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難忘的過客(二)醫師篇
2015/07/20 13:50:26瀏覽617|回應5|推薦17
我罹患精神疾病。過去「前科」累累,在慘綠的青少年時期就抑鬱不樂,甚至跳樓,十幾次住院都是在北部就醫。總以為是二○一○年住院才認識這位醫師暨主任,後來看藥袋才發現早在二○○九年就已經看他的門診了。

  二○一○年,我吞藥自殺,頭一次住進家附近教學醫院的精神科病房,到二○一一年間,腳開刀不算,總共住了三次病房。當時我情況很糟,印象中第一次他來巡房,跟我聊了一下之後,丟給旁邊的住院醫師兩個字「落寞」。雖然小聲,但我聽到了,只是當時不懂,事實上直到今年六月八日才查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確定這詞的意思。

  第二次印象是住院期間,我拙於語言表達,他就用美術治療,遞給我一張圖畫紙,我用蠟筆中規中矩畫出一幅風景畫,結果他要的不是這樣,這才照他說的隨性拿蠟筆在畫紙上塗鴉,然後他分析一些咚咚給我聽。(其實聽一聽現在也忘了,只記得這件事。)

  有一次去看診時,我一時興起,唱了歌劇魅影的那段花腔女高音給他聽,他問我當初怎麼沒去學聲樂。接下來沒多久就開始每次必唱一首歌。有一回他居然主動點我唱國旗歌,我也真的唱出來了,當下可得意得很呢。第三次住院時,跟著這位主治醫師實習的住院醫師,曾送我一杯咖啡鼓勵我速讀完一本書。前一陣子去看現任職於家醫科的她,提起這段往事,她問我當初怎麼沒問他為什麼點這首歌。對呴,我真是反應慢半拍。另一次,則是他主動點我「詩歌歡唱」,我也唱出來了。人生真是美好。

  忘了是什麼時候,知道可以跟他講很多事,因為他有心理諮商背景,而且我們同樣都是基督徒,於是醫病關係增加了信任。有一次他問我某難關是怎麼度過的,我就說聖經某章某節,他立刻拿手機查;那一段是這樣的:「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他點出其重點:「以色列的聖者」。另一次我唱英文詩歌,前面幾句歌詞是:「You are my strength when I am weak, you are the treasure that I seek, you are my all in all.」他聽了也立即點出重點:「strength」。

  因為我奇特的腦子不時會出現人生意義的天問,個人在國二到高三頗受困擾,問禱告同伴,她比我早,是在小五。有一回忍不住問醫師是什麼時候開始思考人生意義的,他的答案是「幼稚園」,天哪,那會是怎樣的成長過程!也難怪他會立志作精神科醫師了。曾經向他提到我有厭世的念頭,他沒有說教,只提到聖經上的典範先知以利亞,也曾經在大勝利後卻因受逼迫而求死;兩次向他提到我的哀傷,他也沒有評判,只以他自己的所經歷的「患難」來安慰我。

  不知道為什麼,看診時常常講到落淚,這時醫師就會適時遞上衛生紙;衛生紙疊得四四方方的,放在一個綠色的小籃子裡。由此可見他的貼心,以及和他聊天有令人多麼動容。忘了是什麼狀況,這位醫師曾以一節聖經經文勉勵我:「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他還曾送我一本書,書名《兩種上帝》,剖析佛洛依德和魯益師的心理世界和人生觀。前者大家都知道,是一代心理學宗師;後者則是納尼亞傳奇系列的作者,同時也是魔戒三部曲作者托爾金的學生暨好友。我也回贈他一片《悲慘世界》DVD,因為弟弟送我的筆電只能聽CD。拿給他的那一刻,他十分驚喜,說:「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我說我不知道。他又問了一次:「你怎麼知道我喜歡這個?」我說:「我真的不知道啊。」跟他提到我喜歡安‧海瑟威,並說我是外貌協會的,他用更新的詞語回道:「你是視覺系的。」

  好景不常,先是因為醫師母親原本就有恙,今年父親也生病了,醫師遂決定離職,到外縣市的診所工作,如此一來壓力會比較小。臨別時,交了作業,就是寫給他的一封信,他邊聽我絮叨邊讀信,信上有提到「雖然我比你年長,但這段時間你陪我一同成長。」接著他念了信上的一句話,表示他有共鳴:「你把我當正常人看待,而非病人。」他還特別向我說:「保持聯絡。」並給我他的名片,也請我留家裡電話和手機給他。他把我轉介給他的學弟,人也果真如他所言很nice。曾有三四次緊急狀況打手機找他,他也會在對話結束前說「上帝賜福你」或「我會為你代禱」。有一位共同朋友聽了以後,說他是「見證神榮耀的孩子」。

  這位醫師可說是謙謙君子,很有同理心。以前從未想過,有一天這位醫師會離職。人生似乎都是這樣,習慣把周遭的人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特別是人。等到有一天失去了,才後悔莫及。生命中有很多人來來去去,有些朋友在網路上還有互動,這位醫師雖然留給我聯絡方式,但總不好老是佔用人家的休息時間。現在情況也較穩定了,可以不必讓他「免費諮商」了。無論如何,他都是我生命中難忘的過客,也會永駐在我的記憶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2623564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23:39
掬馥,請看我在上方臉書那裏的留言。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7-22 08:41 回覆:
已經加陳傳道囉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7-22 08:41 回覆:
感謝陳傳道(大心)

伊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4:29
這篇我在FB看完,覺得掬馥多才多藝,而且算是有自信,可以自由的表現自己,覺得挺羨慕。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7-21 16:39 回覆:

我是擅長文字更甚於語言的人啊(無奈聳肩)

不過這也要算上帝給的恩賜就是了

其實伊瑟也有好多特質讓我羨慕喔

例如你的信心……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3:51

親愛的掬馥,妳的文筆真好,

除了寫得好之外,還看得出上帝賜給妳的真性情。

I so enjoy your writing...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5-07-21 16:42 回覆:

謝謝陳傳道的誇獎

文字是上帝給我的禮物

不好好用對不起上帝啊

至於真性情

我在網路上的人格比較外放呢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8:23

心情很好

因為寫作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的前後
2015/07/21 07:03
寫這樣的心情分享, 寫完妳的心情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