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方法
2009/03/06 05:13:23瀏覽143|回應0|推薦0

審題:記敍、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開頭:記敍式:時、人、地、事。單刀直入。

過渡:觀察過渡式。按時序列式。自然發展式。總題分列式。自問自答式。

承上啟下:為上文所述的內容,做一個小小的總結,然後才轉入下一個話題,談其他東西。

承上的方式:可以是總結一個論點,也可以抒發對一些事情的感想。

結尾:自然收束法。揭示主題法。歸結點題法。首尾圓合法。聯想抒情法。指向結尾法。引用啟迪法。景物烘托法。

突出主題:定詳略-先求穩當,再問技巧。點晴法。反覆法。彩線穿珠法。開拓法:在敍述中心事件之後,突然把主題思想提升到一個嶄新的高度,這種方法稱為開拓法。對比法。對比與反襯。鋪墊法。

表現手法:具體呈現法。虛實結合法。層遞法。離合法。順逆法。抑揚法。懸念法。

摘錄自《寫作思維技巧》,布裕民、陳漢森著,中華書局(聯合出版集團),ISBN:962-231-220-9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butterfly&aid=27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