

  「變臉」是尼可拉斯凱吉和約翰屈伏塔主演的動作片,劇情敘述警察席恩(屈伏塔飾)和歹徒卡斯托(凱吉飾)是死對頭,一次對決中,卡斯托失手射殺席恩的五歲兒子,結下兩人的樑子。在另一次緝捕行動中,卡斯托昏迷成了植物人,其弟弟也鋃鐺入獄。警方無意間知道他們已在洛城放置炸彈,然而弟弟堅不招供,警方只好採取險招:讓整形外科醫生為席恩換上卡斯托的臉,並改變其體型、聲音等,讓席恩偷偷混入監獄套卡斯托之弟的口風。

  不幸地,昏迷的卡斯托竟然醒過來了,他逼整形外科醫生為他換上席恩的臉,並殺掉知道這秘密行動的一干人等。罪犯搖身一變成為光明正大的警察,不但以傳訊秘密證人為由釋放獄中胞弟,還有龐大政府資源作後盾。

  席恩在偶然機會下逃獄成功,出獄後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討回公道。他以卡斯托的身分求卡斯托的女友幫忙,並設法向老婆證明他就是席恩,最後終究是邪不勝正,卡斯托伏法,席恩也換回他原來的臉。

  本片中有好幾個地方,值得再三玩味:我們是否也有和劇中人相同之處呢?

  席恩自從兒子死後就鬱鬱不樂,以此自責,因而以抓到歹徒為職志,視工作如命,妻子對他的冷淡很不諒解,連女兒也以叛逆來表達不滿。他雖然心裡愧疚,卻無力改變。事實上是他自己緊抓著這傷痕不放,連變臉之前,還不忘囑咐醫生「事後要把胸前的疤放回去」。

  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是如此嗎?我們不肯饒恕別人,或是不肯原諒自己,怨恨、苦毒便囓食著我們的心;但願我們能像劇中主角最後說:「我不需要這個疤了。」胸無塊壘,多好!

  本片英文片名是 Face off,本意是剝下臉皮,言外之意則是「回歸原來的本我」。片中有一個動作出現了好幾次:主角由上往下拂著深愛之人的臉,正代表了「我要你卸下敵意、虛偽的面具,回到真誠、不矯飾的你」。

  劇中兩個主角各有善、惡兩個身分,大多數時候,他們戴著別人的臉。第一次看這部片的時候,連我都搞糊塗了。一開始約翰屈伏塔是好人,尼可拉斯凱吉是壞蛋,這是很清楚的。可是中間一大段兩人身分對調,等到最後公義終於得以伸張,約翰屈伏塔又回到好人身分時,我實在很不習慣,總覺得他還是那個處心積慮要害人的壞蛋。

  我們平常是否也有兩個、甚至三個以上的面具呢?是不是在家人面前是一個樣子,在朋友面前是另一個樣子,對待同事又是另一副嘴臉?會不會連我們自己都無法釐清現在扮演哪個角色?希望不至於這樣!

  劇中人身分對調時,常會做一些另一個身分不可能做的事,例如席恩會去找毒販幫忙,連卡斯托看到「女兒」被欺負時,都不免義憤填膺,先修理「女兒」的男友一頓再說。席恩第一次變臉之後,看到鏡中的自己,激動得摔東西,甚至要求大夫事後把這張臉毀掉,然而他在監獄裡因故和人暴力相向時,那股狠勁彷彿他就是卡斯托,而且還大喊:「我就是卡斯托!」那一刻他被沖昏頭了,心中的惡勝過善,差點釀下大錯,舉起椅子正要砸下去,才驀地想起自己的身分。幸好身分對調只是暫時的。

  劇中人很幸運,他們有優秀的整形外科醫生,讓他們可以回歸真實自我,我們呢?是不是只能掙扎,無力擺脫雙面人的困境?有沒有一條道路,能讓我們心靈得著釋放,不再受桎梏?

  我相信沒有人是全然善良的,人人心中某處多少都懷有嫉妒、驕傲、憎恨 ……等等,因為教育和良心使然,所以平常可以控制得很好。一旦受外在環境刺激,言行失控,我們可能會驚呼:「這真的是我嗎?」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兩千年前,聖經作者就已寫下這樣的句子:「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你有沒有其他方法呢?祝福大家都能有自由的心靈!

※ 本文原於 2000 年發表於信望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6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