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許真有一位慈愛上帝
2014/03/23 12:30:13瀏覽786|回應5|推薦55

我試著理清頭緒
試著去理解
我是某種大意外的巧合結果嗎
我聽見一首旋律在呼喚我
那是某種非凡設計的回音
我整晚站在後院
往上瞧著天空裡的繁星
I'm trying to work things out
I'm trying to comprehend
Am I the chance result
Of some great accident
I hear a rhythm call me
The echo of a grand design
I spend each night in the backyard
Staring up at the stars in the sky

我今天又和新的諮商師會晤
我的母親會哭著說:
「我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
她的反應如此遲鈍
我就是無法突破其心防
她整晚站在後院
往上瞧著繁星和月亮」
I have another meeting today
With my new counselor
My mom will cry and say
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her
She's so unresponsive
I just cannot break through
She spends all night in the backyard
Staring up at the stars and the moon

他們用圖表和曲線圖
記錄我的沮喪程度
他們想將自我療癒的路徑
製成一張圖表
並且想知道我在想些什麼
是什麼動機促成我有興致
每晚在後院
站著往上瞧繁星和月亮
They have a chart and a graph
Of my despondency
They want to chart a path
For self-recovery
And want to know what I'm thinking
What motivates my mood
To spend all night in the backyard
Staring up at the stars and the moon

也許我受造就是這樣
就是要躺在田地的正中央
也許這想法很自私
不過也許真有一位慈愛的上帝
Maybe this was made for me
For lying on my back in the middle of a field
Maybe that's a selfish thought
Or maybe there's a loving God

也許我受造就是這樣
就是要思考、推斷、質疑、思考
而我向來不常禱告
可是也許真有一位慈愛的上帝
Maybe I was made this way
To think and to reason and to question and to pray
And I have never prayed a lot
But maybe there's a loving God


這是Sara Groves在"All Right Here"專輯中的歌曲,也是我很愛聽的福音詩歌。

作者以第一人稱敘述這個故事。故事中的少女發出大哉問:「我是宇宙大爆炸的巧合結果嗎?」背後所隱藏的未發出的疑問是:「這宇宙應該不是這麼簡單造成的吧?我應該不僅僅是進化論的結果吧?」這個疑問在她心頭盤旋不去,於是她每晚躺在星空下的草地上,一邊凝視月亮和繁星,一邊思考人生意義。孰料卻被母親認為她心理有問題,找來諮商師與她晤談。心理醫師要她記下她的心情曲線,想要分析心情起伏是否有一定的規律,或許要開藥給她吃也未可知。問題是,藥解決得了情緒的起伏,卻解決不了「人從何而來,往哪裡而去」的問題。

其實,這首歌正好道出我說不出的話。我仍是慕道友的時候,曾經強烈質疑人生的終極意義,甚至寫信給救世傳播協會,請他們回答我的問題;大一參加查經班,每次結束後,我一定向團契輔導提出問題,非要得到滿意的答案才肯罷休。後來雖然受了洗,但也是每隔一陣子就要向上帝提出天問,感謝神的垂愛和帶領,祂總是在我人生各個不同階段給我不同的經文作為人生意義的解答。

比方說這一陣子,讓我特別有感受的經文是:「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7~9)我覺得我就像是一個卑微的瓦器,本來算不得什麼,但是蒙神憐憫願意使用我,這就代表能力是出於祂而不是出於我。

我是世人和天使眼前的一臺戲,有如置身於楚門的世界,雖然四面受敵,但是耶穌是真理,使我得自由;心裡為難,不知所措的時候,因為神,我就有盼望;遭敵人逼迫,神卻應許永不丟棄我也不撇下我;就算真的被打倒,也不至死亡,因為賞賜生命的是耶和華,不論什麼時候見主面,都是好得無比的事。

人生的終極關懷是我們需要竭盡一生去尋求的。幸好,這世界上有一位慈愛的上帝。聖經上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若非有這樣的應許,你我早就絕望了;因為有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上帝與人之間的橋樑,我們方能有盼望。若非這世界上有一位慈愛的上帝,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價值;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祂是我們的磐石、我們的山寨、隨時的避難所。

各位讀者,看這首歌歌詞的同時,您是否也心有戚戚焉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phaella&aid=1192618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09:33
Well said and lovely written!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12-07 16:10 回覆: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 微笑啾

小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7 21:59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3-31 15:52 回覆:

謝謝小黛的蝶戀花祝福

好美啊足感心耶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4:02

有時候太久沒看到您發文章,會有點掛念。

UDN老朋友愈來愈少,可能是現實生活忙了,可能是不習慣新版...

不過,我很珍惜我們結下的緣分,所以,會思念。

從姊姊的文章,可以感覺姊姊的心中充滿了神的愛,所以也滿溢出來,在姊姊的文字中與我分享這份愛。

^"^亞莎崎總覺得愛的感覺很奇妙,有時候僅僅只是一點點的交流或是交會,但是那發自愛的關懷會很有感覺。尤其是離開家去旅行的時候...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3-24 15:34 回覆:

謝謝亞莎崎的友誼和關愛

這是我所珍惜看為寶貴的

看了你的留言

覺得渾身都溫暖了起來

你的文字真有一種自然的魅力

殺很大呢(笑)

祝你的書持續暢銷大賣

也願你無處而不自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主的看顧
2014/03/24 12:21

你看, 不是我說嘛! 你也心有戚戚焉, 對不對?

光看你的回覆, 就跟以往不同

以前, 只是短短又淡淡和懶懶的幾個字

這一次好詳盡, 既自由坦誠, 又奔放喜樂

要繼續往前, 不回頭看了喔! 哈哈哈哈!

感謝主對你的看顧, 讚啦! 得意得意

PS: 請多多記錄你的喜樂!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3-24 14:48 回覆:

恩,其實我的奔放和喜樂是學你的

花哈哈哈哈

可見你的感染力有多大

至於要多寫我的喜樂

這個嘛……

我的文章不是按喜樂的順序寫的

我的文思也不全然是喜樂的

不過我盡量嚕

如果有軟弱之處才更能顯出神的恩典喔誰理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08:45

因著你, 我去找過一些數據資料, 才知道在青少年時期, 有很高的一個比例, 年輕人尋找生命的意義與目的! 甚至於有輕生的念頭.....總之, 那些事情都已過去, 神要我們往前看.....

很喜歡趜馥這一篇的書寫, 有別於其他格友的寫風, 有一股清爽讀來; 你的確有寫作的恩賜, 願你能多寫, 為神成為一個聖潔無瑕的文字事工人!

願神引導你2014年, 成為一個與過往老我的分水嶺, 一個在基督裡, 新造的人!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raphaella) 於 2014-03-24 09:42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每次總是不吝指教鼓舞

想不到你還特地去查數據資料,真是太感動了

我的精神科醫師幼稚園就開始思考人生意義

比我還神經病

我想,這也是他之所以蒙召作精神科醫師(主任)的緣故吧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一篇

完全是掏心挖肺寫出來的

過去的已經過去嚕

感謝主,在主裡我可以做一個新造的人

我也覺得今年是轉捩點

創作較之前多

這禮拜工作上也有史無前例的成就感和快樂

一切都多虧愛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