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里理詩詩不理黃02
2021/08/19 11:00:04瀏覽213|回應0|推薦0
#黃里理詩詩不理黃02

陳威宏的詩
<拾鏡夢>
(吹鼓吹詩論壇45期)


在無意間看到了這一首詩,就像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與一個陌生的眼神短暫交會;你不知為何會想再轉頭看他一眼,如同你不知為何會想ㄧ再重讀這一首詩。
最初的印象是乾淨,語言的乾淨;而文字的潔淨讓你順勢地聯想,背後是否也有一種透澈的意念?這種純淨的喜愛,使你情願將理智的思索暫時放在遠方,只想單純地將感受置放於優雅的旋律裡。
然而容易壞事的理智,還是慫恿著你想去理解,嘗試揣測其中是否有什麼具體的旨意;彷彿嫉妒這純淨的幽渺是那麼難以企及,那些你確信自身也擁有過的單純,你想把他找回來,以為如此可以佐證自己曾經的年輕。
「步驟」意味著歷程,是的,這是一首心理回顧的詩。你喜歡起始已是現在的開頭,已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當下領悟,是往後再面對困厄時更加堅定的自我期許。
由「月光」、「慘綠」、「黃昏」,以及「雨聲」,因為你接收到了這些可能意味著「澄明」、「年少」、「六月」的激越,以及臻至無怨無悔的書寫,你在浮沉的浸淫間是否因此才敢再次舒緩地換氣?
雖然「鏡」的意象並非少見,但這樣若即若離地碰觸,輕輕藉物來深刻地回顧ㄧ段心路歷程,你從此不會遺忘那個人的眼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666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