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音樂與智商
2013/11/07 15:32:17瀏覽248|回應0|推薦0

      藝術創作過程中,大致類似將對某事情的情感或感覺,將抽象化轉為實際的結晶。可能是音樂,影像,文字。影像就包含了繪畫,照相,甚至是電影。

     文字的藝術不用假西方的範例,中文從歷史演進的詩詞曲散文等,就是將想像(或者是實際的感覺)化為文字,杜甫是社會寫實詩人,往往反映了當代社會的情形,尤其一首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是杜甫在兵荒馬亂時候回到暫住地方時小兒子餓死的抒發。

      西方有樂譜,東方也有樂譜,例如宮商角徵羽五聲。也都各有管弦鼓等樂器。但是西方樂譜與樂器成熟與多樣性是不容置疑,但也不能因此來評斷優劣。

      西方古典音樂創作,就是一種激發腦力的過程。(其實各種藝術都能激發腦力),如果從小接觸音樂,不僅有道德的效果(涵養氣質),更能影響頭腦的發育,就有研究針對還在母體的胎兒,聽到西方古典音樂會有正向的發展反應(安胎),至於比較吵鬧的搖滾或電子樂,好像有反效果吧。

      有幸在國小到高中時期母親買了百科全書,結果那套百科全書沒看多少,倒是附贈的錄影帶是西方的古典音樂,後來轉錄成錄音帶來聽。到了有CD的發行之後,也買了不少古典音樂CD(保存到現在大概都有二十年),在西方古典音樂影響下,間接也影響到智力測驗,高中還蠻高分的,就連許久沒再聽之後從事職業軍人後來規定都要作智力測驗,當時也測到了全連隊第二高分。

      可是這最好是從小開始培養興趣,因為腦部也正在發育。到了發育成熟後效果就沒有小時候那麼顯著了。大都推薦的曲目是貝多芬交響曲之類或者是莫札特這位音樂神童的樂曲。近代的就是柴可夫斯基了。

      自己喜歡的就是葛利格的皮爾金組曲裡面的清晨(亦有譯成晨曦)。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think&aid=937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