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要》詩歌賞析
2015/12/13 08:42:42瀏覽1418|回應2|推薦49

(歌詞)
忙碌可以是最棒的藉口
心思常填塞生活的細瑣
祢的愛常被我拋腦後
求祢憐憫我

平順可以是最大的陰謀
一不小心就跟著世界走
祢的話總被我擺最後
求祢赦免我

我不要翻書般地做作
我不要無意識的歌頌
我不要只在某些時候
才想起自己為誰而活
我不要愛祢只在口頭
我不要假裝沒有軟弱
我只想真實被祢觸摸
求祢更新我

(bridge)
就算是我走錯
祢也不放手
就算我忘記祢
祢也記得我

(code)
我不要忘記祢的選召
我不要只在危難禱告
我只想緊緊將祢抓牢
單單地信靠


這首歌出自「有情天音樂世界」中的『燃燒這生命』專輯。

神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差遣祂的愛子為我們死,作了我們的挽回祭,神的愛在此就向我們顯明了。為了賺更多的錢養家,或是生活中芝麻綠豆雞毛蒜皮的小事,汲汲營營忙忙碌碌是必然的結果,作詞者說這是最大的藉口,忘了神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莫札特的安魂曲中這麼說:「慈悲耶穌,請記念我,我是你踏上人生旅途的起因。」我們怎能輕易忘記神的愛呢?

平常一帆風順看似最大的福氣,作詞者卻說這是最大的陰謀,因為人有惰性,現代台灣又是發達的工商社會,尤其是大都市,但是對於基督徒來說,這可是不讀經禱告的最佳藉口。只要告訴自己:「今天這麼忙,明天再讀經禱告吧,反正又不差這麼一天。」於是可能就這麼一天天地延宕下去,要等下一次聖靈苦苦催逼才會恢復靈修。於是我們就不親近神,和祂疏遠了。

這首歌厲害的部分在於,從頭到尾只有一句不押韻。真美。尤其是副歌,每一個字都是九個字,好美。副歌的旋律是昂揚高亢的,一句句衷心向神傾心吐意,同時也是向神的宣告。前半段強調要對神真心,後半段則承認自己的需要。作詞者光明磊落地道出了敬虔基督徒的的心聲,沒有虛假,只希望一心親近神。

(bridge)一段令我想起詩篇二十三章,詩人說神如牧人一樣引他到青草地上,領他到可安歇的水邊;還有,耶穌也說過,祂是好牧人,祂認識祂的羊,祂的羊也認得祂的聲音。我又想到希伯來書十三章9節神的應許:「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作詞者用三兩句簡單的白話,道盡了神向我們所發的信實。

最後的(code)部分再度以「我不要」扣緊整首歌的標題和副歌的鑰句。第一個「我不要」訴說的是從上(神)而下(人)的選召,第二個「我不要」訴說的則是從下(人)而上(神)的禱告。接下來的則是分別在兩個句子中的疊字,以加強語氣和前面的否定的「我不要」成對比,用肯定的句子強調自己倚靠神的決心。

聖經上說:「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這朋友說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的神。祂不僅比弟兄更親密,在《雅歌》書中,聖經作者甚至很露骨地把神比喻為我們的戀人。這些在在都說明了神渴望和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反過來說,我們心裡也應當有這樣的渴望。

人生下來心裡便有一個空缺,是除了神以外沒有其他東西能補滿的。當我們敞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我們就成了神的兒女,在這條天路上學習愛祂、倚靠祂。我們也要透過讀經、禱告,時常親近祂,上主必使恩典與慈愛臨到我們的生命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3854211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們
2015/12/15 11:47

神喜悅妳這樣公開對神愛的宣稱, 神一定會讓妳越多認識, 好讓妳越多愛神~耶~微笑微笑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12-15 12:46 回覆:

唉,目前還不夠愛神,總是自我中心烏雲飄過烏雲飄過

真的需要更認識神,如此一來我才能愛祂~

好佳在神不是等到我變完美才愛我喔~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20:46

這是我第二次聽到這首歌, 是一個年輕的女歌手唱的, 但忘記這位姊妹的名字~

本來沒有特別喜歡這歌詞, 被妳這一說古, 覺得歌詞挺有深度的喔~

我感謝神給予我們不撇下的應許, 讓我們只要願意尋求, 就會一年比一年愛神, 因為一年比一年更認識神~

PS: 想起來了, 歌手是蕭亞軒姊妹~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12-14 22:08 回覆:
在 YouTube 上的這首歌應該不是蕭亞軒唱的喔
不然她那麼紅,一定會標示她的名字~
又,她現在也不年輕了

你說得真好,幸好神不因為我的不完美而棄我於不顧,我也希望我能一年比一年更認識神,我不要單單只是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