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北韓情勢
2013/03/27 11:18:11瀏覽1001|回應2|推薦7

      從北韓軍方片面宣布停止停戰協定,停止與南韓與美國的熱線電話,甚至到網攻,接著一直在為不穩定的朝鮮半島情勢加溫,甚至情勢提高到A級威脅要攻擊美國本土。

      中共方面雖然一直呼籲雙方要自制,但是壺子裡賣著什麼膏藥,底牌也還沒亮出來,因為釣魚台的問題也在加溫。

      台灣現在本身的處境就尷尬許多了,雖然與日友好,但是釣魚台主權的問題仍然存在,還有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

      在東北亞與東亞的問題中,美國的動向也牽動著一切。

      美國最不樂見的是多面戰爭,因為勢必要分兵。這一點相信中共的戰略部門非常清楚。台灣面臨朝鮮半島的局勢加溫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

      最重要的是台灣自身是否能洞悉整個局勢,國防部自己本身應該是非常清楚才對。身在台灣的我們必須要了解到朝鮮半島的情勢其實也牽動到台海局勢。

      最差的局面就是南北韓開打,美日介入,這時候中共亮出底牌藉由釣魚台問題逼台灣出線選邊站,趁美國分兵之際順勢解決釣魚台與兩岸問題,這是對台灣最危險的局勢,國防部能不能洞悉局勢提早動員,此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兵法中首重能不能事先預知而有所防備。但是台灣的民情適不適合實施動員令這是最大的難題,因為以現在的社會面來看台灣人民都不希望有戰爭,卻沒有像以色列那樣子的危機意識,這是最弱的地方。只要有戰爭就會有死傷,台灣人民是否有危機感或是簡單來說的團結觀念,這是很重要的,但是很明顯的多數人都希望避戰甚至是對美國有所期望。

      中間的局面就是南北韓美日介入,然而中方趁勢單獨對釣魚台作出決定而不過問台灣,但是這個局勢的可能性很小。

      當然了,最好的局面就是只限於南北韓的對話,而中共日本與台灣也持續對話,這樣子的結果比較平靜。

      台灣年輕人普遍厭惡政治,甚至連對於國際局勢的了解是非常欠缺的,這才是台灣自身最大的隱憂。因為自古以來戰爭脫離不了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習習相關。天時(朝鮮半島是否報發戰爭),地利(台灣海峽),人和(民心)三者之中,對於台灣而言最欠缺的就是人和(民心的憂患意識),這才是最重要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think&aid=7435076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次韓戰』不可能衝擊台灣海峽。
2013/04/12 01:40
您對『二次韓戰』影響到釣魚臺局勢分析的較真實合理,但我完全不認為有任何會對台灣海峽局勢產生影響的可能,因為 :(1)兩岸和平局面前所未有,對岸絕不會傻到吃飽了沒事找事竟然不要和平反要戰爭。(2)戰爭是要付出極高昂代價的,對岸完全沒有一絲毫理由要在台獨根本沒出現的狀況下來支付這極端愚蠢到不行的戰爭損失。您的其他立論均大致正確。
雨思(rainthink) 於 2013-06-02 13:26 回覆:

不過最近政府對於中方與日方在釣魚台事件的升溫已經做出了抉擇與軍事演練,

也就是確定是加入日美防線,以結果論來說這樣子的選擇比較合理,因為現在

台灣最重要的是維持局勢,不統不獨。只是中方對釣魚台動作頻頻這是需要注

意的。只是台日漁業談判有進展之後,卻發生台灣漁船遭日方扣留事件,這件

事無疑的對馬政府像是打了一巴掌,明明漁業談判有共識了為何還會有此事件

發生,台灣漁民情何以堪,從菲律賓事件到現在對於漁民的保障何在。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的底線
2013/03/29 09:30
不讓美國人控制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