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名詩人蘇紹連老師臉書熱情推薦《年輕的麥凱萊》
2021/06/27 09:26:24瀏覽661|回應0|推薦7
[知名詩人蘇紹連老師臉書熱情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家防疫: 黃里 散文詩集《年輕的麥凱萊》

我手上的一本非常顯眼像國旗徽誌的書,就是詩人黃里最近自費出版的散文詩集《年輕的麥凱萊》,喜愛散文詩的讀者有福了,詩集中除了主要以凝聚生命發光、追尋心靈自由為主題外,還有許多黃里聆聽貝多芬、巴哈等音樂後的詩意感懷,他也熱愛七等生的小說,頗青睞七等生小說中詩意的語言,又從歐美小說經典中體驗了吶喊美學,這種種養分的吸收形成了黃里散文詩的個人特色,也使他在台灣眾散文詩人中站立了一席之地,值得重視。
.
為什麼發行這本詩集呢?黃里說:「發行初衷為感謝台灣勞苦功高的流行疾病醫護與防疫人員,未來書款
所得,捐贈花蓮門諾醫院。」詩集定價200元,上網購打79折(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
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38826.html
詩集款項微薄,但詩心宏大,令人感動。
請詩人朋友們呼應支持!#買詩集挺醫護!
.
底下來欣賞這首散文詩為詩集序詩:
.
〈年輕的麥凱萊〉 黃里作品

年輕的麥凱萊,我明白你的雙手已被綑綁許久,你的指揮棒已久未再帶領眾色光揮舞,如我在這小室裡的禁閉,兩腳只能於靜默和晦澀間游移,多麼想念奔跑的文字。年輕的麥凱萊,相信你也能理解,文字也是音符的一種顏色;但我在鍵盤上軟弱的敲打無力驅趕瘟疫,無法為全世界的病恚發出吶喊,而全世界在緊鎖的門窗和口罩間運轉已一年有餘。年輕的麥凱萊,你的馬勒又何嘗願意寂寞地躺在獵人的棺柩裡。你的馬勒在你的耳際說悄悄話,一個月前挪威的疫情是零確診喔,要不要與動物們藉機出來遊行?年輕的麥凱萊,汗珠開始如你熟稔的大提琴逐漸凝集,動物們暫時摘下口罩,微笑著不斷鼓掌。雖然他們明知更巨大且駭人的癘魔仍迎立在前方,但此刻年輕的麥凱萊以指揮棒引導他們呼吸,刺激他們心跳;令他們按捺不住地從陰鬱的森林走出,高高抬頭仰望天空,也深深對土地彎腰鞠躬,讚賞著汗流滿面年輕的麥凱萊燦笑轉身的英俊姿態。
(2021.03)

✽註:觀看克勞斯•麥凱萊(Klaus Mäkelä,芬蘭指揮家、大提琴家,1996 -)2020年8月19日於奧斯陸音樂廳指揮奧斯陸愛樂樂團演奏「馬勒第1號交響曲」影片後有感。當日演出現場,主辦單位根據官方指引採取了嚴格的COVID-19防疫措施。

[2021.06.2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蘇紹連老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orhwang&aid=16438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