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獻給…與我依樣多夢朋友們
2012/11/12 11:48:50瀏覽182|回應0|推薦8

 

<其實,別忽略夢境地圖訊息。>當然,她們並非全然都有意義,但也絕非全部毫無意義。

好久不見的前同事,若沒事就扣我,十之八九,請求解決疑難雜…夢啦!

其實夢境反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以我自身為例,最近一周,天上的老爸兩度入夢來。

夢中老爸依然健在,怹與母親聯袂出現在的場景,一是在床上,一是我住家的陽台….

 

 

根據夢境醫學的解讀,我們能夠描繪出自己記憶中的夢工場,那是因為屬於她淺眠、已近清醒階段,所以,古老中國人所謂:多夢,神經較弱,即睡眠品質差,是有其根據的。

 

當我與新朋友、網友聊興大發時,我會喜歡請她們聊聊自己的夢境,順便一窺她們的心事。只是,初聞這樣的提問,她們多半左思右想後,很靦腆的說,記不起來了耶!

 

 

嗯,也沒錯啦!關於記憶的層次是這樣區隔的,有:感覺記憶、工作記憶、長期記憶。有些學習能進入我們的長期記憶,有些則否。夢境當然屬於感覺記憶,妳若然無心去記取什麼,畫件夢的衣裳、塗上夢的顏色,當然就忽視夢的語言,我說過,她們並非全然都有意義,但也絕非全部毫無意義。

我的論文,鎖定網路成癮族,當然樣本的窄化,無法接近母群體,但,操作定義還算精準,還是能發現某些…真相。

 

研究發現:出現在網路成癮族的夢中朋友,多為陌生人,與現實界的朋友有限,竟不謀而合。她們的上網空間多為自家,生活圈日益窄化有關。

 

他們坦承,縱然走進一間可以無線上網的咖啡館,圖的只是無線上網。一台筆電,隔離著他與店家的互動,與人群的疏離,他們只關心線上的互動,對隔壁的情況,傾向視而不見,包括有人暴斃。能夠喚他們回現實的,只是偶爾響起的手機鈴聲。詢問起對藍色的聯想,他們可以天馬行空,完全沒有受到制約。

 

反之,非成癮者的夢境裡的朋友多為朋友,同樣的提起藍色,他們卻多被制約,認為藍色是憂慮的、是海洋的、是黨政色彩的。

 

性格裡的男性特質,讓我的三分鐘可以做很多事,譬如上網貼文、電話聯繫細節、採買蔬果、飾品、喝完一杯咖啡…問題是,手腳俐落,上網之餘的時間,都在幹什麼?嗯,說出來會害羞:睡覺啦!可接著就莫名的傷懷:蓋天下沒有…..白睡的覺。至少對我是這樣的。當滿腹心思、企劃上的遇瓶頸,入夢去,希望在夢境中得到靈感與能量的釋出。然後,總是這樣的,眠中有夢,夢中有畫,畫中有話。

 

親愛的網友:妳知道嗎?姐姐好想做個節目:午夜場電影,專門探討夢境,這個不速之客的前世與今生的影像故事。不過,醫學史上的研究相關史料庫存量,影像的資源有限,我能掌控者,大概只有12小時。另外若以3D動漫去端出夢境,則動輒百萬之譜,天…是否小題大作啊?

 

夢,這午夜的精靈,在人類睡眠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不論是隱晦的意象、顯而易見的外在表徵、日常生活的情節,乃至於片段殘破的抽象圖形,不論人類是否願意擁有,彷彿造物主硬是強送給人類的禮物般,只要進入休息成眠狀態,當意識薄弱時,眼球快速的運轉起來,作夢的機制也開啟了起來。

 

夢裡的情節常讓人在清醒之後感到迷惑,似真如幻的情境,讓莊子寫下「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俄然覺,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的弔詭。

 

古老的猶太法典裡,曾說過:「一個未經過解釋的夢,就像一封未拆開信。」,自古以來,所有的對夢好奇者便已認定夢是一種「象徵語言」,是種結合了不同語言及文法而寫成的神秘象徵,就像是神靈啟示、窺探天機的一個重要管道,等待人類自行參透。

 

然而,夢被視為「一種精神作用」始於柏拉圖時期,他認為「夢是一種感情的產物」,他的學生亞裡斯多德則認為:「夢是一種持續到睡眠狀態中的思想。」這在當時認為神喻傳達的年代理,首次肯定了人類有此自我生產夢的能力。

 

近代的尼采也以為,「夢是白天失卻的快樂與美感的補償」,來闡述「超人」學說裡人類精神自我修復的本能。佛洛依德則是將夢與精神作用給予了系統化且廣泛討論的理論基礎,建立了一家學說,並開啟了研究之門。

 

在佛氏的學說裡,他深信夢是「願望的達成」,並將夢分成「顯意」與「隱意」,而藉著作夢者的聯想以及釋夢者對象徵的解釋,由「顯意」來推衍出「隱意」。佛洛依得並由此窺出夢的主要目的在於「延續夢者的睡眠」。並且提出各種夢運作的機轉及潛意識、前意識、意識的交互關係以充分解釋「夢程序的心理」。

 

嗯,今夜誰入夢來?還是誰沒事跑進妳的夢裡?記住,那入妳夢者,通常是最繫念妳的人兒,有空給她打個電話,問候一下。所以老爸在想念我嘞!可我不知捎往天國的熱線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inannie&aid=7038900