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貼近上帝旨意的禱告
2016/04/28 00:00:00瀏覽615|回應4|推薦47
由於人類墮落,所以上帝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這世上走一遭,為要救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祂給我們聖經,好叫我們能更認識祂;我們可以禱告,以回應愛我們的上帝。禱告其實就是和主聊天。耶穌還在人世間時,門徒(學生)問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指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耶穌的回答如下: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譯: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沒有因為……阿們等字)!(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這個禱告,基督徒稱之為「主禱文」。既然是上帝的兒子,是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的其中一位,明瞭上帝的心意自是不在話下,因此這個禱告就成為基督徒禱告的典範。

主禱文的前半部大致上談的是上帝,後半部談的則是我們,也就是做這個禱告的人。耶穌來到世上,叫一切信祂的人得以稱為上帝的兒女。既然相信宇宙也有一位慈愛公義聖潔憐憫的上帝,自然也希望未信主的人也能尊祂為聖。主禱文的一開始是稱謂。「願你的國降臨」其中的「國」,有「王權」的意思,如果這是個人的禱告,這句話就可以解讀為「願你在孩子的心中掌權作王」。主耶穌尚未再來,因此這世間暫時的掌權者是撒但,我們當然要祈求世人的生命能夠盡量合乎神的旨意。

主禱文後半部,首先提到民生問題。「免……債」指的是饒恕、原諒。每當我用主禱文為自己禱告時,都會說:「免 XX(或孩子) 的債,如同 XX(孩子)努力免了人的債」。最後一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是我最常獨立出來作為自己的禱詞。「兇惡」又作「惡者」,指的不是人,而是撒但。

基督信仰中很強調饒恕,因為我們許許多多的罪,在我們相信並認定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的那一刻,上帝全都赦免了。我們受造原是有上帝的形像,所以祂期待我們靠著祂的恩典,也能饒恕得罪我們的人。

不過饒恕有一點很類似驕傲,就是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倖免。我就有原諒的問題。聽一個朋友分享過,當彼得問耶穌應當饒恕幾次時,耶穌的回答是七十個七次,七在基督信仰中代表完全,也就是無限次。但他說,重點是彼得問的是「我們當饒恕弟兄幾次」,換句話說,這句經文指的是主內的弟兄姊妹。

如果自己不饒恕,吃虧最大的是自己,因為等於是將自己的心關進牢籠裡,喬依絲‧邁爾牧師曾用過很生動的比喻,將不饒恕形容為「致命的毒藥」。因此我常常要認罪,求主赦免我的不原諒,也求祂賜下恩典和力量,幫助我能做到真正的饒恕。或許我的改變不是三兩天看得見的,但在基督裡我的生命會長大成熟,相信臨終的自己會比現在做得更好。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5408885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3 04:19

謝謝掬馥的美好分享,妳愈寫愈棒了!

讀您和您格友之間的互動交流,也是極度享受....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5-03 12:11 回覆:

感謝陳傳道誇獎

不過下一篇新約聖經的分享到目前為止慘不忍睹痛哭痛哭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7:29

主怎樣饒恕 我們

我們也彼此饒恕

享受神恩典  活在愛中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5-02 13:27 回覆:

饒恕是我這個階段的功課

感謝神讓我認識祂

透過身邊的弟兄姊妹及親友

更深經歷神的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8 09:19

阿們~

基督徒所談的饒恕千萬要與人本主義的饒恕要區隔, 特別要注意麥爾牧師的講道, 她幾乎不提十字架的捨己~ 人本主義抬頭的今日, 我們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要小心被迷惑~ 好比說: 饒恕別人就是放過自己, 唱歌(詩歌)有益健康.....等等, 這些都是不符合聖經的真理, 我們若懶惰讀聖經, 講話會跟世人的玩笑話一樣自然隨口而出~ 那麼, 神的道落在荊棘, 落在石頭上, 被鳥吃掉都是明明可知的~

基督徒的新生命若是健康, 是會長大成熟, 就如我們生下一個嬰兒, 這嬰兒若遲遲長不大, 不就是一個有問題的嬰兒嗎? (這是貞吟給我的分享)

讓我們同行天路彼此勸勉~微笑微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28 10:40 回覆:
感謝新天新地的分享、提醒與勸勉
你不說的話,我也沒發現邁爾牧師沒提十字架的捨己欸
你不說的話,說不定我也下意識接受這些人本主義的說法呢~

我的靈命長大成熟真不是普通的慢啊
好羨慕成長很快的你啊~
不過再想想,神所量給我的是佳美的地業
每一個人都是神獨一無二的美麗創造
我當然也不例外囉

感謝主讓我們學習彼此相愛~得意得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16/04/28 04:46

原諒別人也就是原諒自己

原諒敵人這是我正在學習的功課

我覺得先要有愛

才有力量去做寬恕

只要有愛只要有原諒!就是天堂

祝福我們平安喜樂!天天都有好心情!

邀請你常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心靈的感動!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28 08:58 回覆:
當我們受傷時,我們要求神把祂的愛放在我們心中受傷害的地方
至於原諒,我覺得這比較是意志方面的問題
要下決定原諒對方,然後將我們的心交託在神的手中,求祂來保守

很高興看到你也在部落格分享神的愛和心靈的感動
願神親自堅立我們手裡所做的工微笑微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6-04-28 09:01 回覆:

分享一篇文章:

原諒一定是個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