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趣 -四川小吃 缽缽雞
2010/06/30 21:22:42瀏覽1615|回應0|推薦7

隨文附上缽缽雞照片一張      

       五月份從四川交流回來以後 , 一直忙著學校的事務 , 但其實也不知道在忙什麼 , 就是莫名奇妙地忙碌 …… 然後不知不覺從回來到現在 , 居然過了快兩個月之久 , 好不容易熬到昨天順利的把小論文寫完 , 今天可以偷個閒看個閒書 , 看著看著 , 整個就是大驚 !! 不過這不是因為書的內容 , 但是如果要勉強牽扯 , 其實也不是那麼完全沒關係啦 , 原因是讀了一本跟美食相關的書以後 , 忽然想到似乎欠了小映君一篇文章 , 果然很多事情是不能隨便答應的 ( 汗 ) , 既然想到了 , 只好來個欠債還債 , 這個債就是在四川的最後一天晚上 , 我們一群人跑去吃小吃後欠下的 , 因為宵夜實在太經典 , 不介紹一下說不過去 , 所以稍為補個食記 。

        五月七日離開四川前的一天晚上,每天都吃大魚大肉的度過的我們,一行人決定要在離開以前試試道地的四川小吃,於是浩浩蕩蕩的開始召集群眾(只有五個),準備要到飯店對面只隔一條馬路的店面,去吃名稱看起來很有趣的「缽缽雞」。事實上,這道食物在我們住進花園大飯店以後,就開始肖想它很久了,因為聽起來實在很像香雞城裡面那種烤的香滋滋、皮又脆的好吃雞,讓我整個人對它實在抱著非常非常之大的期待,但是實在是沒有一天有辦法空著肚子再吃下這種讓人充滿幻想的食物,才決定在最後一天一定要去嚐嚐。

       穿過超級危險的馬路以後,我們幾個人在對面兩家同性質的店面猶豫了一下,然後決定到右邊比較小,人也比較少的那家去吃(大概是受了學長的推薦,因為他點過同一家的粉蒸牛肉)。大陸的店面幾乎衛生條件都差異不大,除非是在比較好的餐廳或飯店,不然都不會太乾淨到哪裡去,有潔癖的人大概無法忍受,但在不同的國家裡,想要嘗試道地的小吃,對飲食上就要有種「既來之,則安之」的心境,否則大概什麼也吃不了,畢竟每個國家的情形都不盡相同,飲食本身的條件與環境自然也有異,還好我們都不算會挑東揀三的人,重點還是放在小吃身上。

       儘管時間近十點,剛進小吃店裡還是有幾桌客人,更不用說隔壁那間店面看起來比較大的,大概是大陸人也有吃宵夜的習慣。在重慶的那幾天,發現四川人其實食量遠比我們大的多,早餐吃大娘水餃,還得加上牛肉冬粉,而我們這群大概充其量只能算是麻雀,在胃還沒醒過來的早上,頂多吃幾顆水餃就可以撐到午餐。進了店,我們挑了一桌靠近廚房的位置坐下,開始研究起菜單,但也單純只是研究而已,最終還是只點了缽缽雞,後來遇到王駿學長一行人,點了粉蒸牛肉請我們吃,真是十分感謝。

        點了缽缽雞以後,很快的店員便端上一個很大很大的缽,老實說真的讓人有點意外,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沒有多汁的烤雞,也沒有炸得又香又脆的炸雞,有的只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缽,裡面裝滿了紅通通的醬料,擺上缽以後,店員從廚房拿出一堆用竹籤串好的食物,直接浸入大缽的醬汁中,豪邁地讓人怵目驚心……試探似的,我們幾個實在是忍不住拿起竹籤觀察了一陣,研究了一下,討論出那一串串的食材應該是先經過水煮過以後,才拿出來放進缽內,本身就是熟食,而不是生食,食材的種類還不算少,有海帶、馬鈴薯片、筍子、肉串、多種雞內臟與一些人工肉類製品,像是熱狗和小型的鑫鑫腸,還有就是整個非常帥氣,用竹籤串起的不知名蔬菜,吃菜大概是最划算,我想,因為每串分量都不多。醬汁上,剛端出來以為是熱的,吃進嘴裡卻是冰涼,除了辣還是辣,約莫是加入辣椒、香油和鹽巴,味道並不複雜,但是吃起來感覺很不錯,簡單的食材沾著辣味的醬汁,讓人胃口大開,只是也因辣得夠味,讓我這個對吃辣不太在行的人必須灌個冬瓜茶解火。

        四川和臺灣對辣的口味其實是不同的,臺灣與其說是辣,不如說是鹹,而四川則真的是辣與麻的綜合,好像不這麼吃,四川人就覺得少了些什麼,連火鍋也是整鍋看來充滿了辣椒所迸發出的紅與油,我想中國吃辣,大概是以四川為第一絕了。進店前,我們繞過少少的幾桌,已經有人在享用缽缽雞了,有的是單獨一人,有的是情侶,不管怎麼樣,在店裡看著架的高高的電視機,一邊托著一個大缽吃著缽缽雞,即使在夏天,也是一件讓人覺得痛快過癮的事。我們一行人一直吃到將進十一、二點,才準備收攤回飯店休息,每個人臨走前桌上都堆了不少的竹籤,因為價錢便宜,每一串人民幣 0.5 元,折合台幣約 2.5 元而已,推薦給去四川,喜歡吃小吃的人,不過不建議當正餐食用。

P.S 話說,回來看照片,大家都吃得很開心,不曉得小啟為什麼一臉猙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bow0226&aid=418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