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紀錄~《陪妳到最後》!
2015/08/12 01:36:08瀏覽278|回應0|推薦8


文/方穎


11 August 2015   

  今天看完這本書~《陪妳到最後》!

  超催淚!超震憾!超感動!
  
  養病的時候讀這本書會特別有感覺,因為,「痛」是比較級,與生死攸關的癌症相比,一般的病痛算得了什麼?

  書中寫到抗癌的妻子在化療過程中種種痛苦與醜態,使我聯想到從前漢武帝有位李夫人,生病的她,堅決不讓帝王見到病容,因為她認為:「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不想讓喜愛的人見到自己病中的醜樣是人之常情,但夫妻的角色使然又不得不受,面對這樣真實描寫的處境,讀來令人動容。


  初次閱讀如此詳細描寫「安樂死」過程的書,覺得
「安樂死」很必要,對於掙扎在無藥可醫的絕症患者而言,是解除他們痛苦的福音;尤其在小說中描寫病患承受化療苦果卻無效的種種痛苦與折磨,憐愛之餘更令人心生同情,既然藥石罔效,那麼就放下執著,讓肉體解脫吧! 

  作者是荷蘭人,故事場景發生在荷蘭,對於曾旅居荷蘭三年的我來說,讀來完全沒有翻譯書會發生的隔閡,一切的文字敘述,我幾乎都能準確在腦中產生畫面,運河、遊船、房屋、醫院、街道、阿姆斯特丹、女王節、聖尼古拉斯節等等,都歷歷在目,太神奇的體驗!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277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