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電影-『情色』
2005/10/24 14:38:00瀏覽4359|回應1|推薦3

文/方穎

               『情色』

原著:嚴歌苓-短篇小說「無非男女」

女主角:鄭家榆

男主角:蘇有朋

導演:朱延平

副導演、編劇:王逸白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學者電影公司」出品

  『情色』這部電影探討的是「情」與「慾」的關係~當美麗的愛情與野獸的慾望無法「靈肉合一」,該如何是好?

  一位才華洋溢的青年「老五」,愛上了哥哥的未婚妻「雨川」;一位是病焉焉的凋萎青年,一位是熱情洋溢、健康活潑的青春美女;女人被男人的才華吸引,男人被女人外在的柔美及內心的狂野和智慧降服,但兩人的身體卻無法結合;這種種心情,怎是一個「苦」字了得?

      對生命的熱愛,情慾的渴求,以及倫理和愛情的衝擊,是這部電影的重點所在。

   旅美名作家嚴歌苓的小說一直都充滿了濃濃的故事性,嚴歌苓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中國作家,她的小說《人寰》、《扶桑》等都得過台灣的小說獎;她的短篇小說『少女小漁』被拍成電影(張艾嘉導演、劉若英主演);她的另一部作品「天浴」也被旅美導演陳沖拍成電影『天浴』,該片為台灣第卅五屆金馬獎最大贏家,獲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七項大獎,嚴歌苓得到最佳編劇獎,可見她的文字功力、劇情張力之強勁;而『情色』這部電影的原身是她的一篇名為「無非男女」的短篇小說。

  『情色』這部電影在台灣以「國片」的名義上映,但是為了能融入台灣社會所以編劇將其本土化,『情色』改變了許多,背景設在有三輪車和明星花露水的那個年代,場景侷限在台灣,遂與原著中的情節有些許出入。這篇評論談的是電影,而不是原著小說的情節。

  電影以「色」的名義吸引觀眾進場,但觀眾若真的將它當成色情片來看一定會大失所望,因為它根本不夠色情。

      女主角鄭家榆的「脫」是片中必要的健康表現,襯托片中男主角之兄的情慾需求,以及表現了男主角的性無能,女性美麗的肉體讓他渴望,卻也令他失望;「性愛」的場面在這部電影裏也是必要的,因為主題是「情」與「慾」的關係。

  電影原名為『白太陽』,取影片中一句很有人生哲理的對白:護校剛畢業的雨川提著行李在抵達小鎮火車站後,左等右等老等不到睡過頭的未婚夫蔡曜,卻邂逅了在靠海的火車站邊作畫的未婚夫之弟-老五,

      看著忙碌做夕陽油畫寫生的老五畫了一顆白色的大太陽,雨川忍不住問了一句:「太陽應該是金黃色的吧?」

      老五回答:「妳只看見顏色,我畫的是生命!」故事就在這麼有哲理的對話下開始,描述一場悲戚的愛情,以及一對無緣相守的戀人。

  蔡悟的生命,因為患病之故,已經是白色的了;這病會讓一個男人無法勃起,無法和心愛的人做愛做的事。

      蔡悟,在劇中被稱為老五,一個生命所剩不多的人,畢生的願望是能在三十歲之前,出一本書、辦一次個人畫展、談一場戀愛、旅行一萬里;在生命終了的時候,他才只有廿五歲。

      在原著嚴歌苓筆下的老五是蒼白、脆弱、不堪一擊的,全書像籠罩著一層淡淡的白霧,是為了配合男主角沒有生命力而創造出來的氣氛。

      而在編劇王逸白筆下的老五很文藝外向,他出門寫生、幫人刻偽印章維生、和印刷廠老闆有很好的交情,他和健康活潑的女主角邂逅是明朗清亮的。

      老五的感情很內斂,表現在外的只是一副淡陌的神色,他不在乎的形象、他專注刻印章的形象、他閱讀及寫作的形象、他如常吃飯喝牛奶的形象、他抱病作畫的形象、他為了隱藏愛情的精神苦悶形象,都在男主角蘇有朋的內斂、斯文、書生、病態、柔情的種種表現下鮮活了起來,老五的才華洋溢,老五對生命的熱愛,老五對愛情的放不開,都濃縮在老五短暫的生命裏。

  雨川住進了未婚夫蔡曜家中等待大喜之日的來臨,蔡曜卻因為在出版社的工作升遷問題而一再拖延婚禮,甚至為了升等的需要而離家北上出差,事業心太重的他忽略了未婚妻的心情,只不停地佔有需索以滿足他肉體上的渴求。

      單純的雨川原本只是單純地關懷著未婚夫一家人,而最瘦弱、也是家中最有人味的老五,就成了她關懷的對象,她以未來大嫂的身份為老五煮牛奶、打掃房間,她看老五看過的書,她也不小心「瞄」到老五的日記,知道了他想在三十歲以前完成許多事的心情,瞭解了他對生命熱愛的態度,她對老五的好奇心漸漸轉變為傾慕之心。家人對他們兩人的情事一點都不設防、不關心,而這兩個人其實對彼此的愛戀也毫不知覺,他們迷迷糊糊地以為彼此只是家人。

  這場愛情的爆破點在一個颱風夜。那天夜裏,其它家人都不在,老五冒著風雨一身濕漉漉地奔進家門,懷裏抱著一隻在颱風夜裏迷途的瘦弱小貓,小貓飽受驚嚇,喵嗚喵嗚地叫著,於心不忍的雨川放下碗筷,起身為老五拿出一副碗筷,也倒牛奶給小貓喝,那牛奶原是煮給有病的老五喝的。

      老五坐在一旁用吹風機吹乾衣衫,以及看小貓喝牛奶的滿足,這一刻,老五和雨川的心靈是糾纏在一起的。停電的颱風夜裏,在兩支燭火的光影前,兩人共進晚餐,那該是老五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刻吧!

      儘管外頭風雨再大,兩個相愛的人能夠同處於一室已經足夠他回味一生了。雨川談到小時候颱風夜的回憶,說刮颱風像世界末日,一家人守在一起共抗災難的信心,也象徵著他們此刻的愛情。

      這場颱風也是兩人內心世界的狂野寓意,儘管他們的外表是多麼的風平浪靜,但內心的颱風已經刮得猛烈無比,這是一場能讓天地為之變色的愛情。

  而最狂熱慘烈的事就發生在這個颱風夜。因為撿來的小貓又迷失了,兩人焦急地到室外尋找;找到了,老五抱起小貓,雨川在風雨中借老五單薄的衣衫遮風擋雨,老五這麼近距離地看著雨川,突然之間福至心靈,丟掉了小貓,抱住了雨川,在一陣風雨飄搖之間,衣衫盡濕的兩人狂吻了起來。

      兩人擁抱著狂吻來到老五房中,雨川像決定了什麼,突然站起,在老五身前褪盡衣衫,裸體立在他身前等待進一步的動作。

      此刻黑白默片出現,象徵老五內心中的掙扎和狂亂,他想和心愛的人靈肉合一,但他卻做不到,黑白默片裏出現的是他面對美麗赤裸女體時的奔逃、他拿著手電筒撥開老宅的蜘蛛網、他坐在浴缸裏溺水的苦澀等等,都在表現他酸苦的心境。

      一個熱血沸騰的青年,找不到慾望的出口,於是他說:「妳出去!」

      雨川也痛苦極了,老五越是叫她出去,她就越心疼,兩人抱在一起失聲痛哭,為這場慘烈的愛情,他們倍受折磨。

  出差回來的蔡曜,一進門照例旁若無人地和雨川親熱起來,不管一旁正值熱血的青年老五。全家只有三個人在,在浴室裏洗澡的哥哥喚來未婚妻幫他拿短褲,雨川敲開了浴室門遞來他要的褲子,卻被他一把拉進了浴室,開始熱情地做起愛來。

      雨川心裏的苦澀在未婚夫肉慾的動作中擺動著,愁眉緊鎖,對未婚夫沒有人性、毫不體貼別人的態度厭惡至極,浴室門板隨著他們的動作而澎澎直響;老五終於忍受不了,甩門而出。

  隔天,蔡曜出門上班前,興奮地下樓來看雨川,看著她熟睡的臉,他從褲袋中拿出婚戒開心地比對著,卻發現她枕邊有一支老五送的新髮夾上頭刻著一個「悟」字,他立刻懷疑起自己的弟弟和未婚妻來。

      在全家人團聚的飯桌上,他也留意著兩人的舉動,老五還是一臉的帥性不甩人,雨川則偷偷望了望老五,有種出軌被抓到的神情。

      看出了端倪的蔡曜心性大變,遂開始在外頭玩起複雜的男女關係。

      而老五決心放棄這場愛情,抱著病體全心全意籌備畫展,全家人都照例找不到他,也不去過問他的生活方式。

  如常過日子的雨川開始到醫院的小兒科門診上班,想藉著忙碌的生活來沖淡心情的鬱悶。

      偶然間,她看到病人手中的報紙,知道老五開了個人畫展,她當然去捧場了。

      在畫展裏遇見時,她以一慣的開朗對老五說道:「你的太陽變金黃色了!」

      是的,老五的生命因為有了雨川的加入而變成了金黃色,雨川見到這顆金黃色的太陽,心中已然了悟老五對她的感情。

      看完畫展,兩人一起去海邊看夕陽,他們坐在沙灘上,旁邊停著雨川的自行車,畫面寧靜安詳,他們看起來就像一對純真的戀人。

  為真愛而勇敢的雨川突然問道:「敢跳嗎?」

  「幹嘛?」老五不解。

  雨川:「如果說,海那邊是個荒島,沒有人,或者有人也不認識我們,什麼都能在那重新來過,你跳不跳?」

  老五立刻理解這問題背後的真意,回道:「我想,妳誤會了!我或許有一點喜歡妳,但那喜歡還不足以構成愛。」

  老五要將她從自己身邊推開,故意說反話氣走了雨川,獨留自己一個人坐在沙灘上懊悔著。

      他不能,他當然不能!他是太愛雨川而不敢去愛雨川,因為他淡泊名利的個性以及瘦弱的身體,都無法給雨川任何生活上的保障或長久的快樂,縱然精神上的富足是不缺乏的,他還是愛不起像太陽一般明朗耀眼的雨川。

      雨川越是不顧一切地追逐老五的腳步,老五就越是退縮,寧願躲在陰暗的角落裏自苦也不想拖累雨川的後半輩子;他的愛不是佔有慾的滿足,而是實質生活上的長久考量;這,才是真正偉大的愛情!

  雨川欲求真愛而不可得,婚期又已逼近,她想吞藥自殺卻沒成功,痛苦地躺在醫院裏。

      老五跟著姐姐去看她,同事笑她:「妳自己是護士,還會吃錯藥。」

      在這句話裏,老五明白了,雨川是蓄意自殺的。

      趁著周圍都沒有人的時候,老五對雨川說:「何苦呢?」

  雨川回問:「那你這又是何苦呢?」

  兩個真正懂愛的人,正為愛情受著苦。

      老五終於投降在她堅定的、寧為愛死的決心,酷酷地對她說了句:「出院那天下午二點,火車站前面。」

  這是私奔的明確表示,海那邊的荒島,他們決定要一起跳過去了。

  出院那天下午,雨川拎著行李箱,打扮得漂漂亮亮,開心地在火車站月台邊等待著,一如他們初相遇的情景重現。

      但等了許久,老五卻沒出現,雨川徘徊再三、終於放棄,一個人在月台邊,坐在行李箱上以手帕抹淚,抹掉一嘴艷麗的紅,抹掉一臉開心的妝,抹掉淚水,也抹掉私奔的決心。

      一個如此美麗的女子,原本應被眾星拱月,卻獨自坐在月台邊上哭泣,那一幕,真是淒美!

      而老五躲在月台另一邊站著,揹著簡單的行囊,背靠著牆嘆息,他不敢兌現承諾,不想毀了這女子的一生。

      老五又上演一次失蹤記,離家數月不歸。

      雨川還未放棄尋找,她想到老五的夢想:「在三十歲以前,要辦一次個人畫展、旅行一萬里、談一場戀愛、出一本書 …… 」

      出一本書?雨川奔到書店尋找,果然看到一本名為《白太陽》的書,作者是蔡悟。

      她尋線找到印刷廠,想探問老五的行蹤,印刷廠老闆卻告訴雨川,老五已經過世了;雨川泣不成聲。

      老五已經死了,真正心愛的人已經死了,雨川只好死了心,乖乖回去結婚,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一個在婚前就背著她與別的女人偷情的男人,她看到未婚夫與別的女人上賓館,她卻沒有做任何行動反抗,因為,她的心已死!

  婚期選在六月十二日,就在新郎家中喜氣洋洋地將一身火紅嫁衫的雨川迎下樓時,新郎的母親踢倒牛奶盆,那隻老五在颱風夜裏救來的貓咪喵嗚一聲,提醒了雨川一件事:「牛奶!」

      那天在印刷廠,老闆想倒水給她喝時卻誤倒給她喝的就是牛奶,那麼,這證明了,老五就住在那裏!

      老五沒有死!

      雨川一身的喜氣洋洋,甩開了新郎的詢問,將眾人的疑惑都拋在腦後,一個出走的新娘,滿身紅衣紅手套紅高跟鞋,騎著腳踏車飛馳而去!

      為了真正的愛情而飛奔,顧不得一切了!

  但是,雨川的大喜之日那天,也正是老五真正生命終結之日。

      雨川十萬火急來到印刷廠,卻在門口看見救護車,她奔進了廠中,和扛著氧氣筒的醫護人員擦身而過,剎時間明白了什麼。

      雨川驚慌地跑進內室,看見床上躺著一具屍體,她顫慄地走上前去,揭開白布,睜著大大的眼睛認出了老五,伏倒在他漸漸變冷的胸上痛哭。

      順著紅色的手套在白色胸膛前的游移,她發現,老五的手心裏一直緊握著什麼。

      她將老五緊握著的手掌掰了開來,發現了一顆印章,拿在手裏一看,心更痛了;那印章上刻著「雨落忘川」四個字,暗嵌著雨川的名字。

      老五在臨終前一直忙碌地刻著這個印章,他磨了又刻、刻了又磨,想盡力表現出一個最美好的愛情形象,留給雨川,關於他們這場愛情的回憶。

      老五因為太愛雨川,所以不能愛雨川;這種苦澀,豈是平凡人能懂?

  最後一幕,雨川又出現在小鎮的火車站月台邊;鏡頭一轉,她坐在行進的火車裏望著夕陽,手裏握著那顆印章沈思,清麗的臉龐和隨風飄動的長髮依舊顧盼生姿。

      來的時候,她是為了圓滿一段愛情,但此時,她離開了兩段愛情;那顆「雨落忘川」的印章,也將伴隨著她一生,時時提醒一段美好壯麗的真愛。

      火車開走,一顆大大的夕陽又出現在螢幕上,旁白響起了一句雋永的對話。

  雨川:「太陽應該是金黃色的吧?」

  老五:「你只看見顏色,我畫的是生命!」

  『情色』這部電影非常好,但上映當時並不賣座,原著的文藝腔頗重,雖然編劇的功力不差,但終究吸引不了普羅大眾的目光。

      而且當時這部電影的宣傳手法著重在女主角的「脫」,這和原著的愛情探討、生命的意義等主題相差太遠,以致於買票看國片的大部分觀眾失望而歸,期待與事實的落差太大,文藝被商業壓垮,宣傳手法、切入角度不對,失去了原本的寓意,也埋沒了男女主角精彩的表現,是頗為可惜之處。

      也許嚴歌苓在看過電影後會想跳出來說:「你只看見色情,我寫的是愛情和生命!」

【情色】/方穎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879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故事
2005/12/22 09:43

好動人的故事~~

看你的描述

讓人想趕快看看原著和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