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里理詩詩不理黃01
2021/08/19 11:12:23瀏覽253|回應0|推薦0
#黃里理詩詩不理黃01

{女性詩的幽微真味}

寧靜海在最新一期吹鼓吹詩論壇45期刊裡的散文詩<魚。腥>,起初讀來以為是流覽一般市場群像的走看書寫,須至最後一段才能驚嚇地被前後呼應的草蛇灰線(胳膊)緊勒,如原本好似寬鬆的羅網收束,而刺激反覆重讀企圖掙脫,嘆為觀止。在形式上每一段文字量的遞次減少也是如此暗示。
標題<魚。腥>即點出「魚」譬喻意義上情愛的理想形象,可能是女子對情感完美寄望的投射象徵。然而文中不見魚族如魚得水原本應該有的在清純之水中的優美描繪,因為是在離水的凡塵俗世市場裡的遭遇,仙子被打落人間,情愛受到現實的考驗,是無從掩鼻之「腥」味的殘酷面對,無言地以句號隔離表態。
若以這樣的角度來欣賞,再加上細膩的超現實魚族被解剝的場景,雄性動物傾向臆想的性愛指涉過程,「胳膊」和魚體的相似度,最後結尾那一句不易參透的,可能是女性詩歌特有的心理折轉,讓整首作品的可看性大大提升,因而在腦殻裡不知不覺也縈繞著驅散不了的幽微新(腥)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666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